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缺芯」巨大沖擊 長城汽車核心基地或停產

    「缺芯」巨大沖擊 長城汽車核心基地或停產

    券商中國4月25日報道,因為晶片供應不足,未來兩月長城汽車重慶永川、徐水部分生產線將面臨停產。

    自2020年12月初大眾因為大陸和博世的ESP晶片短缺停產開始,「缺芯」問題陸續影響全球車企,大眾、沃爾沃、通用、福特、豐田、本田、日產等跨國車企陸續表示,因半導體供應緊張而暫停部分工廠的生產計劃,涉及到多款熱銷車型。不久之前,中國新能源車新貴蔚來汽車等產能也因為缺芯受到限制。

    長城汽車核心基地受影響

    據瞭解,此次長城汽車受影響的都是公司的核心生產基地。其中長城重慶永川生產基地生產主要生產長城炮系列皮卡、SUV等車型,規劃年產能為16萬輛,生產坦克300的生產線年產能為5萬輛。保定徐水基地,主要生產哈弗系列車型和WEY品牌系列SUV,產能達到75萬輛。

    坦克系列和WEY品牌系列SUV都是長城汽車近來推廣的重點品牌。長城汽車年報披露,2020年,WEY品牌成為首個銷量累計40萬輛的中國豪華SUV品牌。

    事實上,「缺芯」對於長城汽車的影響早已經有所體現。長城汽車日前公佈的1季報顯示,公司1季度營業收入按年增長150.6%至311.2億元人民幣,毛利率按月下降3.2個百分點至15.1%,扣非後歸母淨利潤從2020年同期虧損約6.5億元至盈利約13.4億元。市場普遍認為這一業績低於預期,而晶片短缺和原材料價格上漲等成為影響公司利潤水平的重要因素。

    長城汽車也意識到晶片的重要性,公司在年報中表示,隨着汽車智能化的發展,晶片對於汽車產業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本集團始終關注晶片產業的發展。2021年初,公司對汽車智能晶片企業——北京地平線機器人技術研發有限公司進行戰略投資,正式進軍晶片產業。

    長城汽車表示,通過戰略投資、戰略合作及自主研發等形式,公司將在智能化領域多年的技術積澱與地平線領先的汽車智能晶片、算法相結合,以共建智能網聯生態及產業化發展為目標,形成強強聯合的矩陣,加速推進長城汽車在晶片產業的縱深探索,加快長城汽車推進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轉型的戰略步伐。

    缺芯潮或將於下半年緩解

    開源證券分析師鄧健全指出,目汽車行業景氣度向上,晶片成為制約行業復甦的主要因素。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數據顯示,3月中國汽車銷量252.6萬輛,按年增長74.9%,其中乘用車銷量187.4萬輛,按年增長77.4%,商用車銷量65.1萬輛,按年增長68.1%。2021年第一季度,中國汽車銷量648.4萬輛,按年增加75.6%,其中乘用車銷量507.6萬輛,按年增加75.1%,商用車銷量140.8萬輛,按年增加77.3%,汽車行業景氣度持續向上。但與2019年第一季度相比,乘用車銷量按年下降3.5%。

    不過,主流晶片大廠積極擴產,缺芯問題預計第三季度可以得到緩解。台積電CEO魏哲家在4月15日的業績説明會上表示,公司將提高對汽車晶片客户的優先度,靈活調整產能,預計下季度公司汽車客户晶片短缺情況將明顯緩解。此外,英特爾、中芯國際等全球主流晶片大廠都在積極擴產。

    「目前,受晶片產能制約,短期內行業復甦遇到一定的擾動。從長期的角度,此次缺芯事件對汽車行業影響有限,當前行業處於上升通道,復甦趨勢不變,汽車行業仍然具備長期配置價值。」鄧健全表示。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02333.HK)

    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601633.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