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傳高通正積極轉單台積電 6nm投片量翻倍至4萬片晶圓

    傳高通正積極轉單台積電 6nm投片量翻倍至4萬片晶圓

    近期業內傳出消息稱,全球手機晶片龍頭高通目前正積極轉單台積電。消息稱,高通已在台積電中科15B廠6nm製程多下了大約2萬片的產能,加計原本的2萬多片,產量等於多了一倍,大約8月到9月間會產出,搶攻下半年的旺季市場。

    據芯智訊5月10日報道,雖然目前高通的旗艦處理器驍龍888以及多款中高端晶片都在三星代工,但是去年驍龍888爆出功耗問題,再加上今年以來三星晶圓代工產能吃緊,市場早已傳出高通將部分訂單轉回台積電,除了今年新增在台積電6nm的投片量外,明年還會有5nm的新投片量。

    消息稱,高通這次在台積電6nm的新單,主要針對驍龍(Snapdragon)6系列產品,內部代號Kodiak,新增投片量多達2萬片,加上原有的2萬多片,產量倍增,大約8月至9月間產出;但無法確定是否全部都是由三星移回,或是整體多出的產出。

    此前,極度看好聯發科的Aletheia資本,今日意外啓動降評,並在報告中指出,考量高通晶片難產瓶頸將在下半年排除,屆時會給聯發科強烈一擊,聯發科營運高峯確定在今年結束,為此調降聯發科評級至「持有」,目標價也從先前的千元改為「未評等」(NA)。

    高通轉單台積電的傳聞,再加上Aletheia資本對聯發科的降低評級,此舉也使得聯發科今日股價一度大跌7%。

    此外,天風國際分析師郭明琪也在最新研究報告中指出,雖5G 手機在4月的出貨滲透率在中國市場已達80% 以上,但通路庫存卻也同時達歷史高點約9.5 周,顯著高於正常庫存水位的4周至6周。這反映了5G因欠缺殺手應用故需求不振的情況,而聯發科與競爭對手高通的股價已反映5GSoC出貨單價因更復雜設計與供應短缺而顯著提升後,當前面臨長期需求不振、競爭與供需缺口改善等結構性風險,使得成長最快時期已過。未來,如果5G 手機仍無殺手級應用,則最終聯發科與高通將在利潤不佳的中低階市場競爭,且競爭壓力將因自2021 年第4 季到2022 年第1 季的供應鏈短缺顯著改善進一步加重。

    郭明錤進一步指出,2021年5G手機滲透率年成長約100%到35%~40%,雖然相較2020 年的15%~20% 仍舊是高表現。但是,未來5G 手機滲透率成長放緩是必然趨勢,其預期在2022 年將降至年成長約50%,這使得聯發科與高通的5G SoC 業務成長最快時期已過。聯發科與高通共同面臨非蘋陣營5G 手機需求低於預期、供應改善導致競爭激烈的挑戰外,還各自面臨不同的下行風險。

    QUALCOMM(QCOM.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