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異想天開?沙特企圖終結美國石油對OPEC的威脅

    異想天開?沙特企圖終結美國石油對OPEC的威脅

    沙特石油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Abdulaziz bin Salman)素來以舉止招搖和言語幽默著稱。他曾模仿好萊塢經典硬漢警察天藍色「骯髒哈里」(Dirty Harry)向原油淡倉叫板,讓他們「儘管放馬過來」,令原油淡倉感到不寒而慄。

    為了讓全世界都知道美國頁岩油不再是OPEC的威脅,他高呼:「『快採油啊寶貝』的美國頁岩油氣黃金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英為財情Investing授權使用)

    不過,這有可能是他在逞口舌之能了——因為僅僅一個月後,美國石油工業就以實際數據來證明這位沙特油長大錯特錯了。

    美國EIA的數據顯示,在連續數月每日產量維持在1100萬桶下方之後,美國石油生產商在3月的最後一周增產了10萬桶/日。

    但是,對於美國這個在疫情衝擊之前曾經以高達1310萬桶/日的產量引領全球的產油國而言,1110萬桶的日產量不在話下。

    而且,有越來越多的統計數據表明,美國的石油行業可能正在煥發新的生機。

    截至3月26日當周,美國的石油鑽機數量為337台,較8月份的紀錄低位172台幾乎翻了一倍。

    雖然這還不到疫情前鑽井平台數量683台的一半,但它足以證明,美國頁岩油氣的瘋狂開採年代並非如阿卜杜勒阿齊茲在3月初所宣稱的那樣「一去不復返」。至少目前還沒有。

    沙特希望結束美國石油威脅的努力,均以失敗告終

    阿卜杜勒阿齊茲並不是第一個設想終結美國對OPEC石油威脅的沙特能源部長。由沙特領導的13個成員國構成的OPEC,近年來通過與俄羅斯領導的其他10個產油國建立夥伴關係,已演變成一個更大規模的聯盟OPEC+。

    在2014年OPEC +成立之前,沙特能源部長阿里·納伊米(Ali Naimi)就試圖慢慢瓦解美國的石油行業——他逐漸打開沙特的石油供應水龍頭,希望由此造成的供應過剩和油價暴跌會迫使大多數美國頁岩油商破產。他也如願以償,但卻笑不到最後。

    到2015年,至少有67家美國石油和天然氣公司申請破產,比前一年激增380%。

    但是美國的頁岩油熱潮並沒有消亡。在將行業裏的弱者淘汰出局後,它得以鞏固,然後又開始增長。

    美國的石油鑽井平台數量從2014年10月的創紀錄高點1609台鑽井平台減少至2016年5月的316台。但在那以後,這個數據再次飆升,到2019年1月攀升到873台,就在疫情引發了2020年的暴跌之前。

    納伊米未完成消除美國石油威脅的目標便結束了任期。2015年,哈立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取代納伊米成為新的能源部長。法利赫手段不夠強硬,在任時長不到三年。

    作為沙特國王薩勒曼的子嗣之一,阿卜杜勒阿齊茲在2019年被任命為能源部長。從上任第一天起,他就堅定了立場——確保美國石油生產商不會因生產過剩而破壞市場。

    現在從多個不同的指標來看,美國的石油生產可能會像從疫情低點復甦那樣保持動態增長,又可能在期間受到壓制。

    而阿卜杜勒阿齊茲最多也只能對美國石油產量施加部分影響,在最壞的情況下,他甚至可能無法正確預測產量結果。

    美國石油產量會不會飆升?情況有點複雜

    美國達拉斯聯儲在3月底對美國能源公司高管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了情況有多複雜。

    接受調查的高管持有樂觀但謹慎的立場。他們表示,隨着石油行業從疫情造成的市場損失中恢復過來,美國油田的活動和支出正在猛增。

    不過,雖然油價上漲提振了2021年的前景,但高管們也因為拜登政府可能採取的破壞性政策或OPEC可能實施的阻撓性行動而持謹慎態度。

    路透社援引一位高管的話説:

    「雖然價格走高是個好消息,但OPEC+始終是達摩克利斯之劍:如果美國石油生產商提高資本支出,OPEC+將會打開水龍頭,向市場大量供應石油。」

    但是,如果OPEC率先增產,它將為美國石油生產商提供一個很好的藉口,那就是本着競爭精神提高自身產量。

    在經過一年的減產之後,OPEC+聯盟決定在5月和6月每天增產35萬桶,7月每天增產40萬桶。

    超過一半接受調查的高管表示,由於擔心拜登的綠色能源政策以及白宮能源團隊可能會迅速淘汰化石燃料、以更快向清潔能源過渡,他們沒有僱用更多的員工。

    另一位行業高管也提及到白宮方面的因素:

    「我相信,他們的目標就是瓦解我們的行業,他們將不遺餘力實現這一目標。」

    但是,美國的石油生產商仍然有一個利好:石油價格已經突破60美元/桶。這可能會説服股東,讓他們允許石油生產商擴大產量。此前,股東一直在敦促石油生產商保留現金,以便從中獲得股息。

    受訪高管表示,他們並不認為油價會從目前的高位下跌太多。一些公司甚至報告説,在美國最大的頁岩產地二疊紀盆地,石油生產商的盈虧平衡價格為50美元/桶,比去年高1美元。

    以目前的價格計算,這使溢價接近每桶10美元,這足以允許它們提高產量,儘管生產速度可能較慢,達不到3月的產量水平。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