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反壟斷|藺常念:阻資本擴張是重點非打壓到底 科企暫「過到骨」

    反壟斷|藺常念:阻資本擴張是重點非打壓到底 科企暫「過到骨」

    強監管已成為內地監管機構的主要思路。上星期阿里巴巴(9988)被市場監管局嚴懲182.28億元人民幣,反映出中央政府推行《反壟斷法》的決心,及後旗下的螞蟻亦被「拆骨」。政府反壟斷步伐並未停下,今日市監局再度出招,要求包括騰訊(0700)、快手(1024)、京東(9618)及被稱為B站的bilibili(9626)等34個平台,一個月內全面自檢自查,逐項徹底整改,並向社會公開《依法合規經營承諾》。消息公布後,美團(3690)等科技股全面低位,其中美團跌勢逾7%,為一眾科技股中最重傷。

    內地對科技行業多持網開一面態度

    雖然中國頒佈《反壟斷法》已有12年,但對科網企業多採取「網開一面」態度。當發展到一定規模,中國政府才與歐洲各國般「恍然大悟」,對一眾科網巨企進行反壟斷調查。

    從去年第四季,政府對反壟斷累較強硬。去年11月中國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頒佈《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徵求意見稿)》,先對阿里巴巴、騰訊兩大巨頭的收購案處頂格罰款。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亦新增表述,要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國家將繼續支援平台企業創新發展、增強國際競爭力,支持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同時要依法規範發展,健全數字規則。要完善平台企業壟斷認定、數據收集使用管理、消費者權益保護等方面的法律規範。金融創新必須在審慎監管的前提下進行。

    今年2月,新增《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明確為現時行動舖好準則。

    百勝中國(9987)旗下送餐平台「食派士」被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立案調查後,周一(12日)確定其利用支配地位對平台餐廳商戶提出「二選一」要求,最終被罰116.86萬元人民幣。(資料圖片)

    在剛剛(4月10日)阿里巴巴第一滴血流出後,內地接二連三不停處分,其中百勝中國(9987)旗下送餐平台「食派士」被上海市市場監管局立案調查後,周一(12日)確定其利用支配地位對平台餐廳商戶提出「二選一」要求,最終被罰116.86萬元人民幣,成反壟斷法的第二滴血。

    另一方面,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受各方消息影響,加上反壟斷法的執行,投資者開始聞風色變,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今早減持百度至0.9%。早前Archegos爆倉事件,大摩抛售約50億美元股份中,包括了百度和騰訊音樂。高盛亦在3月尾沽出價值66億美元的百度、騰訊音樂(TME)及唯品會,之後再沽出部分愛奇藝及跟誰學。

    藺常念﹕中央政府不欲出現具壟斷的企業

    圖為去年12月31日,習近平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發表講話。(新華社)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表示,是次中央直接出手,其實是避免了這些中國科網巨企資本擴張到如Google、Amazon、Facebook等這些能在世界單一領域中,能夠壟斷業界的巨無霸企業。是次法案出台,與中央近年內不斷支持小微企業,減低巨企市佔率等言論相互契合,政府不會想世界巨企出現在國內,打亂國內經濟及管治方針。

    雖然反壟斷法明面上嚴懲了巨企們,但藺常念形容,科企它們已經算「過到骨」,縱分拆風聲仍不斷謠傳,但現時騰訊或其他企業未有中央「提醒」,要對方分拆業務或轉交中央,暫時只需罰款了事,「應該係要私底下慶祝。」他強調,巨企如阿里巴巴和騰訊能在媒體中造成十分大的影響力,挑戰到國營媒體在民眾心目中的地位,更令中央難以忽視他們的存在。

    騰訊能承受銷售額4%罰款 美團或難逃轉盈為虧

    同時,大華繼顯(香港)策略師葉國邦都指出,反壟斷法並非常規性手段,是次行動主要都想警告國內科網界,並且條理化行業,不是打擊整個行業。

    據早前官方媒體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對科網高管表示,政府是希望加強民營企業,無意削弱。官員們亦指,習近平隱晦地向科技界高管傳達了一條明確的資訊:與加強國家技術安全的使命相比,商業成功是次要的,反映出反壟斷法並非要打壓科網行業發展。

    葉國邦表示,其實中央都向投資者「指點」了懲罰企業的明確方向,一眾的網購平台,如即將上市的攜程(9961),都是國內各大領域中較領前的企業,相關風險就為頗高。但如上述所指,監管風險只是暫時性,投資者需考慮的是企業長遠發展,而最近的市場反應都反映到市場對企業長遠發展有信心,只是短期方面要做好心理準備。

    葉國邦指出,反壟斷法並非常規性手段,是次行動主要都想警告國內科網界,並且條理化行業,不是打擊整個行業。(資料圖片)

    就罰則上,中國市場監管總局處罰阿里巴巴2019年中國境內銷售額的4%,若照搬參考,套用在騰訊上傷害是會較輕,因為騰訊收入及盈利規模較高,現金流狀態亦較高,而就不預測將被打壓的金融管理服務上,配合監管當局的工作尚算做足。

    但美團方面,他就表示不能與阿里巴巴及騰訊相比,若以同樣罰款額處分,或令美團業績轉盈為虧,所以在短線上投資者操作要更謹慎,市場對騰訊及美團前景看法亦都不同,其一為美團新業務早前虧蝕的數字已影響市場對其信心。藺常念更認為,手持美團的人士需要沽出避險。

    葉國邦指出,騰訊的金融科技未到壟斷地位,較大風險或涉及到進一步開放小程序給更多競爭對手,影響旗下投資公司的優勢。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