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湖南兵器闖關深主板,依賴前五大客户,經營活動現金流承壓

    近期,湖南省兵器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湖南兵器 ”)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招股説明書申報稿進入到預披露更新階段,擬衝刺深主板,保薦人為東興證券。

    湖南兵器主要從事火炮、彈藥、引信、槍械等軍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以及民用低壓電器產品的檢測檢驗業務。

    截至招股説明書籤署日,湖南兵器的控股股東湘科集團、股東湖南高創新分別持有公司55.95%和13%的股權,且均由湖南省國資委控制。湘科集團的一致行動人湖南兵器員工持股平台共有12家合夥企業,合計持有公司14.05%的股權。綜上,湖南省國資委間接控制公司83%的表決權,為公司實際控制人。

    上市前股權結構圖,招股書

    本次申請上市,公司擬募集資金用於新型榴彈發射器機加生產線技術升級改造項目、湖南兵器研發中心科研條件建設項目、湖南省兵器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數智化改造項目、湖南電器檢測所有限公司搬遷擴建項目、補充流動資金。

    募資使用情況,招股書

     

    1

    依賴前五大客户

     作為我國重要的軍品總裝及配套件生產單位,湖南兵器的主要產品包括火炮、彈 藥、引信及槍械,檢測服務等民用產品營收佔比較小。報吿期內,公司的軍品業務收入佔公司主營業務收入的97%以上,是公司的核心業務。

    公司的主營業務收入構成情況,招股書

    招股書顯示,報吿期內,湖南兵器的營業收入分別約15.26億元、17.62億元、19.78億元、10.42億元,對應的歸母淨利潤分別約1.09億元、3.24億元、3.06億元、1.8億元,整體呈增長趨勢。

    主要財務數據及財務指標,招股書

    報吿期內,湖南兵器的綜合毛利率分別為38.86%、43.18%、41.74%、41.86%,存在一定波動,略高於行業平均水平,主要系各公司產品及收入結構不同所致。

    與同行業可比公司的綜合毛利率比較情況,招股書

    報吿期內,公司軍品配套件和專用材料的採購金額佔軍品業務主要原材料採購總額的比例均超70%,佔比較高。其中,軍品配套件供應商一般在軍品定型時就由軍方確定,不輕易更換;專用材料供應商一般也不會輕易更換。若在生產過程中出現軍品配套件或專用材料質量不達標的情況,將導致公司相關產品無法按時交付,可能會影響公司生產經營。

    湖南兵器存在客户集中度較高的風險。報吿期內,公司前五大客户銷售額佔主營業務收入的比例分別為88.60%、94.31%、91.85%及 88.45%,其中對軍方A客户的銷售金額達到主營業務收入的50%以上,對單一客户存在依賴。

    向前五大客户銷售情況,招股書

    報吿期各期末,湖南兵器的應收賬款賬面價值分別約1.65億元、1.51億元、2.13億元、8.1億元,整體呈上升趨勢。其中2022年6月末較2021年末應收賬款規模大幅增加,系公司軍方客户結算體系調整,回款速度放緩導致。一旦未來公司軍方客户回款速度繼續放緩,將導致公司經營性資金佔用金額較大,從而對公司的生產經營不利。

    由於軍品特殊性,客户主要是國內軍方、軍工企業和軍貿公司,客户較固定且集中度高。湖南兵器應收賬款前五大客户應收款佔比較高。報吿期各期末,公司應收賬款前五大客户合計金額佔應收賬款的餘額比例均超50%。

    公司軍品業務的主要客户為國內軍方、武警,該類客户的軍品採購資金主要來源於國防裝備支出。因此,軍工行業受國際環境、國家安全形勢、國防政策等多種因素影響。如果公司主要客户採購需求或採購政策發生變化,可能會影響公司的業績。

     

    2

    經營活動現金流承壓

     隨着產銷規模的擴大,湖南兵器的存貨金額也不斷增加,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對營運資金的佔用。報吿期各期末,公司存貨賬面價值分別為3.82億元、4.71億元、5.62億元、4.77億元,呈逐年上升趨勢,佔流動資產比例在16%至28%左右。公司如果不能有效提高存貨管理水平,可能會出現存貨週轉率下降等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在存貨和應收賬款規模上升等影響下,湖南兵器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存在為負的風險。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公司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分別約-1.41億元、-1.88億元,與公司同期淨利潤存在較大差額。

    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現金流量情況,招股書

    目前,公司擁有開展現有軍品業務所需的全部軍工資質。但軍工行業關鍵資質具有時效性,在到期後需重新進行認證、審核。未來,如果公司軍品子公司因重大變故導致無法持續取得軍品業務關鍵資質,可能會影響該子公司軍品業務的經營。

    此外,軍品研發存在研發階段多、研發難度大、研發風險高、研製週期長等特點,如果公司在大量研發投入後仍無法完成軍工產品的定型及列裝,可能面臨較高的前期研發投入風險,從而影響公司業整體經營業績。

    報吿期各期,湖南兵器的研發費用分別為0.97億元、0.87億元、1.09億元、0.41億元,研發費用率分別為6.36%、4.93%、5.52%、3.98%,公司的研發費用率低於同行業可比公司平均值

    同行業可比公司研發費用率情況,招股書

    3

    結語

     近幾年,湖南兵器的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均呈增長趨勢,但在存貨和應收賬款規模上升等影響下,公司的經營活動現金流明顯承壓。由於軍工產品的特殊性,公司客户較固定且集中度高,而軍工行業受國際環境、國家安全形勢、國防政策等多重因素影響,在此背景下,公司未來經營業績也存在不確定性。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