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杭州金錢豹出逃 背後或關聯「研發依託珍稀野生動物資源」的藥企

    杭州金錢豹出逃 背後或關聯「研發依託珍稀野生動物資源」的藥企

    《每日經濟新聞》5月10日報道,5月8日,三隻「離家出走」的小金錢豹引發了全民關注。目前,這起全網圍觀的「金錢豹去哪兒了」的荒誕劇,終於看到了落幕的可能。截至5月8日下午,出逃的金錢豹已尋回兩隻,還有一隻搜救隊正在尋找。5月9日凌晨,無人機發現第三隻小豹子的行蹤,但是搜尋隊合圍失敗。

    在大眾關注三隻金錢豹出逃路線和最新動態的同時,金錢豹背後的動物園——杭州野生動物世界也陷入輿論漩渦,一方面,動物園否認又承認、刪文又道歉的一番操作引發質疑,另一方面,三隻金錢豹的出逃原因也至今未有解釋。

    目前,杭州野生動物世界仍處於暫停營業狀態。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3月發佈的考核結果顯示,杭州野生動物世界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杭州野生)還曾被評為 「年度安全生產考核優秀單位」。

    啓信寶信息顯示,杭州野生的股東穿透後,「疑似實控人」為自然人張舉彥。根據公開資料,杭州野生曾多次因生產、稅務等問題遭到行政處罰,還曾因私自佔用村集體土地建華南虎棚而被強制執行。多起行政處罰之外,杭州野生動物世界還曾成為「人臉識別第一案」的被告方。

    此外,杭州野生背後的控股股東龍暉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暉集團)也受到了諸多關注,記者梳理資料發現,龍暉集團是一家「依託珍稀野生動物資源」的醫藥企業,目前中國國內的中醫藥龍頭上市公司片仔癀(600436,SH)也被牽涉其中。2020年,片仔癀作價4447.59 萬元人民幣收購龍暉藥業51%股權,後者原本由龍暉集團持股68%,榮泰投資持股32%。

    醫藥上,龍暉集團目前擁有參股子公司龍暉藥業有限公司,持股比為33.3%,該公司控股股東為知名中藥上市公司片仔癀,持股51.0%。

    不過,實際上龍暉藥業最早是由龍暉集團與香港榮泰國際投資有限公司共同出資組建的合資企業,2020年7月片仔癀以自有資金累計約4447.59萬元取得龍暉藥業51%的股權。這是也片仔癀上市以來,首次實施外延式產業併購,當時業內聲音認為片仔癀此舉或為拿下龍暉藥業旗下安宮牛黃丸等知名中藥品種文號。

    龍暉藥業成立於2005年8月。在片仔癀增資之前,龍暉藥業註冊資本1億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龍暉藥業(未經審計)總資產4376.27萬元,淨資產-141.51萬元;2019年實現營業收入2204.87萬元,淨利潤-654.68萬元。

    換句話説,從-141.51萬元的淨資產可以看出,自龍暉藥業成立至2019年可謂是虧多賺少。

    而到了2020年3月底,龍暉藥業的淨資產就增長至了475.1萬元,也即三個月內增長了600餘萬元。而2020年一季度,龍暉藥業的淨利潤僅16.62萬元。顯然龍暉藥業的淨資產短期內大幅增長並非來源於淨利潤的增長。

    更令人引人深思的是,根據龍暉藥業官網自稱「龍暉藥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藥用研發和高附加值藥品生產、銷售為一體的中港合資現代化製藥企業。公司產品研發依託珍稀野生動物資源,以藥用研究開發為先導,以建設現代化製藥廠為生產基地,生產、銷售具有高技術含量,並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中成藥產品」。

    無論是昔日作為龍暉集團控股子公司,或是今日上市公司入主後,龍暉集團依然可對龍暉藥業的運營施加實際影響,如龍暉集團實際控制人張舉彥目前依然擔任龍暉藥業副董事長,公司另一位董事歐梅芳也是龍暉集團背景。龍暉藥業所謂的「依託珍稀野生動物資源」是否與龍暉集團旗下業務板塊,尤其是野生動物園業務存在關聯?

    在中成藥方面,龍暉藥業擁有獨家品種龜補腎口服液,另有安宮牛黃丸、西黃丸、鹿胎膏等傳統經典中成藥。

    記者也致電片仔癀的媒體關係工作人員,對方表示是私人電話,不能接受採訪。隨後記者向片仔癀發出了《採訪函》,問及龍輝藥業是否與杭州野生、龍暉集團有業務往來,龍暉藥業淨資產短期內大幅增長以及併購估值的合理性等問題,但截至記者發稿並未獲得對方回覆。

    另值得注意的是,片仔癀的前任董事長劉建順也任職中國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第五屆理事會副會長。

    漳州片仔癀藥業股份有限公司(600436.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