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趙薇百萬股權被凍結 鄭爽陰陽合同事件引爆內地娛樂圈 

    趙薇百萬股權被凍結 鄭爽陰陽合同事件引爆內地娛樂圈 

    中國網路企業查詢平台天眼查顯示,近日,中國知名女明星趙薇被凍結股權。

    資料顯示,凍結股權標的企業為北京普林賽斯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龍旭新(北京)商貿有限公司、北京易聚創意科技有限公司,執行法院均為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被凍結股權數額分別為210萬元人民幣、50萬元、12.6萬元,凍結期限至2024年4月。

    北京普林賽斯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成立於2002年11月,法定代表人魏啓穎,註冊資本300萬元,該公司最大股東為趙薇,持股比例70%。

    2019年3月19日,赵薇参加2019英皇电影巡礼。

    龍旭新(北京)商貿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9月,法定代表人魏啓穎,註冊資本50萬元,該公司由趙薇全資持股。

    北京易聚創意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14年11月,法定代表人楊建平,註冊資本126萬元,趙薇在該公司持股10%。

    中國媒體市界3月29日曾報道,實際上,趙薇名下共有13家公司,其中處於開業狀態的有8家,註冊資本在幾十萬到上億元不等,涉獵文化傳播、汽車銷售、投資、商貿等業務,趙薇則多以股東身份參與其中。在註冊資本高達1.1億元的合寶文娛集團有限公司中,趙薇持有4.6%股份,為第五大股東。

    趙薇資本、影視兩手抓,其丈夫黃有龍同樣不簡單。

    2014年11月23日,赵薇在美国拍摄新戏时,黄有龙带着与赵薇的女儿小四月出现在某酒店餐厅。(视觉中国)

    1976年出生於武漢的黃有龍,早年曾從事酒店管理工作,業務涉及房地產經營、金融投資管理、建材營銷、汽車貿易及旅遊等行業,並於此後加入新加坡籍。黃有龍友人曾透露,為追當時大火的趙薇,他送過10多隻Hermes包與Vertu鑽石手機、Richard Mille鑽表等貴重禮物,總值逾數千萬元。

    結婚後,兩人一同在資本市場發力。2014年底,這對夫婦曾斥資近31億港元,買入阿裏影業9.18%已發行股本,成為其第二大股東。2015年,阿裏影業迎來大漲,同年6月,黃有龍夫婦減持阿裏影業2.56億股,單筆淨賺近6億港元。次年10月,兩人再度減持阿裏影業7.99億股,套現12億港元。

    市界發現,就在2019年10月發佈的《胡潤百富榜》上,黃有龍夫婦還以45億元財富位列榜單第912位,且財富主要來源於大漠金海。《等深線》此前報道,黃有龍從與趙薇結婚後的2010年起,在香港佈局至少27家公司,其中包括「雲圖組合」、「大漠組合」、「金組合」等系列。

    也就是說,黃有龍夫婦的資本佈局可以理解為,趙薇主抓內地,而黃有龍則在香港等地建立起較為龐大複雜的投資網。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趙薇與馬雲還有著「千絲萬縷」的資本關係。

    中國騰訊企鵝號與眾天下指出,2014年趙薇夫婦花31億港元,以每股平均1.6港元的價格,買下了阿裏影業19.3億股票。成為阿裏影業第二大股東,到了2015年阿裏影業漲到了4.4港元,趙薇一把就賺取了54億港元。隨後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趙薇家族跟馬雲等人控制的機構,以每股2港元的價格買入瑞東集團的股票。趙薇家族也因此賺取了70多億港元。她的戰績不知要讓多少基金經理汗顏。

    2015年5月20日,在阿里巴巴集团筹办的首届全球女性大会, 马云与赵薇同框。

    之後在馬雲的邀請下,她又入股了馬雲旗下的螞蟻集團原始股。在螞蟻集團上市後趙薇賺得盆滿缽滿。因此她也被人稱為「女版的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就在趙薇的投資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一件事讓趙薇跌落神壇——趙薇曾利用一個空殼公司,「高調炒作」萬家文化的股票,但僅僅一個月後就宣佈停止合作。這場「資本盛宴」,讓一些股民的損失慘重,投資該股票的60%投資莫名被血洗,之後趙薇公司更是被查出收購過程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和重大遺漏等問題。

    這一操作也引起了馬雲反感,他當眾說出與趙薇不熟的話,後來更是謹慎避免與趙薇同框。

    阿里巴巴影業集團有限公司(01060.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