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概念掘金 | 北斗導航全球化時代更進一步,哪些概念股值得關注?

    近年來,我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衞星系統全球組網,並連續穩定運行,應用規模越來越大,應用生態也越來越豐富。與此同時,我國的北斗系統國際化發展也在不斷推進。

    消息稱,9月27日,俄羅斯國家航天集團公司表示,俄羅斯和中國簽署協議,將在中國設立俄羅斯格洛納斯系統導航站,在俄羅斯設立中國北斗系統導航站。

    據介紹,北斗三號全球系統開通兩年多來,在交通運輸、公共安全、救災減災、農林牧漁等行業領域,以及電力、水利、通信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已逐步形成深度應用、規模化發展的良好局面。

    北斗深度應用水平提升

    在此前的大會上,中國衞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於賢成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衞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持續向好,相關企業總體營收水平和盈利能力不斷提升,五大區域產值穩定增長。從產業鏈各環節來看,上游基礎器件、中游終端和系統集成以及下游運營服務等各環節的產值,均有不同程度增長。”

    根據中國衞星導航定位協會發布的《2022中國衞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顯示,2021年我國衞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總體產值達到4690億元人民幣。中國衞星導航定位協會北斗時空技術研究院研究成果表明,行業領域北斗系統應用總量不斷攀升。截至2022年6月底,以公安、應急為代表的國家安全領域已累計應用北斗設備近200萬台套,以交通運輸、能源和金融為代表的重點行業領域已累計應用北斗設備近1200萬台套。

    來源:《2022中國衞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產業發展白皮書》

    北斗在重點營運車輛、公務船、輔助導航設施及系統中的裝備率達100%,助力重大交通事故發生率降低93%;基於北斗的無人駕駛農機、植保無人機等智能農機進軍生產一線,實現降本增效。

    不僅如此,北斗全面服務於人民生活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比如:智能手機、車載終端、穿戴設備等。

    據《白皮書》介紹,截至2021年底,具有北斗定位功能的終端產品社會總保有量已超過12億台/套,當然這其中絕大部分是智能手機。

    僅在2021年,國內智能手機出貨量中支持北斗系統的就有3.24億部,佔當年總出貨量的94.5%。而據楊長風在論壇上披露的最新數據,截至2022年8月,支持北斗的國產智能手機出貨量佔當年總出貨量的比重進一步提升至98.5%。

    政策利好不斷

    近年來,為促進北斗產業發展,各級政府積極出台各項政策,以推動行業北斗終端規模化應用。

    2019年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發佈《遙感和空間科學衞星部、國防科工、無線電頻率資源使用規劃》,鼓勵衞星操作單位加大研發投人,適應衞星系統向Q/V等更高頻率演進的需求。

    2022年2月,國家發改委、工信部、財政部、央行等12部門聯合印發《促進工業經濟平穩增長的若干政策的通知》,在關於投資和外貿外資政策中對北斗系統提出要求,啟動實施北斗產業化重大工程,推動重大戰略區域北斗規模化應用。

    2022年4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十四五”時期,國家發展改革委將積極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系統謀劃和頂層設計,強化政府引導作用,進一步完善北斗產業發展支持政策,加強監督管理,推動北斗產業高質量發展。

    在法規方面,我國目前已出台與衞星導航相關的政策法規1000餘件。全國北斗衞星導航標委會累計發佈北斗領域國家標準32項、專項標準56項,有力支撐產品製造、工程建設、運行維護,推動北斗規模化應用和產業化發展。

    公司加速佈局

    從整體產業規模來看,我國衞星導航市場產值快速增長,關聯產業發展對比海外仍具備廣闊空間。隨着我國北斗導航系統的不斷應用發展,走向全球化,我國衞星導航市場規模有望維持高速增長。

    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積極參與,進行廣泛佈局。

    海通證券指出,我國國防正向智能化加速邁進,對於衞星系統提出了新的需求,信息化與智能化是我國國防必經之路,相關需求或持續釋放,未來發展有望加速。

    中信證券也表示,北斗衞星導航系統將憑藉高精度定位技術與智能汽車實現產業的深度融合,助力我國在自動駕駛領域“破局”,同時也將借力智能汽車完善其商業模式,實現“彎道超車”。

    概念股一覽:

    雷科防務:公司通過全資子公司雷科電子間接持有北方雷科(安徽)科技有限公司32.12%股權。

    華測導航:依託高精度定位芯片技術平台和全球星地一體增強網絡服務平台兩大核心技術,不斷拓展在建築與基建、地理空間信息、資源與公共事業、機器人與自動駕駛四大板塊應用。

    鋮昌科技:公司前期參與的多個地面領域研製項目陸續進入量產階段,今年上半年,公司新產品GaN功率放大器芯片已實現規模應用。在衞星互聯網領域,公司的T/R芯片產品已進入下游客户主要供應商名錄並進入量產階段。

    盟升電子:國內領先的衞星導航和衞星通信終端設備企業;公司專注於衞星應用技術領域相關產品的研發及製造,主要產品包括應用於國防軍事領域的北斗衞星導航終端以及應用於民航、海事領域的衞星通信天線。

    中元股份:國網要求時間同步裝置必須支持北斗系統,公司產品對GPS和北斗系統均支持,並能夠實現自動互轉。

    國科微:主營業務為廣播電視、智能監控、固態存儲以及物聯網等領域的系列芯片產品;公司的北斗/GPS芯片GK9501已開始在消費類市場通過純芯片、方案等多種方式進行銷售,其具備高性能、高集成度、低功耗、低成本等特性。

    航天電器:公司已取得由中國衞星導航定位應用管理中心授予的北斗導航民用終端級服務資質,成為同時擁有北斗導航民用分理服務和終端級資質的企業。

    移為通信:目前公司已推出基於北斗的車載系統產品,未來除繼續擴大基於北斗系統的車載應用產品外,在個人追蹤設備,物品追蹤設備領域,公司將持續推出基於北斗定位系統的產品。

    北斗星通:我國衞星導航產業首家上市公司,北斗產業鏈唯一獲大基金入股的上市公司;作為我國北斗系統運營服務分理單位,通過自主建設的北斗衞星導航運營服務平台,以北斗衞星導航系統為核心,整合移動通信網絡和互聯網,構建海、天、地一體化的服務網絡。

    四維圖新:公司是導航地圖、導航軟件、動態交通信息、乘用車和商用車車聯網解決方案以及位置大數據服務領域的領導者;公司商用車車聯網產品及服務主要為面向商用車領域,在位置大數據平台基礎上,融合全球衞星定位系統(北斗/GPS)、地理信息系統(GIS)及大數據處理技術。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