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美擬改中國軍聯企業投資禁令?什麼信號

    美擬改中國軍聯企業投資禁令?什麼信號

    突然之間,海外的氛圍似乎有一些微妙的變化!

    據美國《政治報》網站消息,美國司法部一名律師當地時間5月3日在法庭上説,拜登政府正在考慮修改特朗普時代的禁止與所謂「有軍方背景的中國企業」進行股票交易的規定。

    與此同時,G7(七國集團)會議正在召開。據路透社報道,七國集團將在星期二討論如何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而又不試圖遏制北京或者升級與克里姆林宮的緊張局勢。當地時間5月3日,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試圖遏制中國或壓制中國不是我們的目的。」

    那麼,這究竟意味着什麼呢?

    拜登政府的重新考量

    據politico網站報道,當地時間5月3日,司法部律師在法庭上發表講話説,拜登政府正在考慮對特朗普時代的規則進行修改。這一規則旨在禁止與軍方有聯繫的中國公司進入美國證券交易所。

    司法部律師約瑟夫·博森(Joseph Borson)的評論是,在華盛頓特區法院就「五角大樓去年禁止與中國政府和軍隊有聯繫的公司進行證券交易」的行動提出質疑。被該行動針對的兩家上市公司已對此提起訴訟,而訴訟已成為拜登政府司法部日益嚴重的問題。

    一家公司已經獲得豁免——成功辯稱美國防部缺乏足夠的解釋來證明其軍事聯繫。此外,鑑於未來幾天可能會豁免另一家公司的前景日益迫切,博森表示,政府正在重新考慮是否修改「將中國公司貼有軍事附屬公司標籤」的標準。

    博森在回答有關國防部是否正在努力解決特朗普政府的行動所導致的法律問題時説,「政府正在考慮採取各種選擇。」博森對法官魯道夫·孔特雷拉斯(Rudolph Contreras)回答是,「我們正在考慮如何根據法院裁決時提出的問題作出回應。」

    中概股籮筐技術(Luokung)的律師主張緊急豁免,理由是第一家提起訴訟的小米公司在三月贏得了類似的法院緩期執行。拜登行政律師在4月27日的備案文件中表示,司法部已接受了第一起訴訟的敗訴。司法部已決定不再對公司的豁免提起上訴。

    籮筐技術的律師警告説,除非獲得豁免,否則將遭受財務損失。因為受歡迎的指數提供商富時羅素(FTSE Russell)計劃在周六將該公司從其兩個指數中剔除,這可能會導致其股價急劇下跌。

    此前,在特朗普離任前6天,美國防部於1月14日宣佈實施交易禁令。據説,特朗普當時承受着來自國會的巨大壓力,要求實施禁令。有關禁令的法律鬥爭在今年春天興起,在貿易緊張局勢持續的情況下,預計美國會將對與該禁令有關的拜登政府施加壓力。

    作為1998年頒佈的年度國防授權法案的一部分,國會在20多年前首次授予行政部門禁止證券交易的權利,但直到去年6月,國防部才列出受該法律約束的公司。議員們在措辭上加上了擴大政府使用禁令的措辭,這是去年12月通過的2021財年國防授權法案HR 6395(116)的一部分。

    支持壓制中國的美國兩黨參議員正密切關注此案,其中包括克里斯·範·霍倫,湯姆·科頓和馬可·盧比奧。

    盧比奧的辦公室表示,盧比奧在3月570號法案(117)中重新提出一項法案,該法案將支持特朗普去年11月份的行政行動,並擴大其規模。盧比奧(Rubio)的工作人員説,參議員在跟蹤訴訟和政府的回應的同時,也在推動立法。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諮詢公司RWR Advisory Group,專門研究了中國在美國資本市場的參與情況。該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羅傑·羅賓遜(Robin Robinson)説,拜登可以採取自己的行政行動來限制這些訴訟的影響。

    「如果拜登採取行動澄清該禁令的運作方式,儘管有些情況可以徹底改變,但某些人可能將其視為先例。」 魯賓遜説,拜登可以採取行動,利用國會在12月賦予他的擴大權限。

    孔特雷拉斯法官表示,考慮到富時羅素(FTSE Russell)的指數行動計劃於周六生效,他將考量該公司希望周三結束之前做出裁決的要求。

    不試圖遏制中國?

    比較有意思的是,七國集團外長會議於5月3日至5日在英國倫敦舉行,這是疫情爆發以來七國集團代表首次舉行面對面會議。這次會議的焦點包括各國疫情後的經濟復甦、氣候變化、朝鮮、俄羅斯及伊朗問題,以及西方國家如何應對中國崛起。

    據路透社報道,據兩名高級外交官透露,七國集團將在星期二討論如何應對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而又不試圖遏制北京或升級與克里姆林宮的緊張局勢。

    七國集團成立於1975年,當時是西方最富裕國家討論歐佩克石油禁運等危機的論壇。今次,七國集團的辯論是針對這兩個日益壯大的大國以及COVID-19大流行和氣候變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5月3日對媒體表示,「試圖遏制中國或壓制中國不是我們的目的。」他説,西方將捍衞「基於國際規則的秩序」,以防止包括中國在內的任何國家進行顛覆性嘗試。

    英國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説:「在七國集團擔任輪值主席國的時候,這是一個開放的民主社會聚會的機會,在一個亟需應對共同挑戰和日益嚴重的威脅的時刻,團結起來是一個機會。」

    從長遠來看,華盛頓和歐洲各國的資本都對西方如何針對北京和莫斯科採取的行動深感憂慮,它們都認為西方的批評是沒有道理的,並且適得其反。

    有意思的是,除了七國集團成員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和美國外,英國本次還邀請了澳洲、印度、南非和韓國的外交部長。

    壓力較小的窗口期?

    4月30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要辯證看待一季度經濟數據,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推動經濟穩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為「十四五」時期中國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這其中有一個判斷,即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

    一季度中國經濟增速高達18.3%,這一數據與2019年一季度相比也有近5%的增幅。增速如此之外,很大程度上還是取決於外需。根據統計數據,中國2021年一季度的外貿比增長30%,其中進口的減少和出口的激增,使得中國一季度的貿易順差擴大了700%。這意味着在短期之內,世界依然很難離開中國,很難離開中國的產業鏈。在這種背景之下,也很難對中國動手。

    但隨着疫苗的普及,疫情逐漸走向低潮,下半年全球主要生產國家都將恢復生產。從此前各國的表述來看,部分產業鏈轉移至國內的呼聲已經很高,因此一旦疫情結束,這一趨勢極有可能有會到來,屆時中國的出口紅利下降的概率會比較大。隨着對中國的依賴降低,發達國家對中國的施壓空間也會相應增大。而且,從美國民主黨歷史上的手段來看,説的和做的往往不是一回事。因此,釋放善意時,不但要聽其言,也要觀其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