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馬斯克出爾反爾 上下其手 玩謝加密貨幣|大談漫盤.伽羅華

    馬斯克出爾反爾 上下其手 玩謝加密貨幣|大談漫盤.伽羅華

    美股過去兩周連續被經濟數據玩弄於股掌中,最荒謬是對上周五公布的4月非農就業數據,華爾街一致預期新增100萬職位,結果跌破一地眼鏡僅得26.6萬,但美股卻反高潮彈升,理由是數據紓緩提早加息的市場憂慮,上周三的4月通脹創13年高,分析說是惡性通脹震散美股,話語權全在華爾街手上,大行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上下其手,大割散戶韮菜。

    提到大戶的「反口覆舌」,莫過於今年金融市場呼風喚雨的馬斯克(Elon Musk),作為加密貨幣的堅實支持者,他旗下Tesla上周四突然暫緩接受比特幣購買電動車的條款,受該項舉措影響,比特幣單日重挫17%跌穿5萬美元,加密貨幣市值蒸發3,690億美元。全周計,比特幣價由周初(9日)近6萬美元大插至周四低見4.6萬美元,高低位差距1.4萬美元,周五則回穩到5萬美元的窄幅波動。

    比特幣價由周初(9日)近6萬美元大插至周四低見4.6萬美元,高低位差距1.4萬美元,周五則回穩到5萬美元的窄幅波動。(路透社)

    連登契媽曾唱好比特幣高見50萬美元

    今年以來,加密貨幣集體暴升暴跌已經成為常態,但基本上加密幣圈的多頭仍佔據上風。自從Tesla今年2月披露,公司已購買總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同時接受其付款買車的安排,力撐Tesla的「連登契媽」Cathie Wood亦加入唱好比特幣,她說若更多企業跟隨Tesla將比特幣納入資產負債表內,在最牛的情境下,比特幣長遠或高見50萬美元,預計比特幣將會是她打理的基金公司Ark Investment今年投資大主題之一。

    隨著馬斯克及Wood的加持,提高了加密貨幣的市場認受性,尤其在4月14日美國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在紐交所上市前夕,馬斯克在推特發文說「很快衝上月球」,為加密貨幣升勢火上添油,比特幣終於迎來大爆發,上衝6.3萬美元的歷史新高。可以說,今年初幣價向好的催化劑是華爾街大戶的青睞,而馬斯克更是當中的重要推手。

    然而,馬斯克對加密貨幣的言行不一致卻為人所詬病。最近公司披露已在市場沽出一成比特幣資產,獲得2.72億美元收入,淨賺1.01億美元,馬斯克即時被轟唱高比特幣散貨,他澄清自己私人無沽貨,公司減持只想證明比特幣具流動性且可代替現金,其財務總監CFO Zachary Kirkhorn也重申會長期持有比特幣。

    若按Tesla所持十分一比特幣的成本價1.5億美元,並錄2.72億美元收入計,即獲利逾八成,市場估計Tesla今年2月所購的15億美元比特幣,入貨價介乎3萬至4萬美元間,平均價約3.5萬美元,八成升幅意味比特幣以接近6.3萬美元沽出,售價接近比特幣今年新高,減持時間應該在4月中後,減持時機的拿捏精準。

    (馬斯克Twitter截圖)

    馬斯克、特朗普同樣語不驚人勢不休

    馬斯克與美國前總統特朗普都有相同壞習慣,兩人最愛在社交平台發出敏感言論,對金融市場影響力更是旗鼓相當,特朗普主導大市走向無人能敵,而馬斯克吹捧科技爆升股有如魔笛追魂。

    今年GameStop上演WallStreetBets(WSB)網軍與沽空基金的世紀大戰,馬斯克唱好GameStop在WSB的連結,並寫下:「Gamestonk!!」,觸發這隻妖股股價24小時間爆升兩倍,其後又發推文,質問網上交易平台Robinhood為何發出針對GameStop的「禁買令」,令Robinhood頗為狼狽。馬斯克多次為網軍發聲,市場影響力與日俱增,被追隨者奉為股海的神級舵手。

    除了出口唱好爆升股外,馬斯克不時發表對加密貨幣的看法,左右幣價走勢。除比特幣外,他對Dogecoin(狗狗幣)情有獨鍾。今年愚人節他半開玩笑說,SpaceX火箭將載狗狗幣上月球,刺激後者幣價即時大漲32%,但這個玩笑似乎有機會實現,馬斯克宣布,SpaceX 將在明年首季發射「DOGE-1 登月任務」,並且接受以狗狗幣作為付款方式。

    狗狗幣最新報價0.51美元,市值663億美元,今年迄今累升逾100倍,但現價仍較今年高位0.71美元低逾兩成。(資料圖片)

    狗狗幣誕生於2013年,最初創作意念源自諷刺比特幣,但這個「玩笑」如今開得太大了,按狗狗幣最新報價0.51美元,市值663億美元,今年迄今累升逾100倍,但現價仍較今年高位0.71美元低逾兩成,當時狗狗幣市值直迫1,000億美元大關,成為今年加密貨幣的明星幣。

    馬斯克上周在NBC《Saturday Night Live)客串亮相,開場白自爆為「節目史上首位Asperger症主持人」,為該綜藝節目創下高收視。他出show時開玩笑戲稱狗狗幣為「Hustle,喧囂」,卻惹來軒然大波,導致包括狗狗幣在內的加密貨幣遭到拋售,他周四迅速在推特回應,稱正與狗狗幣開發商合作,以提高交易效率,但似乎無助加密貨幣的弱勢。

    送狗狗幣上月球 市值曾直迫千億美元

    所謂一波未平,一波再起,馬斯克暫停接受比特幣買車的決定餘波未了。他擔心使用比特幣挖礦對環境帶來巨大破壞,導致化石燃料使用大增,而當中以煤炭發電的碳排放量最嚴重。問題是他早前還認同一份獲支付平台Square創辦人Jack Dorsey和Wood支持,聲稱挖礦若與再生能源相結合對環境可能有利的報告,儘管這份報告的假設大胆,推論亦非常進取。

    比特幣挖礦者使用許多超級電腦,透過解決複雜的數學難題,從而催生新比特幣,這是需要消耗巨量能源的過程,通常依賴於化石燃料(尤其是煤炭)產生電力,而且愈接近2,100萬枚的上限,比特幣挖礦成本會幾何級數增長,意味愈來愈耗費能源,對環境造成更大破壞。

    ARK公司曾稱Bitcoin挖礦有利環境,Elon Musk曾表示認同。(網上截圖)

    根據最新研究,中國約三分之二的電力供應來自燃燒煤炭,而中國佔全球比特幣採礦量75%以上。另外,Cambridge Center for Alternative Finance亦稱,廉價和充足的電力對加密挖礦工作至關重要,估計煤炭佔其電力供應的38%,反映濫挖比特幣將造成電力供應緊張。內地今年初出現罕見的大面積停電,不少分析都歸咎與過多電力轉移至挖礦用途有關。

    馬斯克由支持比特幣,突然180度轉軚以擔心破壞環境為由暫緩接受比特幣買車,言論前後不一致令他形象上失分不少。基於Tesla近期股價跌穿600美元心理關口,美國國稅局又研究加大對加密資產徵稅的可能性,Tesla股價極易受非常波動的比特幣所影響,而Tesla又對其重倉的Ark Invest基金表現起關鍵作用,大家又要放長雙眼睇好戲。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