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汽車產能已損失13萬輛 供應鏈緊張波及中國

    全球汽車產能已損失13萬輛 供應鏈緊張波及中國

    第一財經3月29日報道,汽車晶片等零部件供應鏈緊張對中國電動車市場供給的影響正在逐步顯現。上周五(3月26日),蔚來汽車表示其位於合肥的工廠將停產5個工作日,並下調其第一季度的交付預期;而就在前一天,特斯拉中國也官方宣佈將旗下Model Y電動汽車價格上調8000元人民幣。

    從晶片短缺導致汽車工廠停工數周,到運輸延誤和成本飆升,汽車行業已成為全球供應鏈危機的焦點。

    由於全球半導體晶片短缺,蔚來汽車現在預計,第一季度將交付19500輛電動車,此前預計交付最多可達20500輛。

    蔚來汽車是首個官方宣佈減產的中國電動車企,這反映了全球汽車供應鏈緊張的問題短期很難得到緩解。

    中國另一家銷售排名靠前的新勢力電動車企高管也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晶片短缺和供應鏈的影響對所有汽車廠商而言都是存在的,大家都面臨着減產和停產的壓力。」

    此前包括日產、本田、大眾、福特和通用在內的全球汽車廠商都將生產線短暫關閉或推遲生產。Stellantis公司上周五表示,將於本周起暫時停止在北美的五家工廠的生產。

    福特上周四(3月25日)表示,周日(3月28日)在密歇根州一家卡車生產工廠暫時關閉。福特曾警告稱,短缺可能會使其2021年的利潤減少25億美元,通用汽車則預計供應鏈危機將使其全年利潤減少20億美元。沃爾沃也表示,晶片短缺將對其第二季度收益產生「重大影響」。

    根據研究公司AutoForecast Solutions預估,晶片短缺已經致使全球汽車行業損失了13萬輛汽車的產能,其中北美受到影響最大,損失了7.4萬輛產能,而西歐則損失了3.5萬輛產能。

    從制動器到自動駕駛系統,在電動車中大部分零部件都需要晶片的支撐。ING高級經濟學家喬安娜·科寧斯(Joanna Konings)在一份報告中稱:「汽車製造商需要採取替代策略,製造晶片所需的規模和複雜程度非常高,但是利潤率又相對較低。」

    據瞭解,從英偉達到恩智浦(NXP),全球的半導體廠商幾乎都處於缺貨狀態。一位自動駕駛公司負責人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現在已經很難再從原來的渠道購買到這些晶片。「漲價是現在最不重要的問題。」他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錢是最後考慮的事情,只要能買到晶片。」

    在回應晶片短缺的影響時,德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大陸集團表示:「晶片短缺可能會持續數月之久,並對2021年全年產生影響。」大陸集團還表示,由於半導體供應瓶頸,導致大約2億歐元的額外物流費用。

    NIO(NIO.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