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Bitcoin支持者反駁馬斯克 稱75%的開採使用可再生能源

    Bitcoin支持者反駁馬斯克 稱75%的開採使用可再生能源

    中國媒體新浪財經5月13日報道,特斯拉(Tesla)首席執行官(CEO)馬斯克周三(5月12日)宣佈特斯拉將停止接受比特幣付款,因為擔心比特幣(Bitcoin)開採正越來越多的使用化石燃料。這一消息導致比特幣一度暴跌逾17%。

    但比特幣的一些堅定支持者紛紛在社交媒體上發帖,反駁馬斯克的這一説法,並質疑他對比特幣的誠意。

    與比特幣數字挖礦相關的能源消耗已成為數字資產圈的熱點話題,因為它引發了環境擔憂。最近的研究表明,比特幣挖礦消耗的能量與一些小國每年消耗的電力相當。

    不過,能源消耗並不是爭論的核心,而是比特幣挖掘背後隱含的碳足跡。加密資產管理公司CoinShares在2019年發佈的一份報告中稱,「真正的問題不是比特幣是否使用了大量能源,而是這種能源從何而來。」

    比特幣的挖掘是通過解決複雜的計算問題,並使用工作量證明協議。這是一個需要耗費大量能量來驗證和支持比特幣網絡的系統,在這個系統中,「礦工」通過接收虛擬資產獲得獎勵。

    當比特幣價格上漲時,能量消耗趨於增加。挖礦的回報將不斷減少,直到2140年,也就是第2,100萬個比特幣被挖出的時候。

    儘管如此,比特幣及其對環境的友好程度是一個複雜的問題,它的支持者願意為之辯護。

    Morgan Creek Digital創始人Anthony Pompliano發帖稱,75%的比特幣開採是通過可再生能源完成的。他可能參考了劍橋大學(Cambridge)的2020年全球加密資產基準研究,該研究表明76%的加密貨幣礦工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作為其能源組合的一部分。該報告稱,據報道,近62%的礦工使用水力發電。

    美國商業情報分析公司MicroStrategy的CEO邁克爾·塞勒(Michael Saylor)發帖稱,那些擔心比特幣能源消耗的人看待它的方式是錯誤的。MicroStrategy是世界上持有比特幣最多的上市公司。

    塞勒説,除了挖掘比特幣外,在比特幣交易中沒有使用任何增量能量,「諷刺的是,在比特幣交易中沒有使用增量能量。這些能源用於保護加密資產網絡,考慮到所有因素,隨着時間的推移,對化石燃料消耗的淨影響將是負的。」

    馬斯克的立場或許還有一個諷刺之處,因為特斯拉的鋰電池汽車也開始因其對環境的影響而招致批評。有報道稱,在美國和世界其他地方追求電動汽車的未來時,鋰開採對環境的損害常常被忽視。未來幾年,對鋰的需求可能會增加10倍。

    Tesla(TSLA.US)

    MicroStrategy(MSTR.US)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