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重磅!港股全面飆漲,發生了什麼?

    10月5日,在美國釋放加息態度轉變的利好刺激下,全球金融市場的資產集體掀起暴漲潮,尤其港股市場,反彈力度之大,令人意外。

    這一次的黃金假期,A股在休假,港股沒有逃,還送上了大禮包。

    截至港股收盤,恆生指數漲5.9%,國企指數漲6.28%,恆生科技指數更是漲了7.54%。

    其中,金融、地產、互聯網、汽車、線下消費、電子等最權重的板塊全面領漲。阿里漲8.44%,騰訊漲5.76%,美團漲超8%,平安漲9.6%、招行漲6.6%,比亞迪9.27%,安踏漲超10%。都是各領域漲得最猛的核心龍頭。

    從整體看,這次港股之所以對加息預期緩和的利好有如此大反應,恰恰説明港股已經超跌太深太久,估值水平已經得到充分認可,儘管之前因為各種利空壓制讓資金沒有信心,但只有市場有利好共振,就會對利好的刺激反應遠大於利空刺激。

    今天港股的反彈情況與3月份非常相似,但相對來説對今天的幾個重磅消息反映局勢轉變的意味明顯更濃一些。

    而這也讓大家對A股假期後的開局更加期待。

    01

    全球市場超級大反彈

    其實這兩天,其他重要金融市場的資產也出現不同程度大漲,昨日港股因為重陽節休市沒有跟上節奏,所以今天把外圍兩天反彈的刺激一起爆發了。

    這兩天,率先領漲的歐美股市齊創兩週新高,美股三大指數在金融、科技、能源和金屬等板塊強勢反攻下兩日累計漲幅均超過5%,道指也再次回到了3萬點關鍵關口。

    水深火熱的歐洲股市也被拉了上來,昨晚德國DAX指數漲3.78%,法國CAC40指數漲4.24%,英國富時100指數漲2.57%。亞太主要股市兩日反彈幅度儘管不太大,但也普遍在3%左右。

    同時,國際油價在歐佩克+聲明至多減產200萬桶/日後也出現了明顯上漲,沙特阿美首席執行官警吿稱,全球石油市場的閒置產能非常低。預計原油和汽油批發價格的上漲將會給美國汽油零售價帶來新的壓力。

    國際貴金屬期貨COMEX黃金期貨漲1.92%報1734.7美元/盎司,COMEX白銀期貨漲2.58%報21.12美元/盎司。

    基本金屬方面,LME的銅、鋅、鋁、鎳、鉛等金屬期貨也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反彈,反映流動性壓力在得到釋放。

    02

    幾大重磅大利好

    這兩天的利好確實很重磅:

    1,加息再現“鴿派”聲音。這兩天美國陸續公佈近月重磅經濟數據。美國8月的職位空缺數環比下滑了1成至14個月新低;9月的ISM製造業PMI錄得50.9,遠低於預期的52.2;ISM新訂單指數降至47.1,均是202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這是反映的美國經濟開始明顯出現滯漲,甚至是經濟陷入衰退。這是供應鏈危機帶來的畸高通脹進而導致急速收縮流動性帶來的“雙殺”衝擊。

    所以,在經濟數據出來後,美聯儲官員開始釋放“鴿派”言論,儘管僅僅是一絲的態度轉變,但起碼給市場帶來很大的喘氣期望。

    在同時,週一英國央行緊急宣佈臨時購債,緊接着週二歐洲央行表示,今年底會重新評估大幅加息的決策,以及2023年可能放緩加息步伐,而澳洲聯儲的加息步伐也大幅放緩至25基點,少於市場預計。一系列動作表面,各國央行開始對暴力加息的副作用產生忌憚。

    這使得市場開始重新交易對歐美央行放棄後續激進加息的預期。

    2,北京重啟馬拉松。2022北京馬拉松將於11月6日7:30在天安門廣場盛大起跑。這是北京在成為“雙奧之城”後,由中國田徑協會、北京市體育局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枱舉辦的第一場大型體育賽事。

