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老細不坐房 可與員工打成一片? 專家﹕要收效呢個因素最關鍵

    老細不坐房 可與員工打成一片? 專家﹕要收效呢個因素最關鍵

    作為一名高階管理層,在公司是無房勝有房?已為現今管理學中的哲學問題。作為全球大行﹑擁有近160年歷史的滙豐(0005),已將位於倫敦總部的行政人員樓層拆除,將私人辦公室變成客戶會議室及合作空間。高層無個人辦公室的安排,會否有助公司業務發展更上一層樓?有人力資源專家指出,無房辦公室安排能讓上下層員工更容易打成一片,不過卻有資料外洩的憂慮,並且為員工帶來心理壓力。

    滙豐行政總裁祈耀年(Noel Quinn)日前接受外媒報道時,指出該行已拆除倫敦總部行政人員樓層,將高層們的私人辦公室改變成客户會議室和合作空間。他笑言自己與其他高層都被「趕出了」辦公室。改建亦下面兩層開放式樓層變成機動辦公桌(hot desk)。

    大型金融企業於21世紀20年代,不再為高層設辦公室。標榜創意及開放空間的科技企業,在更早時間已採用有關安排。Facebook行政總裁﹑有「教主」之稱的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2015年搬新總部時直播強調,自己和其實管理層都沒有專屬辦公室,選擇與其他普通員工共坐,不加任何隔板。

    這樣大玩「開放」及「透明度」的理念近年大熱,疫情更進一步促進,不少老細紛紛仿傚,望打造平起平坐的工作關係,及猶如朋友間的工作理念。這種安排最終能否收到提升整體工作之效?

    祈耀年指出,滙豐已拆除倫敦總部的行政人員樓層。(資料圖片)

    袁偉基:減少專屬辦公室可以減低營運成本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表示,從老闆層面,減少專屬辦公室可以降低營運成本,加上並非所有產業都需要員工長留辦公室。如祈耀年所言,高層員工通常在世界工作,造成滙豐總部辦公室有一半時間是變相閒置;祈耀年本人亦不會一周五日都留在辦公室,因此專用辦公室屬不必要。另外,新安排可提升員工與老闆之間人際關係,拉近兩方距離,更認識對方。

    不過袁偉基亦指出,新安排效果要視乎老闆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若為人較不圓滑,或會造成壓力。「老闆唔走你敢唔敢走?梗係唔敢㗎啦」。當老闆「OT」中,下屬當然要顯示出他們努力工作的一面,變相令員工「難以偷閒飲咖啡」。另一方面,卻可提升員工的工作效率,他笑言﹕「佢望住你笑,你都已經有壓力啦」。所以從管理角度而言,不設專屬辦公室是百利而無一害。

    就香港情況而言,幸運的是,本地較多中小型企業,可能只有3至5人規模,變相老闆亦是「員工」,彼此之間十分熟悉,較少階級觀念。

    朱克伯格曾透露,在Facebook內並無個人專屬辦公室。(資料圖片)

    周綺萍:有辣有唔辣

    毅知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表示,如Facebook這些IT、Media的公司以創意為主,都會望上司下屬有較多互動性,加強交流,所以不設專屬辦公室是吻合他們文化。其實早在10年前,傳統行業如銀行、金融公司,已開始消除中低層間距,以往中層都需要「坐房」。所以最新安排將透明度,已經開放到管理層。

    這種開放管理式好處是上層與下層隔模相對較少,會「無咁官僚」,因為設立房間造成隔膜,若開放式處理,下屬可更隨意搵上司討論,亦方便上對下的指導(coaching),較容易「打成一遍」,老闆或者高層對公司整體現況更加了解,加強公司一致性。

    可是新安排「有辣就有唔辣啦」。她笑言「老闆佢坐咗落嚟,哇,佢成日喺到𥄫住曬」,會對員工造成一定的壓力。所以要視乎要視老闆「style」。若是親切友善,反響較少,可是為人較強勢,對員工帶來更大心理壓力。員工工作時難免會戰戰兢兢,個人工作空間因而減少,私隱方面又會出現問題。

    若高層與較基層員工坐位較相近,當不小心說話較大聲時,席間所有人都知道對話內容,部分公司較核心的事務資源出現外洩之虞,另外,沒有房間作備存資料,加上不少人「出出入入」,或引致容易遺失或外洩敏感文件資料的問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