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軍工國改進程提速,軍工龍頭ETF漲超3%。

    1月30日,軍工板塊持續走強。截止收盤,盛幫股份20%漲停,光韻達、東方電熱、邁信林、廣聯航空、富吉瑞漲超10%,萬潤科技、川大智勝、恆久科技、立航科技、成飛集團漲停,西菱動力、愛樂達漲超8%。

    ETF方面,截止收盤,軍工龍頭ETF漲超3%,國防ETF、國防軍工ETF、軍工ETF龍頭、軍工ETF均漲擦後2%。

    消息面上,近日,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在京召開2023年工作會議。提出:開展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全力抓好資源優化調整。聚焦重點和優勢產業加大投融資力度,積極對接資本市場。明確上市公司定位,提升主業集中度。培育並推進優質企業資產證券化。

    1月12日,國資委召開會議提出,今年將組織開展新一輪國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動,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動中長期激勵擴面提質。

    從2022年5月國資委發佈的《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質量的工作方案》到2022年12月上交所發佈的《中央企業服綜合務三年行動計劃》,再到2023年1月國資委中央企業負責人明確下一階段國企改革核心要求,政策方面呈現連貫性和持續性,對國企高質量發展力度和決心不減,對軍工央企上市公司的股權激勵和優質資產注入有較大推動作用。

    此外,中航電測1月11日發佈公吿稱,擬以發行股份方式購買航空工業集團持有的成飛集團100%股權。資料顯示,成飛集團總資產超過1500億元,遠超中航電測。作為中航工業集團旗下的產業金融上市公司,中航產融子公司中航產業投資持有中航電測2.04%股權,為中航電測的第三大股東,股價大漲五成。

    近期,軍工央企下屬企業資產重組呈現明顯提速態勢,如中直股份擬發行股份購買昌飛、哈飛100%股權,中航電測籌劃發行股份購買中航成飛100%股權;樂凱新材擬發行股份並募集配套資金購買航天能源100%股權、航天模塑100%股份等等。

    改革(資產證券化、資產注入、院所改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員工持股、股權激勵等行動措施,可提升或預期提升軍工上市公司資產質量及盈利能力),一度是軍工行業的重要邏輯之一,也是過去支撐軍工行業較高估值的重要因素。長期以來,資本市場對軍工行業的資產重組充滿期待,資產注入也成為歷史上若干次行情啟動的重要邏輯。

    中信建投證券表示,2023年將是軍工國改大年。軍工國改是2023年三大投資主線之一,具體路徑就是以做大做強現有上市公司為核心,打造一批旗艦型國企央企,整體上市、股權激勵大勢所趨,吸收合併、剝離注入多措並舉。

    該機構認為,未來軍工國改或將以現有上市公司為核心,通過資產注入和股權激勵,兩者相互結合以期打造旗艦型上市公司。無論是在近三年IPO成功上市的軍工企業,還是在目前在IPO排隊階段的軍工企業中,軍工民企的比例顯著高於央國企。未來軍工企業IPO將仍以民企為主;軍工央國企的改革則會以現有上市公司為核心進行資產整合,吸收合併、剝離注入多措並舉,以便實現軍工集團核心資產的整體上市;同時相關企業或將繼續推動股權激勵應做盡做,配合資產整合打造旗艦型上市公司。

    東吳證券表示,2023年改革大年值得期待,成飛集團借殼標誌着改革水平和力度邁上新台階,其他軍工集團的改革動作值得期待。投資策略來看,在全球部分國家大幅增加軍費背景下,主戰裝備列裝需求與練兵備戰填耗補庫兩個條線,都面臨持續的結構性成長機遇,看好行業後續反彈機會,方向上重視核心賽道迴歸和新域新質領域崛起。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