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概念掘金 | 四川生育登記取消結婚限制,機構:預計放開三孩生育可使新出生人口提升約10%

    1月30日下午,一則#四川生育登記取消結婚限制#的話題迅速衝上熱搜榜第一,顯示將於2月15日起施行的《四川省生育登記服務管理辦法》(👈詳情點擊閲讀),取消了對登記對象是否結婚的限制條件,取消了生育數量的限制,簡化了生育登記的要求等。

    《辦法》共十六條,主要修訂內容如下:

    一是取消了是否結婚的限制。新《辦法》取消了對登記對象是否結婚的限制條件,將生育登記的重心轉移到生育意願和生育結果上來,迴歸人口監測及生育服務本位。 二是取消了生育數量的限制。新《辦法》規定,凡生育子女的公民,均應辦理生育登記。 三是簡化了生育登記的要求。新《辦法》規定,網上辦理生育登記時,可通過相關信息系統調取身份證或有效證件電子證照的,不再上傳身份證明材料。 四是增加了信息共享的要求。新《辦法》增加了“婚育一件事”一次辦、生育登記信息共享、電子證照共享等內容。

    消息刺激下,三胎概念股午後異動,美吉姆直線拉昇漲停,孩子王漲近10%,方直科技、朗姿股份、皇氏集團、美吉姆、愛嬰室等跟漲。

    中信證券指出,短期來看,預計放開三孩生育可使新出生人口提升約10%。中性假設下,進一步考慮堆積效應,預計提升效果可到14%左右。假設其他條件不變,則預計該效果足以使總和生育率維持在1.5-1.8之間。中長期來看,要將生育率維持在適度區間,仍需要生育鼓勵政策的支持。

    四川最新迴應

    據紅星新聞從四川省衞健委相關處室獲悉,《辦法》中所説的“生育登記”並非大眾所認為的“上户口”,生育登記可以通過網上登記,主要是向羣眾宣傳吿知其有哪些權利、義務,也是部門對羣眾基本情況的瞭解,“跟上户口是不一樣的。”

    1月30日,九派新聞聯繫了四川省衞生健康委員會人口家庭處,接線工作人員解釋稱,他負責計劃生育工作,據其瞭解,辦理生育登記,是為了保證婦幼服務更好地開展,保障相關部門對當地人口的有效監測。《辦法》並非鼓勵不結婚生孩子,而是為了保證“未婚先孕”人羣的權益,讓其進行生育登記後就享有一些婦幼保健的服務。

    針對“不婚生子”的現象,前述工作人員認為,“生育登記就是一項純粹的管理生育人口的工作”,涉及倫理、法律的討論是另外的問題。

    早在2021年6月,《中央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印發,決定實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其中提出“完善國家生命登記管理制度,健全覆蓋全人羣、全生命週期的人口監測體系,密切監測生育形勢和人口變動趨勢”。

    此前已有多省出台類似政策

    針對我國生育率下降、人口老齡化等人口發展趨勢,國家已多次優化調整生育政策,各地近期也陸續出台政策鼓勵生育。如安徽、湖南、廣東等地的生育登記實施意見或管理辦法中,目前已不再將“是否已婚”作為進行生育登記的前提條件。

    2022年,安徽衞健委發佈《關於完善生育登記制度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中提到,“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持身份證或户口簿”。由於此次政策調整不再限制生育子女數量,以及是否結婚登記,一度引發熱議。

    去年8月,安徽省衞生健康委制定了《關於完善生育登記制度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下稱《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出,登記人可以在孕後生育前辦理生育登記,未辦理的應在子女出生後及時補辦;登記時,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持身份證或户口簿。

    2021年12月1日,安徽省人大常委會修訂《安徽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刪除了有關“再生育審批制度”的條款,並在第十九條規定:實行生育登記服務制度。

    《徵求意見稿》的起草説明指出,隨着“三孩生育政策”的實施和再生育審批制度的取消,生育子女的公民,不再受生育數量的限制,均可辦理生育登記。現有政策亟需調整和完善。

    去年5月起實施的《廣東省衞生健康委生育登記管理辦法》在生育主體上也取消了結婚限制,並囊括了外省户籍人口。經過優化後,生育登記逐漸迴歸生育服務本位,充分體現了目前生育政策更加“便民利民”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7月,湖南省也印發了《湖南省衞生健康委關於落實生育登記制度的通知》。根據該《通知》及2021年12月新修訂的《湖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精神,湖南省明確生育子女無須再審批,實行生育登記制度。但湖南規定,夫妻不僅可在生育前進行生育登記,也可在生育後補登。其中,雙方符合結婚登記條件非婚生育的,可在辦理結婚證後進行補登。不過,仍提倡孕前或者孕早期3個月內辦理生育登記。

    中國人民大學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人口學系主任曾在《中國新聞週刊》發文,“取消生育登記限制是民心所向”。不再將“是否已婚”作為進行生育登記的前提條件,這充分體現了生育政策的包容性,機會平等、福利普惠,更加尊重生育決策的自主性和生育狀態的多樣性,以政策的包容體現出生育友好的價值取向。

    國聯證券表示,新生嬰兒的增量將使整個母嬰產業鏈需求量大幅提升,帶來相關行業及公司的投資機會。

    附概念股: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