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集體公告:紐交所維持退市決定

    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集體公告:紐交所維持退市決定

    美國的紐交所,終究還是堅持要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在該所的存托股票退市。

    《中國基金報》5月8日報道,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三大運營商均在香港上市,美股上市的股份比例非常低。紐交所要求這幾家中國企業退市的行為,打壓的象徵意義更大。在此背景下,中國電信更是向A股遞交了上市申請。

    三大運營商集體公告紐交所退市決定

    5月7日晚間,三大運營商紛紛公告,紐約證交所委員會維持了紐約證交所監管部門重新啓動本公司美國存託證券ADR下市程序的決定,預計紐約證交所將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25表格以撤銷本公司美國存託證券的上市及註冊(退市)。

    在2021年1月份,紐交所就宣佈要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公司股票退市,然而三大電信運營商為了股東的合法權益,像紐交所提出複議,沒想到5月6日紐交所還是要堅持維持退市決定。

    打壓象徵意義更大

    三大電信運營商都是在港股上市了,然後發行了美股存托股票。根據公告所披露,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發佈了目前美股存託證券佔比,分別只有0.2%和0.14%,佔比非常低,因而對公司的上市地位幾乎沒有什麼影響,中國移動的美股存託預計也很低。

    目前中國移動的市值為1.02萬億港元。

    中國聯通表示,本公司已發行美國存託證券數量已從2020年年底約3300萬份大幅下降至2021年4月底月500萬份,佔本公司總髮行股份約0.2%。

    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的市值分別為1386億港元、2315億港元。

    報道稱,責令中國3家電信運營商退市,更多是政治打壓。去年11月12日,特朗普政府突然公佈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投資者對中國軍方擁有或控制的企業進行投資。

    報道稱,該規定可能會影響到包括中國電信、中國移動、海康威視等31家中國企業。此舉旨在阻止美國投資公司、養老基金和其他機構買賣這些中國企業的股票,這些中國企業2021年早些時候被美國國防部認定為受中國軍方支持。

    行政命令將於2022年1月11日生效。該命令將禁止美國投資者對上述中國企業的證券進行任何交易。同時,它還禁止美國人在被認定為「中國軍事企業」的60天內買賣這些企業的證券。

    中國電信正在轉向A股上市

    那邊美股退市,這邊中國電信已經遞交A股上市,市場預計中國移動未來也可能在A股上市,而目前中國聯通在A股已有上市平台,雖然中國聯通A股和H股不是同一個主體。

    4月28日,中國電信預披露招股説明書申請A股上市,擬登陸上交所主板上市。招股書顯示,中國電信擬公開發行A股數量不超過120.93億股(即不超過發行後總股本的13%),同時授權主承銷商超額髮售不超過本次發行A股股數(超額配售選擇權行使前)15%的A股股份。

    中國移動有限公司(00941.HK)

    中國電信股份有限公司(00728.HK)

    中國聯合網絡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00762.HK)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