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巨子視野 | 醫療行業競爭激烈,私募基金看好第三方外包公司

    鼎珮集團私募投資董事總經理伍兆威先生日前接受《巨子視野:私募投資系列》訪問,他曾作為負責人領投IPO爆款諾輝醫療C輪融資。

    近日邀請到鼎珮集團私募投資董事總經理伍兆威先生接受《巨子》訪問,就醫療投資賽道,特別是中國內地市場的發展進行了專業討論,不少行內資訊值得分享。

    醫療賽道競爭激烈 三個維度發掘爆款

    伍先生表示,鼎珮由三個維度發掘優質企業,從而成功投資到諾輝健康這樣一支兼具科研實力及吸引市場資本的優質企業。第一點是細看賽道,諾輝健康主做癌症早期篩查,基於對先行者美國市場的觀察及專業人士的判斷,癌症特別是大腸癌的早期篩查市場化潛力最高。經過對中國市場中從事該業務的三、四十間企業的進一步調查,綜合判斷諾輝在行業中的發展潛力。第二點是企業自身的科研實力。經過比對諾輝健康與其競爭對手的技術,發現諾輝健康的產品不僅能夠有效的提升篩查的準確率,更重要的是對生產成本的控制。伍先生特別強調,在內地市場殺出重圍的一個重要因素在於價格控制,是產品市場化的一個重要因素。再結合臨床試驗的結果來看,諾輝健康在2020年時成功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出中國第一張亦是目前為止唯一一張早期篩查證書,代表了臨床的實力。最後一點,雖然可能有些老生常談,但確實是早期股權投資中的一個重要因素,即創始人及團隊。諾輝健康的創辦人中囊括企業管理經驗者,技術研究專才及連續創業家,三人角色互補這樣的「夢之隊」在創業團隊中屬少見。

    中國醫療改革 創新企業如雨後春筍更與國際水平看齊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醫療行業獲得市場資本的關注也並非一朝一夕的事情。早在2013、2014年時,中國政府已在著手醫療行業改革。一方面改善中國藥品及一起的審批程序及狀況,鼓勵創新型藥品研發,並大力推進國內的臨床實驗水平與國際結構接軌,提高國際認受性;一方面推出藥品上市許可持有人制度及開展試點,這將藥品研發與生產分開,改善過去一定要同一主體延緩創新流程的情況;另一方面再由市場較為領先的美國或歐洲吸引人才回流中國創業,加快國內醫療行業進步的速度。生物科技企業上市要求的放寬亦有效促進了資本流入,支持醫療健康行業的企業發展。

    另外,雖然在香港及中國內地醫療行業的投資迎來熱潮,但其實在歐美等相對醫療投資的行業則並不算新,市場趨勢的變動及行業未來的發展也算有跡可循。

    攝影記者:黃舒慧攝

    賽道細分,看好第三方外包企業

    醫療行業主要分為三個賽道醫療服務、醫藥及醫療器械。在伍先生的眼中,細分賽道中再有分類,如醫療服務中包含的醫院、診所及第三方外包公司中,鼎珮集團會更關注第三方外包公司的發展,因中國醫療創新的大環境下需要外包公司去幫助科學家及企業家去執行生產。而在醫藥行業中,他們最近又「搵到寶」- 天境生物。天境生物自行研發的CD47單抗藥品成功授權到全球其他藥企,在2020年通過了20億美金的交易,為未來的發展打好基礎。而醫療器械層面,他則表示更加看好研製生產可持續實時量度個人身體狀況的器械的企業。雖然疫情多多少少影響了投資機構實地考察,但已見顯著回升,相信影響不算太大。

    《巨子視野:私募投資系列》節目正在播出,合共三集,敬請留意4月22日及4月29日的節目,了解本地初創行業及大消費產業的升級變化。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