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英特爾砸200億美元建造新工廠進軍晶片代工 7nm制程進展良好

    英特爾砸200億美元建造新工廠進軍晶片代工 7nm制程進展良好

    老牌晶片巨頭英特爾在新任CEO的帶領下,正式推出新的靈活多變的晶片代工、晶圓外包方式,與台積電、中芯國際、三星等企業以競合方式實現共贏。

    當地時間周二(3月23日)盤後,英特爾(Intel)新任CEO Pat Gelsinger完成了上任以後的首度公開亮相,公布了針對製造、創新和產品領導力的「IDM 2.0」(集成設備製造2.0)戰略,並宣布投資建設晶圓廠等多項措施。

    這一計劃主要包括三個部分:未來更多的英特爾自有晶片製造業務將外包給第三方代工廠,例如台積電等,解決7nm開發進度慢這一危機;並且向美國亞利桑那州(State of Arizona)投資200億美元建造兩座全新的晶片廠,擴產鞏固英特爾IDM龍頭地位;以及設立新的分支部門「英特爾代工服務部」(Intel Foundry Services),利用英特爾工廠為外部半導體設計公司代工製造晶片。

    基辛格還透露,英特爾7nm工藝開發順利,預計將在今年第二季度實現首款7納米客戶端CPU(研發代號「Meteor Lake」)的交付生產,Meteor Lake會成為第14代英特爾酷睿處理器。

    這意味着,英特爾將拋棄多年來固有的「一條龍」重資產晶片製造模式,將採用輕IDM模式。一方面利用台積電、三星這兩家公司的資源為英特爾製造7nm晶片,另一方面也將通過英特爾代工模式,與上游設計公司合作,直接和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中芯國際、三星等搶佔晶圓代工市場份額,開啓宣戰、對抗、競合模式。

    外媒評論稱,憑藉多年積累的技術優勢,未來英特爾或有望「撬動」現有的晶圓代工、封裝市場格局,實現新的IDM發展模式。

    基辛格重申,這樣做的目標是,既要在美國內部完成大部分產品生產,鞏固英特爾的晶片市場地位,同時還要通過晶片外包、自有代工服務,將產能提高一倍以上,加大營收類別,實現2024年-2025年該公司在市場中依舊佔領晶片巨頭地位。

    此外,英特爾還宣布了和IBM公司的一項研發合作計劃,主要關注下一代的邏輯晶片和半導體封裝技術,不過計劃的細節並未公布。英特爾還將在今年十月舉行新的英特爾創新峰會(Intel Innovation),取代傳統的「英特爾開發者論壇」會議,地點在加州舊金山。

    受到該利好消息影響,英特爾美股盤後一度漲超4%,應用材料漲超4%,台積電ADR則跌超4%,AMD下跌3%。

    Intel Corp(INTC.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