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巴菲特股東大會來襲 七大重磅看點前瞻

    巴菲特股東大會來襲 七大重磅看點前瞻

    美東時間5月1日13時30分,巴郡·哈撒韋公司(Berkshire Hathaway)2021年年度股東大會將在洛杉磯舉行。和2020年一樣,2021年年會依舊是虛擬會議,不過巴郡樂觀地預計,2022年的會議將回歸到真人會議。

    財聯社4月29日報道,巴郡哈撒韋公司董事長兼CEO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他的「黃金搭檔」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將回答投資者疑問,並分享其關於商業和經濟的精闢觀點。

    此外,巴郡哈撒韋副董事長格雷格·阿貝爾(Greg Abel)及阿吉特·賈恩(Ajit Jain)也將上台回答相關領域的問題。

    關於本屆股東大會,有七大關鍵話題,值得投資者重點關注。

    巴郡如何重新跑贏大盤?

    隨着巴郡逐漸成長為擁有數千億美元的投資規模和約35萬名員工公司,它已經成為美股市場上最大的公司之一。但這一規模實際上也給巴菲特帶來了挑戰:在這樣的規模下,管理巴郡就像開動一艘油輪而非快艇,跑贏大盤變得越發困難。

    儘管在1965年至2020年期間,巴郡的資產每年回報率為20%。綜合來看,巴郡的長期回報率仍然遠超標普500指數等基準指數。

    但2020年,巴郡的市值增速僅為增幅只有2.4%,而標普500指數的增幅高達18.4%,巴郡大幅跑輸16個百分點。事實上,這已經是巴郡連續第二年跑輸標普500指數。

    拖累「股神」表現的一方面是巴菲特在2016年收購Precision Castparts(PCC)失敗造成的約110億美元的資產價值減記,另一方面,是巴菲特未能如眾人所期待的那樣,在去年3月美股暴跌時踐行「別人恐懼我貪婪」的投資理念,錯失了一些投資機會。

    2020年,「股神」在投資市場上出手頗為謹慎。儘管手握鉅額現金儲備,但巴郡哈撒韋全年卻淨賣出了80億美元股票,包括一批石油股、航空股及高盛、摩根大通等公司,引來不少爭議。

    在本次巴郡股東大會上,投資者期待了解巴菲特如何評價自己在2020年的表現,以及巴菲特和芒格的投資理念和策略是否發生轉變。接下來,巴菲特是會繼續等待還是重倉出擊?

    「大手筆」回購還會持續嗎?

    據今年2月巴郡公司披露的2021年致股東公開信顯示,2020年全年,巴郡回購股票規模達到史無前例的247億美元。而據外媒估計,巴郡今年前三個月又回購了大約50億美元的股票。

    在股東信中,巴菲特表示,之所以進行回購,是因為這可以在提高股東每股內在價值的同時,使得巴郡擁有比可能面對機會或問題所需求的更多資金。他還強調,公司只有在認為股票交易價格低於其內在價值時才會進行股票回購。

    今年巴郡股A類股上漲了17%,漲幅超過了標普500指數的11%。投資者期待看到,隨着巴郡股價持續上漲,巴菲特今年第一季度究竟回購了多少股票,從中可直觀判斷股神是否認為巴郡股價目前仍被低估。

    如何看待科技股未來發展?

    在過去,巴菲特曾多次表示自己不會購買科技股,因為看不懂科技公司是怎麼賺錢的,但近年來,巴菲特和芒格的投資觀念顯然有了轉變 :最明顯的就是巴郡哈撒韋的第一大重倉股已經是科技股龍頭蘋果。

    而事實證明這一轉變是正確的:單單去年蘋果就大漲82%,為巴郡貢獻了不少投資收益。

    去年9月,雲計算公司Snowflake上市時,巴郡哈撒韋買入了2.5億美元股票,這也一度引起市場熱議,因為巴郡在過去54年從未「打新」過。可見科技股的高回報率讓巴菲特也不得不「真香」了

    「股神」目前對於科技股的態度究竟如何?今年2月以來,蘋果等科技股一度遭遇回調,「股神」會如何看待科技股的後市發展?

