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電動車三巨頭與雷軍、王傳福合影引猜想

    中國電動車三巨頭與雷軍、王傳福合影引猜想

    近日,據財聯社引述知情人士表示,蔚來汽車(NIO)、小鵬汽車(XPEV)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而理想汽車(LI)尚未遞表。

    此前,路透旗下IFR引述知情人士稱,中國電動汽車三巨頭尋求今年將在香港上市,擬發售至少5%的股份,按美股市值計算籌資總額為50億美元(約390億港元)。

    據報,蔚來與瑞信和摩根士丹利合作,安排在港上市,發售約5%股本,即集資規模將達34億美元(約265億港元);蔚來還考慮在A股掛牌。

    報道稱,小鵬汽車則聯繫美銀和摩根士丹利,理想汽車則與高盛和瑞銀合作,兩公司預計在第三季完成上市,集資介乎10億至20億美元。

    小鵬汽車、蔚來汽車和理想汽車均不予置評。

    對於美股「造車三兄弟」在港二次上市的傳聞,有投資人士認為:「美股目前上升空間已經不多,再融資等功能走弱,而港股在資金的支持下,對中概股的預期較高,所以(三家車企)到香港二次上市的可能性很大。」

    不過,最近在雷軍剛宣佈造車沒兩天,一張他和李斌(蔚來汽車CEO)、李想(理想汽車CEO)、何小鵬(小鵬汽車CEO)、王傳福(比亞迪董事長)的合影就在網路圈內人士中流傳開來。還有消息説,雷軍在北京小米科技園與王傳福進行了長時間會談。

    由於這張照片集齊了新能源汽車領域諸位大佬,合影背景還是小米最新一次宣佈造車的發佈會海報「生生不息」,引發了諸多猜想,比如照片中參會者,會不會是小米造車可能的合作方?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台上合影的五位,台下桌簽有美團CEO王興、紅杉資本全球執行合夥人沈南鵬、滴滴CEO程維、萬向集團總裁魯偉鼎等人的姓名。王興還在飯否上發文稱「雷總真是勞模加戰神」。

    按照福布斯中國富豪榜,王興身家247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621億元),沈南鵬身家4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263億元),程維身家1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79億元),魯偉鼎家族財富約在450億元人民幣。如此計算這一桌上的大佬身家就超過2413億元。

    不過這樣陣容的聚會並不是雷軍自己攢的。

    據瞭解,此次聚會實際上是「華夏同學會第32次正式聚會」。華夏同學會,由在長江商學院和中歐商學院上過CEO班的同學自由組織而成,大部分都是企業家。馬雲、馬化騰、李彥宏、劉永好、王健林、馮侖、郭廣昌、李東生、柳傳志等人皆是華夏同學會成員,每年聚會兩次,輪流承辦,每次的聚會都會有一個主題。

    今年開始,部分在美中概股開始加速回歸香港市場。3月23日,百度在港股上市;3月29日,嗶哩嗶哩(即B站)正式在港交所掛牌;此前,汽車之家也宣佈在香港聯交所主板開始交易。迄今為止,已有阿里、京東等12家中概股成功回歸港股。

    有觀點認為,在美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可以對沖美股市場中中概股的不確定風險和多元化股東結構。中信證券在2021年資本市場十大展望報告中預測,未來三年,香港市場將迎來40家左右龍頭中概股的集中回歸。

    事實上,蔚來汽車也曾有過回歸國內資本市場的想法。2020年5月,在蔚來汽車2020年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蔚來汽車創始人、董事長兼CEO李斌曾表示:「從蔚來中國角度來講,我們具備在中國資本市場上市的可能性,我們會根據後續中國資本市場各方面的情況,綜合地做決策。」

    對於在美上市時間不足一年的理想汽車和小鵬汽車而言,其雖未達成在另一家符合條件的交易所至少有兩年的良好監管合規記錄的規定,但可以在香港申請雙邊上市。根據港股雙邊上市規則,這一類公司在香港交易所和第二交易所都要遵守所有的交易要求,但不受為期兩年的規定約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