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空頭被打爆了

    全球股市繼續延續良好的反彈大勢。歐洲主要股指大多已經逼近歷史高點,歐洲斯托克50較去年10月初已經反彈27%。另外,港股、A股、日韓等亞太股市均有一波非常強勁的反彈。

    美股也一樣,道瓊斯以及標普500指數於去年10月開啟暴力反彈之路。唯有納斯達克的進展相對緩慢,但也於今年年初見底回升,屬於補漲品種。最近1個來月,納指氣勢威宏,目前已經突破12000點,較年初回升16.5%,創下2001年1月以來最佳開局。

    美國科技巨頭暴力回血。2日,臉書母公司Meta大漲23%,錄得2013年以來最大單日漲幅。一方面是由於業績超市場預期,另一方面鉅額回購400億美元來撐價。Meta的表現刺激了其餘幾個核心巨頭的表現。八大巨頭一夜飆漲了3.3萬億元人民幣,市場裏的大空頭們被打爆了。不過,蘋果為首的幾個科技龍頭最新業績不及預期,目前盤前股價有所回落。

    但美股反彈大勢已經徐徐展開,在中短期(月度為單位)內大概率不會結束。

    01

    2022年,全球股市和債市累計蒸發了近40萬億美元,扣除通脹因素,是2008年的2倍。這一年,美股三大股指錄得2008年以來最差年度表現。2023年卻迎來了幾十年來最良好的開局。1月份,全球股市增長了4萬億美元。

    從去年10月至今,全球股市齊力大反彈,主線交易的邏輯即美聯儲貨幣政策的大轉向。我們來回顧一下時間線:

    11月10日,美國公佈10月份通脹數據,CPI同比增長7.7%,低於預期的7.9%,系2022年3月首次下滑至8%以下。美國通脹拐點出現,市場開始大規模押注美聯儲貨幣轉向,連續4次每次加息75個基點的超級鷹派的貨幣緊縮會成為過去時。

    12月13日,美國11月通脹同比7.1%,再次低於預期的7.3%。驗證了前期市場通脹拐點的交易邏輯。

    12月15日,美聯儲宣佈加息50個基點,結束了1982年以來最為激進的加息年度。

    1月6日,12月工資通脹顯著降温,平均每小時工資環比僅增長0.3%,低於市場預期0.4%。薪資增長曲線宣吿了服務通脹的邊際轉向,也意味着通脹的徹底轉向。

    2月2日,美聯儲加息幅度回落至25個基點,並在聲明中指出會考慮貨幣政策對於經濟活動以及通脹的滯後性。另外,鮑威爾承認通脹放緩進程已經開始。對此,金融市場的鴿派押注全面爆發,聯儲加息大幕明顯已經到尾聲了。

    金融市場永遠交易的是預期。就如2021年11月,美聯儲提出要Taper,減少購債規模但仍然會保持超級寬鬆的流動性。但貨幣政策的邊際變化,讓市場押注美聯儲開始轉向了。納指當月見頂,在美聯儲本輪第一次宣佈加息前持續大跌了好幾個月了。

    現在也一樣,本輪通脹拐點出現,也意味着貨幣政策的轉向。對於這個反轉邏輯,市場交易的時間會比較長。雖然美聯儲還會繼續加息1-2次,縮表也在繼續,但市場已經開始憧憬降息了。

    去年全球股市大跌,主線交易大邏輯是央行們激進加息收緊貨幣流動性。現在,該邏輯徹底反轉,市場也早於去年11月開始交易,目前仍然沒有完全Price in。而受流動性壓制最厲害的美國科技股集體迎來暴力反彈,演繹估值大修復。

    02

    1月以來,歐美主流股市大幅上漲,還有一個助燃器——經濟沒有如市場擔憂的那樣快速進入衰退節奏之中。美國經濟軟着陸又重新成為市場期待。

    2022年,美國經濟增長2.1%,低於2021年的5.9%。其中四季度,經濟增長2.9%,超出市場預期的2.6%,前值為3.2%。主要原因為庫存變動和淨出口等波動項拉動。