    如何看待比特幣?

    在過去,巴菲特一直對比特幣嗤之以鼻,認為比特幣沒有內在價值,熱炒比特幣不過是投機而非投資。

    然而今年以來,比特幣漲勢一騎絕塵,足足翻了五倍有餘,一度升至6萬美元上方的歷史新高,市值甚至超過了巴郡公司。

    隨着比特幣不斷瘋長,已經有不少此前唱空比特幣的華爾街名人轉為唱多,就連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在內的金融機構也開始擁抱數字貨幣,準備向財富管理客户推出數字貨幣投資通道。

    與此同時,近期聲名鵲起的「華爾街女股神」凱西·伍德(Cathie Wood)和「正版股神」巴菲特對於比特幣持完全相反的看法,她不僅力挺比特幣,更在「數字貨幣第一股」Coinbase上市後不斷買入,可謂數字貨幣的頭號粉絲。

    在這一背景下,一向對比特幣深惡痛絕的「股神」又是否會轉變對比特幣的看法?

    如何評價投機狂熱事件?

    2021年年初的美股散户逼空華爾街,爆買GME等股票的事件引起了全球轟動。而今年3月,韓裔對沖基金經理Bill Hwang管理管理的高槓杆基金Archegos Capital爆倉,引發全球多家金融機構遭受鉅額損失,其中瑞信第一季度已經計提44億瑞郎(約合47億美元)壞賬,野村也因此損失逾3000億日元(約合27億美元)。

    今年2月24日,芒格出席他旗下報業公司Daily Journal的股東大會時,針對美股市場上的投機狂熱,他深刻評論道:「在我數十年的投資生涯中見證了太多的市場瘋狂,我的應對方式就是靜觀其變——這也正是投資者應該採取的方式 ;但是很多投資者會擁向人潮 ,購買股票,加入狂歡,甚至不惜加槓桿,這和賭博沒什麼兩樣。」

    在本次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和芒格是否會對這些熱點事件進行深度點評?此外,在後疫情時代,美股已連創歷史新高。然而,廣受歡迎的「巴菲特指標(美股總市值/美國GDP)」已經高達204%,早早就響起了紅色警報,巴菲特認為美股中存在多少投機的泡沫?

    巴菲特會宣佈金融帝國接班者嗎?

    巴菲特今年已經91歲,而他的「老搭檔」芒格今年已經97歲。鑑於兩人年事已高,巴郡「繼承者」問題已經成為近幾年被頻頻問及的問題。

    儘管兩人始終對此避而不談,但眾人普遍預計,本次陪同巴菲特和芒格登台的巴郡副董事長格雷格·阿貝爾及阿吉特·賈恩就是這個六千億金融金融帝國的未來接班人選。

    在去年的股東大會上,芒格意外缺席,改由阿貝爾登台陪同巴菲特出席,一時引起了市場熱議。

    阿貝爾主要專注於能源和其他非保險業務,而賈恩則專注於保險業務。

    在2021年巴菲特致股東信中,巴菲特寫道:「巴郡已經為我和芒格的離開做好了全部準備。」對此,有人猜測這可能暗示在今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將公佈退休計劃和回應接班人問題。

    對於中國投資機會怎麼看?

    「中國」話題也是近年來巴菲特股東大會上繞不開的話題了。

    儘管在去年的股東大會上,巴菲特全程沒有提及中國話題,但近年來,巴菲特和芒格不止一次表示中國市場存在不少投資機會。去年12月,芒格再次誇讚中國經濟,同時還表示自己對中國頭部公司也有非常成功的經驗,這可能會持續下去。

    芒格此前投資比亞迪為巴郡哈撒韋賺了逾50億美元,12年大賺逾20倍。而今年第一季度,芒格管理的報社Daily Journal重倉新進16.5萬股阿里巴巴股票,持倉市值3748.3萬美元。

    阿里巴巴股價自去年10月高點至今一度跌超30%,從買入時機來看芒格無疑是抄了個大底。

    $Berkshire Hathaway(BRK/A.US)$

    阿里巴巴集團控股有限公司(09988.HK)

    Coinbase Global Inc(COIN.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