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國際大投行撤出美元淡倉後,美元指數為何重拾弱勢?

    國際大投行撤出美元淡倉後,美元指數為何重拾弱勢?

    本周美元指數重返跌勢。儘管高盛等投行此前曾一度撤出淡倉策略,但美元指數卻在4月重返弱勢行情。

    美元指數K線圖,圖片來自Wind金融終端(Wind資訊提供)

    4月2日,高盛首席外匯策略師Zach Pandl在一份題為"戰術撤退"的報告中表示,"在經歷幾個月的震盪後,我們正結束對美元兑G10國家一籃子商品貨幣(澳元、加元、挪威克朗和紐元)的推薦做空交易。"

    具體來看,美債收益率的上升,以及美國經濟好於預期的復甦前景,共同推動美元指數在2021年以來走高,並使得高盛退出做空美元的策略建議。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在3月一度升至1.75%上方,而上周五公佈的非農就業報告顯示,勞動力市場的反彈正強於人們預期。

    事實上,高盛並非唯一一家受美元上漲趨勢改變做空策略的投行。根據高盛此前的報告,在截至3月16日的一周中,非商業交易者淨買入了103億美元,達到自2018年6月以來的最大淨買入量。槓桿基金推動了淨購買,也使得此前做空美元的資產管理者們延遲了淡倉期限。

    美元指數為何重拾跌勢?

    事實上,儘管高盛策略師暫時退出做空美元的策略,但該投行同時指出,未來幾周之後可能會有更多做空美元的機會,因為交易員們預計隨着歐洲大陸疫情好轉,「歐洲經濟活動可能出現復甦」。

    疫苗接種將在4月和5月顯著加快,而過去的經驗表明,歐洲等地的封鎖政策將推動該地區確診人數快速下降。歐洲經濟加速增長,應有助於在一定程度上消除與美國的差異,並在總體上支撐大宗商品價格和風險資產。高盛策略師指出:「有明確證據表明歐洲的疫情正在得到控制,這可能會導致新的美元淡倉建議。」

    此外,即便上周五公佈的非農就業數據,及本周一公佈的服務業活動指數均顯示出經濟強勁增長,但美元指數在本周仍舊下跌,可能表明目前市場已消化了大部分樂觀前景。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外匯策略全球主管馬克•麥考密克(Mark McCormick)在一份客户報告中寫道:「雖然美國看起來確實與眾不同,但隨着時間的推移,疫情正常化意味着世界其他國家將趨同。」他表示,美元匯率水平現在已經超過了美國以外的市場,而全面增長預期意味着美元在近期的上行趨勢中「有暫停的空間」。

    與此同時,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周二繼續回落,在亞洲盤早盤跌至1.7%以下,上周曾觸及1.776%的高點,為去年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此前美國中長期國債收益率的快速上漲,也推動資金迴流至美國市場,並促成美元指數走高。

    美元走弱仍能支撐風險資產價格嗎

    在4月美元指數走弱的同時,美股市場繼續對強勁的經濟數據做出反應。周一美股三大指數均漲超1%,周期性個股反彈尤為強勢。

    (Wind資訊提供)

    今年以來,美股、美元指數同步走強,標普500指數一季度漲幅達到5.77%,而美元指數一季度上漲3.59%。現在,投資者正在觀察這種關係是否已經發生了變化。

    富國銀行駐紐約宏觀策略師Erik Nelson表示:"對市場而言,目前最棘手的事是弄清楚美元對美國經濟利好消息的敏感性。這是一個巨大的問題,因為如果我們正進入一個美元不再是避風港,而更多地是『風險』貨幣的階段,那將是一個重大的根本性變化。」

    投資者還關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提出的基礎設施計劃,該計劃將涉及提高公司稅以支付新的支出。能源部長詹妮弗·格蘭霍爾姆(Jennifer Granholm)上周表示,如果拜登無法達成兩黨協議,他將在沒有共和黨議員支持的情況下推動其2萬億美元的基礎設施計劃。

    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周一表示,她正在與20國集團(G20)國家合作,商定全球公司最低稅率,以結束「為期30年的公司稅率最低谷之戰」。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