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巨子視野  |  孵化本地獨角獸  阿里創業者基金靠生態圈取勝

    巨子視野 | 孵化本地獨角獸 阿里創業者基金靠生態圈取勝

    根據香港貿發局今年2月發佈的《初創在香港》系列研究顯示,香港的初創企業數目於6年內加倍,由2015年1,588間增加至2020年3,360間。在眾多初創企業中,如何挑選價值企業,如何幫助孵化初創獲得生態圈的其他支持等,是初創基金持續努力的方向。近日邀請到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執行董事周駱美琪女士來到《巨子視野:私募投資系列》與我們分享孵化本地獨角獸的成功經驗。

    三步發掘潛在獨角獸

    2015年以來,本港知名初創如GoGoX、日日煮、Welab、AQUMON等均曾參與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孵化項目。講到在香港市場的眾多初創中如何挑選潛在獨角獸去投資發展,周駱美琪女士有分享三個標準, 一看公司的產品能否為大家在生活上或者科技上帶來突破,二看潛在的市場發展空間,三看團隊能力及執行力。

    周駱美琪女士以近期金融科技新貴AQUMON作為例子,提出AQUMON理念是打破私人銀行投資門檻,令市民以低至萬元的投資額即可享受投資顧問服務,再加上創始人背景結合技術能力與金融行業經驗,與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的投資標準十分切合。 另一間做語音及聲紋翻譯的公司Fano Labs亦被提到,她坦言雖然行業中做語音翻譯的巨頭很多,但通常關注於中、英、日文等常用語言。而Fano Labs則主攻方言市場,如廣東話。廣東話中常常夾雜英文,會大幅提升翻譯難度。Fano Labs的產品正是看中這個具針對性的市場,為多地商務交流提供輔助功能反而獲得很多發展機會。

    鬥錢多並非王道 達成合作要看資源配套

    市場上並不缺乏資金,優質的獨角獸更常常為熱門選擇。作為初創基金在競爭這些「未來獨角獸」時,可投資的資金數額不是唯一標準,更要看「生態圈」能否幫助企業業務發展。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憑藉其集團遍佈全球的強大業務網絡,為初創提供商業匹配的附加價值,幫助他們在尋找合作夥伴、市場推廣、開展海外業務時獲得實用經驗及支持。周駱美琪女士提到,投資過的兩間「最後一公里」貨運平台公司GoGoVan及58速運的合併,造就亞洲最大的同城貨運平台,就是一個很生動的活用「生態圈」例子。

    香港初創生態排名下降 希冀營造互幫互助氛圍

    根據《2020年全球初創企業生態系報告》排行榜中,香港下跌4位至第29位,落後於新上榜的深圳及杭州。 面對這個問題,周駱美琪女士表示,通過她們的調查問卷顯示,香港的年輕人傾向成為傳統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等,反而對於創業的支持度不高。而這個大環境需要長時間去改變。她提出,在矽谷有很多連續創業者會將其成功的經驗與其他創業者不吝分享,提供實際的指導,她希望能夠在香港看到更多這樣的例子出現,齊心鼓勵及幫助本地初創發展。

    《巨子視野:私募投資系列》節目已經全部播出,合共三集,點擊下方文章重溫全集,了解本地初創行業及大消費產業的升級變化。

    巨子視野 | 醫療行業競爭激烈,私募基金看好第三方外包公司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