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概念掘金 | 行業再政策“紅包”!多部門推進充電樁建設,政策有望帶飛充電樁概念

    新能源車行業喜迎政策“紅包”!

    據工信部網站消息,2月3日,工業和信息化部等八部門發佈關於組織開展公共領域車輛全面電動化先行區試點工作的通知。(詳情點擊)通知提到的重點任務包括,促進新技術創新應用。加快智能有序充電、大功率充電、自動充電、快速換電等新型充換電技術應用,加快“光儲充放”一體化試點應用。

    從主要目標來看,通知對於車輛電動化水平和充換電配套設施提出一定要求,針對充換電服務體系,新增公共充電樁(標準樁)與公共領域新能源汽車推廣數量(標準車)比例力爭達到1:1,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設施車位佔比預期不低於小型停車位的10%。

    在完善充換電基礎設施方面,通知鼓勵利用現有場地和設施,建設一批集充換電、加油等多位一體的綜合能源服務站,同時還提出要建立形成動力電池回收利用和處理體系。

    中信證券表示,近年來全球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持續提升,充電樁作為支撐新能源汽車發展的配套基礎設備,受政策端和需求端雙重因素驅動,未來有望進入加速建設期,遠期市場空間超千億元。

    各地加快新能源汽車充電樁佈局

    電源市場規模廣闊,新能源汽車快速發展為電源行業注入新動力。

    根據中國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促進聯盟發佈的統計數據,截止2022年12月全國充電基礎設施累計數量達到521.0萬台,同比增加99.1%。未來新能源汽車行業的發展將帶動充電樁數量快速增長,預計2023年中國充由基礎設施累計數量將達到958.4萬台。

    有機構預計,202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滲透率有望達到39%,新能源汽車保有量將達到3651萬輛,假設2025年車樁比將下降至2.2:1,則2025年中國充電樁保有量將達1660萬台,即中國充電樁缺口達1398萬台。

    值得一提是,除了上述工信部最新“政策禮包”,實際此前多省市已推出更多長期舉措,優化汽車消費環境。

    1月28日,雲南省印發了《2023年推動經濟穩進提質政策措施》,要求支持新能源汽車等大宗商品消費,採取加大充電樁、充電站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力度,開展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對符合條件的購買新能源汽車的消費者視情況予以補貼等措施。

    去年10月,上海發佈新一輪《上海市交通發展白皮書》,其中指出,到2025年,計劃建成充電樁76萬個,換電站300座,車樁比不高於2:1;適度超前佈局加氫站,建成並投入使用各類加氫站超過70座,實現重點應用區域全覆蓋。此外,重慶市發佈《重慶市推進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建設及服務行動計劃(2022-2025年)》,《計劃》提出到2025年底,重慶市建成充電樁超過24萬個。

    海外方面,據新華社2月1日消息,歐洲汽車製造商協會會長德梅奧近日表示,歐洲聯盟成員國電動汽車充電樁安裝進度“遠遠不夠”,歐洲若要支持汽車產業向電動車轉型,或僅僅是為日益增加的上路電動車提供服務,需要每週新增1.4萬個充電樁,而現階段每週安裝的充電樁只有2000個。

    有機構分析稱,當前歐美充電樁的建設進度慢於新能源車,海外車樁比遠低於國內,歐洲公共車樁比高達15.4:1,美國公共車樁比高達17.5:1,此外從盈利角度看,海外利潤率也高10-15%。

    對此,光大證券研報指出,從歐美的充電樁市場來看,歐美的汽車測試標準和法規相較於中國市場而言更為嚴苛,但歐美市場充電樁定價往往較國內更高。因此,對於有能力開拓海外市場的樁企來説,充電樁出海成為必選項。

    民生證券同樣表示,電動車高景氣驅動充電樁需求向上,供給偏緊大有可為。大電流模式下汽車電纜直徑增大從而增加整車重量,高壓快充技術可有效規避此短板,優越性逐步凸顯。當前歐洲充電樁的建設進度慢於新能源車,鑑於歐美燃油車停售計劃的公佈、國際油價上漲以及充電樁基礎設施建設多項政策出台的多重因素刺激下,海外充電樁有望迎來發展機遇。

    信達證券指出,在新能源汽車持續高景氣背景下,包括車載電源、充電樁電源模塊、充電樁連接器和充電樁線纜在內的車載電源產業鏈高速增長,快充技術發展望助力產業鏈迎來大爆發。看好國內電源產業鏈公司把握技術和供應鏈優勢,充分享受行業爆發紅利。

    附概念股:

    特鋭德(300001.SZ):公司在充電運營方面已經取得面向充電網生態的人、車、充電設備、能源、數據的深度融合及優秀的平台運營能力,充電樁運營數量及充電量均為全國第一,註冊用户數量實現快速增長。目前行業主流功率等級的直流充電樁公司均有生產和出貨。

    國電南瑞(600406.SH):公司在電動汽車充電站的設計、設備研發、技術諮詢服務、工程實施等方面開展了大量的工作,成功研製出電動汽車充電站監控系統、交流充電樁、計費系統。

    盛弘股份(300693.SZ):公司積極開拓歐洲能源公司和重卡廠家的充電樁業務,未來充電樁業務的海外收入佔比和利潤率有望進一步提升。同時,公司的40KW充電樁模塊逐步自產,成本端也有優勢。

    炬華科技(300360.SZ):目前公司在北美柿場的充電樁UL認證,進展比較順利,預計2023年有望貢獻較大收入彈性。

    歐陸通(300870.SZ):公司已推出大功率63/75kW液冷模塊和25/30kW的風冷模塊,目前正在積極開拓歐美的運營商客户,2023年海外充電樁模塊業務如果進展順利的話,也有望實現億元級別收入。

    本文由《格隆滙》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