    前瞻性指標的PMI雖然仍然處於收縮區間,但有邊際改善。今年1月,美國綜合PMI初值46.6,為3個月高點,高於市場預期的46.4,前值45。服務業、製造業PMI也均有改善,且超出市場預期。

    今年1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大幅回升至64.9%,為 2022 年 4 月以來新高,前值為 59.7。

    美國經濟表現也有憂患的地方。四季度消費增速回落至2.1%,低於市場預期的2.9%以及前值的2.3%。其中,服務型消費增速已經回落至2.6%,接近疫情前平均的2.2%。疫情放開修復、財政補貼、超前消費等擾動因素對消費的影響正在放緩,未來消費的擴張更加取決於內生性的因素,包括對就業、收入預期等等。

    其次,美國房地產市場正在大幅放緩。去年12月,美國建築許可較上年同期下降30%,新開工下降22%,住宅固定投資暴跌26.7%。成屋銷售方面,12月僅為402萬户,連續11個月下滑,創下歷史最長連降記錄。目前,該銷售記錄已經與2020年3月以及2008年持平,説明房地產市場正在快速趨冷。可見消費與房地產受到高利率的擠壓還是比較明顯的。

    從目前已經披露的數據整體來看,美國經濟有喜有憂,軟着陸成為樂觀市場參與者的期待,亦是今年1月大反彈行情的主要邏輯之一。

    不過,市場依舊可能會犯錯。比如去年一季度,美國出現經濟負增長,二季度的一些前瞻性數據也指向經濟不樂觀。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在6月上旬至7月中旬開始大規模交易美國經濟會進入衰退的邏輯。石油、化工、黑色系、有色金屬,無不例外地出現了史詩級的大幅下殺。事後看,這並不是客觀事實——三四季度,美國經濟實現了不錯的增長,並沒有出現衰退。

    此外,單個月的PMI以及消費者信心指數的改善並不能太説明問題,還要看持續性。比如,去年8月綜合PMI跌落至美聯儲加息以來最低點,9月大幅改善,後3個月持續回落,今年1月小幅回升。整體來看,該PMI指數已經連續7個月低於50,經濟衰退指向比較明顯。

    其次,從債券市場來看。3月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與10年期國債收益率於2022年10月19日倒掛至今,目前倒掛幅度為125個基點,創下1980年開始統計相關數據以來最深度的倒掛幅度,且利差是第一次突破100個基點。

    該指標深度倒掛是較為明顯的經濟衰退的信號。自從1990年以來,凡是這一指標出現,必然會爆發較為嚴重的危機,比如日本泡沫破裂,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互聯網泡沫破裂,2008年次貸危機以及新冠危機等。這一次會例外嗎?

    個人覺得,美聯儲為了避免重蹈1970年的覆轍以及維持自己的信譽,在高利率上維持的時間可能會超預期。在貨幣高緊縮以及仍然偏高的通脹狀態下,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會很大,且程度可能是中等或以上的。

    當然,一切還要跟蹤宏觀數據以及據此做出一些策略與倉位的變化。

    03

    目前,不管是美股,還是歐洲股市,均在持續反應貨幣轉向的大邏輯以及經濟軟着落的可能性。目前,這一亢奮的市場狀態並不會輕易結束。

    A股市場,從去年11月至今,主要交易的大邏輯就是經濟會實現復甦,貨幣政策會保持相對寬鬆,以及外圍美聯儲貨幣政策已經大幅收斂。但上漲並不是一蹴而就,大概率會一波三折。比如,兔年開市以來,A股保持小幅回撤態勢,就是對於節前極其樂觀的經濟復甦預期進行一定程度的修正。

    總體來看,今年一季度,全球股市有望迎來上漲共振。A股投資者也可以相對樂觀一些。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