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暴跌三連!被血洗的電子煙產業鏈

    暴跌三連!被血洗的電子煙產業鏈

    本文聚焦:

    1.傳統煙草的奶酪誰敢動?

    2.從煙草消費稅談起

    3.稅收的核心是什麼?

    4.電子煙的管控

    5.會不會只能中煙專賣?

    6.思摩爾與RELX悦刻

    被血洗的電子煙產業鏈

    昨天工信部加強對電子煙監管的文件一出台,立刻對港美A三地上市的電子煙產業鏈形成血洗三連。

    先是在美國上市的電子煙品牌商悦刻暴跌47.8%,然後是上游霧化芯生產企業思摩爾暴跌27%,最後連產業鏈上的電池生產商都不得幸免,億緯鋰能收跌15.85%。

    是什麼原因導致的?下落得飛刀能接嗎?對企業未來的發展有何影響?

    誰敢動傳統煙草的奶酪?

    都知道煙草行業是中國第一大利稅奶牛,2020年利稅1.28萬億,按年增長 6.2%,財政總額1.2萬億元,增長2.3%,是財政收入的重要組成部分。

    很多人說,這次工信部修改煙草專賣實施條例,將電子煙參照傳統捲煙監管,是因為電子煙動了傳統捲煙的奶酪,是這樣嗎?

    先從煙草消費稅談起

    我們都知道煙草稅高,但是很多人抽了一輩子煙,都不知道自己為國家的四個現代化做了多少貢獻,既然電子煙要參考捲煙進行管理,那我們先來了解一下捲煙的稅收構成。

    一隻香煙要交多少種稅呢?除了企業所得稅、增值稅等常規稅目外,還包括消費稅與煙葉稅,主要體現在生產環節與部分流通環節,基本上經過一道工序就收一道稅。

    煙葉在收購環節有一道煙葉稅20%,之後煙絲生產收一道30%,捲煙生產環節是從量與從價複合徵收,分別按支(每條煙0.6元)和按價收36%-56%,最後首次流通環節還有一道複合稅。

    以上這幾個環節收下來,其實哥抽的不是煙,更不是寂寞,而是稅。

    捲煙消費稅的核心是什麼?

    捲煙消費稅的核心是煙草,或者說是煙草的加工增值的過程。我在去年的文章《電子煙賽道12家公司詳解,三年十倍能否再次上演?》中,大篇幅的論述了兩類電子煙的特點和區別。一句話簡單概括就是加熱非燃燒電子煙(HNB)的主要成分還是煙草,而霧化型電子裏是煙油。

    所以同樣叫電子煙,但是要區分開來,用過HNB的朋友就會知道,它的煙彈在外觀上和傳統捲煙幾乎沒有區別,屬於煙草專賣品,生產由中煙專營,不允許銷售及進口,你在朋友圈看到的這類煙基本都是「水貨」。

    這一類是牢牢的抓在中煙手裏的,按照煙草製品交稅,保證煙草體系稅收的穩定性不動搖。現在大家擔心的,是會不會對霧化型電子徵收煙草消費稅。

    (貝瑞研究A股提供)
    (貝瑞研究A股提供)

    如果對電子煙收消費稅,會怎麼收?

    我們先看下美國的情況,美國目前已有20個州徵收煙草的專門稅,但各州計稅方式與稅率差異較大,從價、從量或複合徵收的都有,有綜合稅率只有3%的,也有高達96%的。另外歐洲有1/3的國家已開始對電子煙徵稅,綜合來看,歐美國家大部分已徵稅地區電子煙稅率是低於傳統捲煙的。

    美國各州電子煙稅率(貝瑞研究A股提供)

    參照歐美和中國的捲煙消費稅,如果對電子煙徵稅,稅基應該不會有太大變化,依舊是從量+從價。從價依舊是出廠價格,從量應該會從捲煙數量換成尼古丁含量。

    電子煙的管控

    捲煙消費稅的徵收非常簡單,是因為對煙葉的控制。徵稅是有成本的,只有對核心物資的控制,才可以將稅收成本降低到最低。未來可能會以尼古丁的生產為錨,作為核定稅基的標準和徵收起點。

    如果中煙想對整個行業進行有效管控,首先是對尼古丁的生產與銷售端進行控制,然後輔以品牌生產許可證、運輸許可、批發許可、零售許可等等證照的方式規範行業。

    會不會只能中煙專賣?

    我認為不會。中煙目前在霧化電子煙上面沒有佈局,主要精力放在了HNB上。

    目前霧化電子煙產業越做越大,在深圳給國外品牌做代工的企業非常多,拼命的在割國外煙民的韭菜,每年出口創匯就達500多億,據說現在電子煙產業的就業人數能達到300多萬。這麼來看不是說專營就能專營的,另起爐灶自己建一套生產網絡不容易實現。而且,只要電子煙納入有效監管體系內,稅收的問題根本就不是問題,只要交得足、按時交,就達到了目的。

    思摩爾國際

    思摩爾的護城河在於陶瓷加熱霧化設備的技術優勢,良品率、孔隙率、煙油匹配度、客戶粘性等方面優於同行業。

    2020H1收入38.81億,其中代工收入34.9億,按年增長32.3%。扣除上市開支等非經常性損益,按年增長46.4%。研發投入比進一步提升至5.4%。招股書披露,2019年佔全球市場份額的16.5%,超過top2-5的總合。

    (貝瑞研究A股提供)

    從業務類別來看,to b業務是給煙草巨頭做代工,其中HNB是組件代工,不涉及煙草。另外下游客戶主要日本煙草、英美煙草等全球範圍內傳統煙草巨頭。to C業務是自有的APV品牌,也主要是在海外銷售。因為主要客戶分布於全球市場,因此政策風險會低於電子煙品牌商。

    RELX悦刻

    20Q3在國內的市場份額近60%,收入增幅為93%,扣非淨利潤3.82億。20Q1-3,煙彈出貨量達到1.25億顆,按年+161.9%。其中Q3出貨量0.62億顆,按年+157.9%。20Q3末,擁有經銷商110家,線下專賣店超過5000家,其他線下銷售網點超過10萬家。

    如果未來對霧化型電子徵收消費稅,對悦刻的影響有多大呢?

    以悦科一代產品為例,按照使用頻次與傳統煙草對比(不含煙桿費用),等同於11-12元/盒的香煙。如果未來的綜合稅率達到70%,簡單毛估下,價格大概提高到18.7-20.6元。這個價格對一名傳統香煙的消費者來說,應該處在一箇中等微偏上的消費水平。

    現在電子煙品牌商正在降低電子煙的消費門檻,以降低煙桿價格的形式開展價格戰,3月悦刻宣布推49元的清風系列,柚子電子煙5月會推出9.9元的煙桿。這樣來看,考慮到稅收的影響,如果與傳統捲煙進行比較,在價格上並沒有明顯的劣勢。但問題是目前悦刻的估值確實過高。

    羊毛永遠出在羊身上,最終還是要消費者買單。各國對煙草的態度基本都是一樣,嚴管控+高稅收,已經邁進門檻的企業未來的優勢會越來突出,新進入者或小規模企業會越來越少。

    以上,大家覺得,新政策對思摩爾和悦刻利潤率的會有影響嗎?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