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拜登宣佈重磅消息 疫苗巨頭們美股市值一夜蒸發逾76億美元

    拜登宣佈重磅消息 疫苗巨頭們美股市值一夜蒸發逾76億美元

    耶倫的「鷹派」言論「帶崩」了周二(5月4日)的美股走勢。當天,她火速發表了澄清言論,第二天,多位美聯儲官員也重申通脹可控,美股市場在周三(5月5日)終於「穩住了」,道指還創下盤中新高。

    綜合媒體5月6日報道,抗疫方面也有大事,拜登政府宣佈將放棄新冠疫苗的知識產權專利。三家疫苗巨頭市值蒸發76億美元,板塊概念股中還有一隻股票跌了16%。

    美聯儲對市場的安撫起了一定效果,美股三大股指周三整體呈現窄幅震盪的走勢,未繼續大幅下行。道指還在盤中創下歷史新高。

    美國終於表態將豁免新冠疫苗知識產權,受此影響,多支疫苗概念股下跌。

    Vaxart跌幅最大,收盤跌幅接近16%。

    同時,Moderna跌超6%,市值蒸發43億美元;Biotech跌超3%,市值蒸發15億美元;強生微跌0.42%,市值蒸發18.55億美元。上述三家疫苗巨頭市值蒸發76.55億美元。

    輝瑞和阿斯利康逆勢上漲,其中,阿斯利康為英國公司。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在一份聲明中稱,「這是一場全球性的健康危機,新冠疫情的特殊情況要求採取特殊措施。美國政府堅決相信知識產權保護,但為結束疫情,支持放棄對新冠疫苗的那些知識產權保護」。

    此前,美國製藥商曾就此事進行了激烈的內部辯論和大力反擊。戴琪表示,政府此舉是為了儘快普及安全有效的疫苗,結束新冠肺炎疫情。她同時表示,美國政府將繼續加強與私營部門和所有可能夥伴的合作,擴大疫苗的製造和分銷,以及努力增加生產這些疫苗所需的原材料。

    世界衞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稱讚美國的決定是「抗擊新冠病毒的一個里程碑」,反映了美國在結束疫情鬥爭中的「道德領導」(moral leadership)。

    此前,戴琪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 (WIPO)總幹事鄧鴻森(Daren Tang)5月3日舉行線上會談。雙方討論瞭如何增加疫苗產量、知識產權在應對新冠疫情方面的作用等問題。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公佈的新聞稿,戴琪與鄧鴻森就發展中國家面臨的具體挑戰,以及擬議對「貿易相關知識產權」 (TRIPS)豁免的某些條款交換了意見。

    在3日至5日舉行的七國集團外長會議曾發表聲明稱,將會與主要藥廠合作,擴大生產新冠疫苗。

    七國集團外長會議聲明指出,將致力與業界合作,擴大生產可負擔的新冠疫苗。聲明重申,將同各生產商推展夥伴關係,在雙方同意基礎上,鼓勵自願的技術及授權轉移。不過,七國外長並沒有要求主要藥廠放棄疫苗的知識產權。

    美國藥品研究和製造商協會(PhRMA)對拜登政府支持放棄知識產權保護的做法表示了尖鋭的反對。該協會的成員包括阿斯利康、輝瑞和強生等疫苗製造商。

    「在一場致命的大流行病中,拜登政府採取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步驟,這將破壞我們對大流行病的全球反應並損害安全。」PhRMA協會主席及CEO斯蒂芬 (Stephen J. Ubi)説:「這一決定將在公共和私人合作伙伴之間造成混亂,進一步削弱已經緊張的供應鏈,並助長假冒疫苗的擴散。」

    在拜登政府宣佈新舉措之際,數十個中低收入國家的新冠感染率、死亡人數飆升,疫苗供應遠遠滿足不了需求。其中,印度是目前的全球疫情中心。過去一周,該國平均每天新增新冠確診病例約38萬例,單日死亡人數超3500人。儘管如此,專家們仍認為,實際感染人數、死亡人數可能更高。

    Vaxart(VXRT.US)

    Biotech Acquisition Company(BIOT.US)

    Johnson & Johnson(JNJ.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