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企業在歐洲或將面臨更嚴格審查

    中國企業在歐洲或將面臨更嚴格審查

    歐盟執委會近日擬出台相關規定,以防止獲得扭曲性外國補貼的公司收購歐洲企業或參與公共招標。分析稱,此舉意在抵禦來自中國的「不公平競爭」。歐洲近期出台一系列的政策凸顯保護主義抬頭,未來還將從多個方面進一步收緊外資審查,中國公司成為其審查的主要目標。

    歐盟委員會近日表示,將對接受本國政府財政支持的外國公司採取行動,此舉可能允許監管機構按照針對蘋果公司和亞馬遜等美國跨國企業的方式,對中國大型公司進行追責。這項提案未來幾個月內須由各歐盟國家和歐洲議會通過後才能生效。

    歐洲保護主義抬頭

    如果得到歐盟27個成員國政府和歐洲議會的批准,新規則將賦予歐盟反壟斷機構新的權力,阻止被認為從政府補貼中受益的外國企業在歐洲進行收購或獲得公共部門合同。如果不遵守歐盟要求,這些公司將面臨重罰。由於上述措施將需要歐盟成員國以及歐洲議會的同意,預計外國政府和企業將展開遊説,試圖放寬規定要求。

    歐洲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凸顯保護主義立場。例如,德國在去年12月以國家安全為由,阻止了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的一家子公司收購衞星和雷達技術公司IMST的交易。4月意大利政府阻止了中國企業收購一家意大利半導體公司。中國貿促會近期發佈的《歐盟營商環境報告2020/2021》報告指出,2020年歐盟營商環境呈現出保護主義抬頭的態勢。進入2021年後,歐洲企業成為後疫情時代國際收購潮的目標,導致歐洲對外來投資十分擔憂。

    有分析指出,未來歐洲還將從多個方面進一步收緊外資審查。具體措施可能包括:一是進一步降低外資審查的觸發門檻。目前,德國、法國和波蘭均已明確外資收購其境內企業10%及以上的股份即觸發外資審查;二是外資審查的產業範圍擴大,醫療、生物技術等產業也被納入審查範圍;三是大幅度延長審查時限,將外資審查時限由四個月延長至八個月;四是強化事前行政審批流程等。

    歐洲對華政策將進入調整期

    當前,歐洲對華政策正在猶疑搖擺之中醖釀新變化。評論指出,歐盟執委會本次擬出台的相關規定,主要是抵制來自中國大型國有企業的「不公平競爭」。近日,歐盟宣佈更新工業戰略,以急須減輕歐洲在敏感產業供應鏈依賴中國為由,宣佈在原料、電池、活性藥物成分、氫氣、半導體和雲端與邊緣科技領域展開供應鏈的深度檢討。

    歐洲對中國的警惕並非剛剛開始。2019年3月,歐盟委員會的一份文件在承認中國是合作伙伴的同時,首次稱中國是「系統性競爭對手」。法國、德國以及英國等國隨後分別加強了對外資(中國)投資併購的審查,歐洲開始實施其強硬甚至帶有保護主義特徵的對華經貿政策。

    新冠疫情暴發以來,中國日益強大的國際影響力使歐洲感到恐懼,歐洲希望藉助美國來削弱中國參與制定世界經濟與政治新規則的能力。此外,意識形態成為中歐關係的掣肘,歐洲的對華政策已經進入調整期。尤其是今年9月至明年4月,隨着德國和法國進入選舉季,歐洲將進入敏感的政治過渡時期,對中國的不滿情緒或將更加強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