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估值殺手」美債收益率怎麼突然泄氣了?

    「估值殺手」美債收益率怎麼突然泄氣了?

    美股投資者原本非常擔憂,一系列強勁的美國經濟數據會再度點燃美債收益率的漲勢,並威脅到高估值成長股;但結果是,他們多慮了。

    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周四下跌逾10個基點至1.531%,自3月25日以來首次跌破1.6%。事實上,自4月初以來,收益率已經下跌了近20個基點,扭轉了2月和3月急劇上升的趨勢。

    而這一切都發生在一系列強勁的經濟數據出爐之際:3月份美國非農就業人口增加了近100萬,製造業活動指數創下近數十年來的新高,零售銷售創歷史第二高增幅,初請失業金人數跌至疫情爆發以來的低位。

    美債價格到底為什麼大漲了呢?市場上現有幾種解釋。

    「賣預期,買事實」

    BK資產管理分析師Kathy Lien指出,市場其實已經消化了積極的數據,所有人都在談論經濟在3月/4月會有強勁的復甦,這些數據也只是證實了他們的預期而已。

    也因此,投資者此前在預期零售銷售等指標將出現爆炸性增長的時候,已經在拋售美債,這就是「賣預期」;而現在,他們認為這些經濟數據可能要觸及峯值,所以又重新買回了美債,這就是「買事實」。

    3月份,得益於聯邦政府1400美元的刺激性支票,個人收入得以增長,從而提振了消費者支出。然而問題是,在可預見的未來無更多的刺激性支票發放,這種增長還能持續多久?Kathy Lien認為,它帶來的提振作用最多再持續一個月。

    美聯儲成功説服了市場

    本周公佈的3月份美國CPI超出預期,但未在美債市場引起太大波瀾。

    渣打銀行認為,美聯儲似乎已經説服了市場參與者,它至少會在2021年容忍通脹的走高。此前,多位美聯儲官員都在公開場合強調,2021年通脹的任何上升都將是暫時的。

    投資者不一定真的相信美聯儲的這個評估是正確的,但大多數人也認識到,在未來8至12個月內,與美聯儲對抗並不明智。考慮到美聯儲的立場,債市的鷹派人士也需要蟄伏——直到有跡象表明美聯儲出錯了,或者美聯儲暗示它在重新評估自身的立場。

    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英為財情Investing.com提供)

    對沖基金、CTAs的淡倉回補

    數據顯示,在截至4月6日的一周,投機客已經削減了對美國30年期國債期貨的淨淡倉頭寸。

    按照野村證券的觀察,以基本面為導向的全球宏觀對沖基金似乎已經完全退出了它們的美債淨淡倉頭寸,甚至可能變成了淨好倉。

    另一方面,以技術面為導向的CTAs(商品交易顧問)可能也在回補空倉。野村的模型顯示,CTAs自1月份以來積累的美債淡倉頭寸平均在收益率達到1.47%時實現盈虧平衡。因此,考慮到當前收益率的水平,可以合理推測CTAs至少進行了一定的獲利了結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削減美債期貨淨淡倉寸的同時,野村注意到CTAs還在擴大納斯達克100期貨的淨好倉寸,並且只要納斯達克100指數維持在13,100點上方,CTAs就很可能繼續看多。這也可能是近期部分成長股和趨勢股迅速反彈的推動力之一。

    日本投資者重返美債?

    有投資者和分析師認為,日本的銀行和保險公司是引發2月份全球債券拋售浪潮的幕後推手,因為他們需要在3月31日財年結束之前鎖定投資回報。

    而日本政府的最新數據顯示,日本投資者又在重新買入美債。上周,日本投資者淨買入了156億美元的海外債券,為11月以來的最高水平。市場認為,這當中絕大部分都是美國國債。

    此外,美國財政部本周也成功舉行了一系列大規模的美債拍賣,市場反響熱烈。

    美債短期潛在走勢

    雖然不少機構仍然認為在年底前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將突破2%,但一些策略師稱,近期美債市場可能正在進入一個區間內交投,而不是升至新高或急劇下跌。畢竟,美債收益率最「臭名昭著」的一點是,它可以在20個基點的區間內維持數個月。這也意味着波動性降低,對股票等資產是有利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