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圓美光電(08311.HK):於Mobvoi的股權比例將會由約1.24%增加至約1.57%

    格隆匯9月30日丨圓美光電(08311.HK)公佈,有關披露公司一間附屬公司SkyteamResources Limited認購Mobvoi Inc.("Mobvoi")的優先股(Mobvoi連同其附屬公司主要從事開發及提供於手機、智能佩戴式設備、車用及其他設備上應用的語音搜索人工智能系統業務),以及其後Mobvoi向其他投資者發行額外優先股及為收購公司發行普通股。

    Volkswagen AG("VW")於2017年(透過其聯屬公司)收購Mobvoi的優先股,構成Mobvoi的主要股權之一,並於其後亦獲取Mobvoi的普通股。VW的相關聯屬公司與Mobvoi的附屬公司合作發展與車用語音對話系統相關的知識產權,並以50:50的比例與Mobvoi的一家附屬公司於中國成立一家合資公司,發展人工智能汽車共享及自選及共乘運輸服務業務("合資公司")。公司從Mobvoi得知Mobvoi及其若干附屬公司與VW的聯屬公司就以下訂立協議:(1)Mobvoi的若干附屬公司將VW部分汽車項目中與汽車語音對話系統相關的多項知識產權(「該等知識產權」)的一半轉讓給VW的一間聯屬公司,從而使得Mobvoi的該(其中包括)由Mobvoi的相關附屬公司向VW的聯屬公司就部分知識產權提供技術支援及培訓;(2) Mobvoi的一間附屬公司將於合資公司持有的一半股權出售給VW的一間聯屬公司("合資公司股權出售」);及(3) Mobvoi回購由VW的一間聯屬公司於Mobvoi持有的所有優先股及普通股("股份回購")。該等交易相當於VW退出其於Mobvoi的投資及終止與Mobvoi的合營安排。Mobvoi已吿知公司在2022年9月之內,合資公司股權出售已經成交及股份回購已經完成,而知識產權轉讓正於完成過程中。

    公司從Mobvoi知悉上述交易為Mobvoi及其附屬公司("Mobvoi集團")的持續營運提供有效支持。此外,Mobvoi的相關附屬公司擁有酌情使用或向其他第三方授予非排他授權以使用該等知識產權的權利,且Mobvoi集團向其他第三方授予該等非排他授權將成為Mobvoi集團車載業務的營運內容之一,該方式將使其技術能力輸出併成為為Mobvoi集團持續貢獻價值的有效業務模式,為Mobvoi集團取得與其他汽車企業進行業務發展的機會提供有利基礎及前景。於股份回購下優化股權結構後,Mobvoi集團將繼續為VW及其聯屬公司的長期技術供應商。

    在註銷Mobvoi在股份回購下從VW的聯屬公司回購Mobvoi的優先股及普通股,及註銷Mobvoi早前出售於兩間向中國學生提供教育及培訓服務的公司之股權時作為代價而回購的Mobvoi的普通股後,集團於Mobvoi的股權比例將會由約1.24%增加至約1.57%(按全面攤薄及已轉換基準)。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