    這種由官方舉辦的萬人參與的體育盛事(參賽規模3萬人),目前不好確定官方對疫情防控反映的是什麼態度,但市場對此一致性認為是巨大的利好。

    同時,在國慶假期期間,線下的旅遊景氣度之強,讓市場振奮。旅遊景點人擠人、電影票房大漲,免税商場排隊恐怖長龍等種種跡象,都表明線下消費經濟的活力超出節前市場預測。

    所以今天的港股線下消費的旅遊、超市、餐飲、休閒文娛等板塊都領漲,兩大體育用品股巨頭安踏和李寧甚至都漲了超10%。

    其實在週一,市場就有見報道香港對疫情管控政策有所鬆綁的消息,再疊加假期間的上述利好,讓市場更加有信心交易這一預期。

    3,港股市場推動人民幣交易。10月3日,香港財庫局局長許正宇感謝多家香港上市發行人表示支持有關增設人民幣股票交易櫃枱的建議。

    在立法會議之後,中國平安及時表態將研究增設人民幣交易櫃枱,所以今天平安的股價一度漲超了10%。

    簡單來説,港股增設人民幣交易通道,除了助推人民幣國際化有重大作用外,對港股本身也是極大的利好,因為這能帶來海量且高頻的南下增量資金。在之前內地股民想要交易港股,除了港股通門檻,人民幣換港幣的限制也佔了很大一部分原因。如果港股可以用人民幣交易,那港股那些稀缺性又低估值的很多行業板塊,將會迎來很好的估值重估幾乎。

    當然,港股的活水增多,交易規模起來,最直接的利好可能是港交所,所以它今天大漲了近7%,一下子打破了持續單邊下跌的趨勢。

    此外,除了上述重要因素,9月份的新能源車銷量數據繼續亮眼也讓市場對經濟回暖產生了信心,比亞迪公佈9月新能源汽車銷同比增183.07%,以壓倒性優勢領先全球新能源汽車市場,很大程度刺激了整個汽車板塊的大漲。

    儘管市場之前開始擔憂宏觀經濟下行大背景下,汽車銷售數據將難以維持高增速,但在市場整體大漲疊加行業自身各種消費補貼和促銷刺激下,短期新能源車的表現還是有可能走出意外行情。

    作為成長板塊的主要代表,它們的走強,一定程度也對穩住大盤有很好的作用。

    03

    接下來怎麼看?

    首先,對於港股市場的認知,我們要明確三大背景:

    一是海外的大幅加息週期並沒有停止。這次美國宏觀經濟數據因為出現衰退跡象而然美聯儲反思暴力加息的代價,但其“要把通脹降到合理目標水平”的政策目標依然沒有動搖,鑑於目前通脹還有8%的高位離目標還有很遠,所以即使未來可能會減緩加息步伐和降低幅度,但只要美國還要帶動全球加息,對金融市場的壓力不會消失。

    更嚴重的,現在各國的暴力加息其實是把自己置身於深淵邊緣,稍有不慎,玩崩經濟都有可能。

    二是逆全球化依然持續,宏觀經濟依然承壓。一些世界大國之間的關係尚未真正改觀,導致我國內一些行業公司的壓力依然會有,比如幾大互聯網巨頭的大股東依然要減持,資本短期依然有退出,而這些巨頭恰好是港股的“重心”,同時,逆全球化帶來的全球宏觀經濟衰退也是事實,不可避免對所有行業企業帶來發展壓力。

    但我們不能忽視的是第三個背景:在經過一輪長時間大跌之後,現在港股市場非常不缺乏優秀且被大幅低估的行業和公司,比如金融、科技、製造業、消費等剛需行業的龍頭,儘管現在經濟處於週期低估,但長期看這些優秀龍頭的增長依然是十分穩健有前景的。

    現在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的趨勢越發加速,尤其是一旦推行人民幣交易,那些相對更具估值吸引力的港股迎來南下資金的追捧,進而估值重估必將是大勢所趨。

    此外,除了外圍因素,上市企業本身的業績數據也是一個大考驗。

    前三個季度的宏觀形勢有目共睹,很多行業的2022年業績還是難言樂觀,現在也很難説目前價位是否足夠預支未來業績預期,如果四季度的業績下行幅度沒那麼大,可能反而是利好。

    也就是説,我們認為,在股市短期反彈之後,金融市場可能依然重新迴歸到此前的邏輯,A港股都不能例外。

    尤其是馬上就要召開“20大”了,很可能讓市場更加看清對宏觀經濟工作重心、對疫情防控的態度等關鍵要素變化。

    從假期幾天的形勢看,我們應該對此給予更多的期待。

    至於重要行業,顯然,節後可以關注的一定是疫情修復、消費經濟、汽車、金融、監管政策態度轉變受益行業等港股在搶跑的核心領域。

    04

    尾聲

    在今天港股大漲之前,近日就有多家機構發出預判觀點,絕大多數認為中國經濟的韌性要遠強於我們的認知,中長期A港股市場依然看好。前三季度的如此多的逆週期政策,一定會逐漸體現出效果來,現在市場最缺乏的信心。

    其實説一千,道一萬,股市雖然漲跌無常,但依然脱離不了價值規律。現在宏觀形勢確實依然承壓,逆週期政策也依然需要時間去驗證,但其實沒必要過多恐慌。

    好的局面正在逐漸出現。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