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高盛也翻空了:美股未來幾個月將會下跌

    高盛也翻空了:美股未來幾個月將會下跌

    美國經濟增速見頂,疊加拜登富人稅的影響,高盛預計美股未來2-3個月將會下跌,但這一趨勢較為短暫,後幾個季度存在逆轉的可能。

    華爾街見聞4月27日報道,海外疫情反彈,美股連創新高,這樣的勢頭能持續多久?華爾街認為,熄火在即。

    早前,摩根士丹利已經謹慎地表示,考慮到疫苗接種擴大、通脹回升、經濟增長已近接近峯值等因素,投資者應當為「一個更艱難、更劇烈、上行空間更為受限的夏季」做好準備。

    隨後,原本看多美股的高盛也跟着摩根士丹利「屈服」了,認為美股接下來將會走低。

    在最新研報中,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師David Kostin稱,近期的關注點在於見頂的美國經濟增速以及拜登的富人稅,而在經濟增速達到峯值時買入標普500指數的投資者通常會在短期內實現負回報,12個月回報也比較弱。

    與之相符的是,高盛此前將標普500指數年底目標價設為4300點,距離當前點位僅有3%的上行空間。

    在高盛看來,美國GDP增速將在二季度達到10.5%的峯值水平,儘管未來幾個季度的經濟增速仍將高於趨勢和普遍預期,但隨着財政刺激和經濟重新開放的推動力開始減弱,增長速度將會在那之後幾周見頂。

    參考歷史經驗來看,在過去40年裏,當ISM製造業指數超過60(也就是相當於經濟增速見頂)時,買入標普500指數的投資者在接下來的一個月內回報率的中值大約為-1%,接下來一年的回報率也僅在3%左右。

    而在目前,最新公佈的ISM製造業指數為64.7,創近40年來最高水平,高盛對於標普500指數的中期目標價則為4100點。

    換言之,該行認為,未來2-3個月,美股將會下跌。

    另外還需要注意的是,歷史經驗顯示,在美國過去上調資本利得稅稅率之前,標普500指數回報率同樣十分疲弱。

    毫無疑問,拜登加稅對美股市場而言,並不是什麼好消息。

    根據高盛的估計,最富有的美國家庭目前持有1萬億到1.5萬億美元的未實現股權資本利得,這相當於美股總市值的3%,約佔標普500指數月平均交易量的30%。

    考慮到富人們很有可能會在加稅前出售資產,美股或將因此下跌。不過高盛認為,這一趨勢將是短暫的,美股將在後幾個季度實現逆轉。

    此外,高盛還稱,儘管下半年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但只要經濟增速仍然為正,美股仍有上漲的可能。

    大摩的謹慎:今年夏天市場將「更加艱難」

    在高盛發出警告之前,摩根士丹利已經率先發言。

    摩根士丹利首席跨資產戰略師Andrew Sheets表示,其此前一直認為會出現強勁的「V型」復甦。但隨着更多強勁的經濟數據出爐以及美國1.9萬億美元的刺激計劃實施,現在市場更廣泛的預期是將出現更強勁的經濟增長。但考慮到目前新冠疫情持續已經超過一年,這種增長的變化速度將很快達到峯值。

    摩根士丹利認為,雖然目前不存在物價失控的危險,但考慮到市場的前瞻性,屆時市場可能對數據有所反應。歷史上,當通脹回升至趨勢上方時,此前上漲的股票通常表現不佳。

    另外,股市的季節性因素也存在擾動。4月份市場的季節性表現通常是好的,但正如那句「5月賣出」的股市諺語,5月至9月的季節性表現會變得更糟,這為投資者減少頭寸提供了理由。

    目前市場價位同樣存在問題。摩根士丹利表示,年初至今的漲幅已經達到公司的上漲目標,未來上行空間變得極為有限。

    Goldman Sachs Group(GS.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