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油價連漲3日!OPEC+宣佈減產,美國白宮:拋儲、削弱OPEC定價權

    這兩日,除了外圍市場大漲,油市方面的消息也是備受市場關注。

    昨日,國際原油期貨結算價漲逾1%。WTI 11月原油期貨收漲1.24美元,漲幅1.43%,報87.76美元/桶。布倫特12月原油期貨收漲1.57美元,漲幅1.71%,報93.37美元/桶。這已經是油價連續3日上漲。

    布倫特價格走勢

    消息面上,當地時間週三,OPEC+能源部長在維也納召開會議,會後宣佈將產能配額較“8月要求產能”下調200萬桶/日,並將限產協議延長一年至2023年底。

    OPEC+宣佈減產

    昨日,OPEC+決定自11月起將石油產量下調200萬桶/日。由於OPEC+曾在9月增加配額10萬桶/日,因此此次減產10萬桶/日後的配額與8月配額一樣。

    OPEC+成員沙特阿拉伯表示,削減約相當於全球供應量的2%,是為了應對西方國家利率上升和全球經濟疲軟。

    值得注意的是,OPEC+在這份聲明中宣佈將部長級監督委員會(JMMC)的會議頻次從一個月一次調整為兩個月一次,而在常規日程之餘,部長級會議的開會頻次調整為每6個月一次。同時授權JMMC召開額外會議或召集OPEC+部長級會議的權力。

    聲明確認,下一次OPEC及非OPEC國家部長級會議將在今年12月4日舉行。這也意味着新的產量配額至少將在11月和12月生效。

    美國白宮:拋儲、削弱OPEC定價權

    面對OPEC+的減產,美國採取釋放戰略石油儲備應對。美股白宮在OPEC+會議之後發佈聲明,表示非常失望,並稱本次歐佩克+的決定是“短視行為”。現在是維持全球能源供應的關鍵時刻,歐佩克+的減產決定會引發能源價格上漲,中低收入國家將首當其衝。

    為維護能源部將在下個月從戰略石油儲備中再向市場提供1000萬桶石油。聲明還寫道,“為保護美國消費者和促進能源安全”,拜登可能還會繼續“適當地”拋儲。

    在聲明中,白宮還表示,將與國會就削弱歐佩克對能源價格控制的額外工具和權利進行磋商。這是指可能使OPEC+成員面臨反壟斷訴訟的立法。

    此外,美國石油庫存正在減少。能源信息署表示,截至9月30日的一週,原油庫存下降140萬桶,至4.292億桶。

    歐盟制裁或致俄羅斯暫時減產

    同日,歐盟批准了一項新對俄製裁措施,其中包括對石油銷售設置價格上限。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在推特上表示,這些將於週四生效的措施將禁止俄羅斯向超過石油價格上限的第三國海運石油。

    對此,俄羅斯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這一上限將適得其反,可能導致俄羅斯暫時減產。

    美國國務院獨立顧問、前能源特使大衞·戈德温(David Goldwyn)也表示,如果實施價格上限,削減產量並不是俄羅斯應對的唯一選擇。

    他表示,其他可能性包括通過德魯日巴管道和裏海管道聯盟切斷原油出口,或“以某種方式進行報復”以“基本上抬高價格”。

    歐美的石油價格上限除了影響俄羅斯的石油產量,對OPEC的生產也會產生影響。有分析認為,歐佩克國家非常不喜歡俄羅斯石油價格上限的先例,因為可能有一天會用在他們身上。他們迫切希望看到該計劃失敗,這可能使它們站在俄羅斯一邊,反對美歐壓低油價的努力。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