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百度小米等網路大廠入局智能電動汽車 將如何改變行業格局

    百度小米等網路大廠入局智能電動汽車 將如何改變行業格局

    在智能化、電動化浪潮席捲汽車行業的當下,百度、小米等中國網路科技公司進軍智能電動汽車領域,將對整個行業產生怎樣的影響?

    《人民日報》海外版4月29日報道,在中國智能電動汽車賽道上,既有已經跑起來的蔚來、小鵬、理想等新車企,也有上汽集團等傳統車企積極轉型。最近,百度、小米等網路企業也表示將進軍智能電動汽車領域。

    市場競爭更激烈,傳統企業亟待轉型。「傳統車企向軟件定義汽車時代轉變,這是一個不言自明的挑戰。不過,造車基本功底和規模化是傳統車企獨有的優勢,而更加關注用户體驗是網路造車的優勢。最後就看誰跑得快,誰做得規模最大,誰的生態更豐滿。」上汽集團副總裁、總工程師祖似傑認為。

    發展方向發生改變,智能化程度將更高。「現在的競爭相對比較傳統,電動汽車還是在和燃油車搶奪更大的市場份額。等電動汽車時代真正來臨,用户關注的事情會從電動汽車的加速、續航問題慢慢向無人駕駛、智能化水平等方面轉變。當一輛車有足夠豐富的數字化、智能化功能時,它實際上就可以看作是一個智能機器人。這也是百度造車要定義的智能汽車方向。」百度有關負責人表示。

    軟件定義汽車,有望成為未來智能電動汽車領域的新方向。上汽集團董事長陳虹認為,隨着「下一代汽車」漸行漸近,軟件將為汽車注入新的靈魂。汽車將從一個「硬件為主」的工業產品,煥新成為一個自學習、自進化、自成長的「軟硬兼備」的智能化終端,成為一個會行走的「智慧新物種」。

    網路企業紛紛佈局造車,不僅將對汽車行業產生一定影響,也同樣會影響居民出行方式。「不妨從更積極的方面看待網路企業造車。一方面,這些企業能夠快速提升汽車行業的技術化水平。另一方面,這些企業也可能會改變出行行業。百度Apollo先後在長沙和北京開始試運營自動駕駛出租車,未來隨着百度開始造車,自動駕駛出租車的數量越來越多,居民日常出行方式很可能隨之發生新一輪變革。」百度有關負責人説。

    Baidu(BIDU.US)

    百度集團股份有限公司(09888.HK)

    小米集團(0181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