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股週報(9.25) | 全球衰退定價?美股繼續全線大跌,股指接近年內低谷,能源板塊單日大跌近7%;美元指數升破113,續創20年新高;中概普跌,理想逆勢收漲

    01 大盤

    上週美股全線下跌。標普周跌4.6%,納指跌5%,道指跌4%。美國10國債收益率周漲24個基點,2年國債收益率漲35個基點。機構分析稱,這一方面是對FOMC會議繼續反映,另一方面是發達國家繼續拋售美債保本國匯率。10年和2年國債收益率倒掛達到-51個基點,市場對於衰退預期加深。恐慌指數VIX本週大漲13.7%。原油價格跌勢不止,布倫特原油跌5.3%,收報86.75。美元指數大漲3%,突破113,續創20年新高。

    英國9月服務業PMI錄得49.2,跌破榮枯線,為2021年1月以來新低。歐元區9月製造業PMI初值錄得48.5,為27個月來新低。德國9月製造業PMI初值錄得48.3,為27個月來新低。美國9月Markit服務業PMI初值 49.2,預期45,前值43.7。服務業PMI和製造業PMI初值均高於預期,分別為3個月和2個月來新高。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的首席商業經濟學家Chris Williamson評美國PMI數據:通脹方面也有更好的消息,供應商短缺壓力緩解至2020年10月以來的最低水平,這幫助緩解了原材料價格的部分壓力。這些供應鏈的改善,伴隨着自今年早些時候以來需求的明顯軟化,幫助企業成本和商品及服務的平均銷售價格的整體通脹率降至2021年初以來的最低點。然而,按照歷史標準,通脹壓力仍然很高,而且,隨着商業活動的下降,調查繼續描繪出一幅經濟在滯脹環境中掙扎的總體圖景。

    標普500指數週五盤中一度跌至6月份低點。高盛等大公司正在大幅下調股票目標,警吿説利率前景的大幅上調將給估值帶來壓力。在人們對經濟硬着陸的擔憂加劇之際,大宗商品全線下挫。WTI原油價格自今年1月以來首次跌破每桶80美元,預計將連跌四周。美元持續走強,也將對企業獲利造成重大拖累,成為股市的主要阻力。分析師Henry McVey表示,美國勞動力短缺如此嚴重,美國的緊縮政策可能無法起作用,而這是一個比企業利潤下降更嚴重的結果,因為會推動美聯儲進一步收緊政策。

    02 行業&個股

    行業板塊方面,標普11大板塊全部收跌。上週五,在衰退預期下,能源板塊大跌6.9%。可選消費和原材料板塊跌超2%,工業和通信板塊跌近2%。必選消費板塊跌1.7%,高科技板塊跌1.3%,工業事業板塊跌1.1%,醫療板塊跌0.5%。

    大型科技股悉數收跌。蘋果跌1.5%,流媒體服務Apple TV+擁有本週五波士頓紅襪隊對陣紐約揚基隊的獨家播放權。特斯拉跌4.59%,將在美國召回近110萬輛汽車,主要是因為車窗自動升降系統在檢測到障礙物後可能無法做出正確反應,從而增加了受傷的風險。微軟跌1.27%,首席執行官(CEO)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表示,他對收購動視暴雪的交易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非常有信心”。亞馬遜跌3%,旗下AWS墨西哥公司明年一季度將會在當地建一個運營中心,為客户增加帶寬。

    熱門中概股普跌,中概互聯網指數Kweb跌2.5%。理想逆勢收漲3%,L8發佈會將於2022年9月30日15:00正式開始,將於11月初正式開啟交付。小鵬平收,蔚來跌近4%。富瑞研報表示,預期9月新能源汽車批發量將環比增長5%至約70萬輛,遜於過去五年的環比增長中位數;9月銷售或遜預期。另外,特斯拉的保險補貼或會令大型新能源汽車品牌出現一輪降價。阿里巴巴和京東跌超2%,拼多多大跌5.4%,拼多多的跨境電商項目 Temu 於 9 月 1 日上線,比原計劃提前了整整半個月。

    03 公司焦點

    1.【“擎天柱”原型要來了?特斯拉AI日邀請函透露項目有新進展】

    特斯拉公司已經向選定的客户和支持者發送“2022年人工智能日”(AI Day 2022)活動的邀請函。根據特斯拉此前公佈的官方聲明,“2022年人工智能日”定於加州時間下週五(9月30日)在帕洛阿託舉辦,屆時還將同步直播。科技媒體透露,邀請函這樣寫道,“您將瞭解特斯拉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最新進展,包括全自動駕駛、特斯拉機器人(Tesla Bot)、Dojo等。”

    2.【梅賽德斯備戰歐洲天然氣危機:加快中美工廠零部件囤積 斷供風險有限】

    面對今年冬季歐洲天然氣供應的不確定性,歐洲製造業巨頭梅賽德斯-奔馳集團正在加緊歐洲工廠零部件的囤積,以期在危機發生的情況下仍能在海外工廠繼續生產。梅賽德斯-奔馳集團董事會成員、供應鏈管理部門負責人Joerg Burzer向媒體介紹稱,集團位於(德國)下圖爾凱姆的鑄造廠正在生產額外的零部件,包括變速箱、車軸、傳動部件的組件,用於增加中國和美國工廠的庫存。這樣即便德國的工廠因為能源限額下線,集團在北京和(美國)亞拉巴馬州的運營還能維持下去。

    3.【豐田宣佈召回上萬台進口雷克薩斯汽車】

    豐田汽車(中國)投資有限公司根據《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和《缺陷汽車產品召回管理條例實施辦法》的要求,決定自2022年9月28日起,召回生產日期在2021年3月31日至2022年4月26日期間的部分進口雷克薩斯NX260、NX350h、NX400h+汽車,共計8308台。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