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三大電商年報數據對比,阿里贏在哪裏,輸在何處?

    三大電商年報數據對比,阿里贏在哪裏,輸在何處?

    今年阿里巴巴的年報格外引人注目。原因不用我多説,大家都知道,一個螞蟻上市的烏龍,一個182億的史上最嚴反壟斷罰款,廣大羣眾都眼巴巴等着看今年阿里在重創以後到底能取得什麼業績。

    話不多説,圖解年報,買一送二,三大電商,一文搞定。

    全年營收7173億元,按年增長41%

    營收依然保持高速增長,7173億元的營收,以早兩天公佈的最新人口普查14.1億人口來計算,相當於全國人民每人給阿里貢獻了509塊錢的營收,你可以算算在這上面你跑贏大盤了沒。營收按年上一財年增長41%,增速超過了2019年。如果不考慮2020年10月份合併的高鑫零售的收入,營收按年增長也達到32%,還闊以。

    (貝瑞研究A股提供)

    (數據來源於各公司年報,作者製表。註:由於阿里的財年是從上年4月1日至下一財年3月31日,本文中阿里的2020年指的是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即阿里的2021財年)

    橫向比較,從營收增速來看,無疑拼多多是贏家,營收按年增長几乎達到一倍。縱向比較,阿里的營收增速比上一財年有所提高,得益於合併高鑫零售。京東的營收增速來三家中最低,但是比上一財年也有所提升。由於京東主要是自營業務,和阿里巴巴以及拼多多的平台型業務模式不同,營收的內涵差別非常大,所以,拿阿里和拼多多的營收和京東對比不合適。

    全年GMV達到8.119萬億元,按年增長21%

    掐指一算,全國人民平均每人在阿里花了5758元,現在你知道你是不是拖了全國人民的後腿了吧?

    數據來源於各公司年報,作者製表(貝瑞研究A股提供)

    雖然8.119萬億GMV是絕對的老大,按年增速也達到了21%,但是在三大電商中,阿里的GMV增速仍然是最低的。拼多多的GMV增速最高,達到66%,但是相比2019年,增速已經明顯放緩。

    年活躍買家8.11億,人均年消費額達9200元

    雖然阿里的用户數已經非常接近天花板,但是在過去的一年裏,仍然取得了3200萬年活躍用户的增長,算是很不錯的成績了。在拼多多未發佈年報之前,有很多人預測今年拼多多的年活躍用户將超過阿里巴巴,看來還是太小瞧阿里了。這裏的8.11億僅指中國零售市場的年活躍用户,如果看阿里整體生態體系的年活躍用户則已經超過10億。

    數據來源於各公司年報,作者製表(貝瑞研究A股提供)

    當然,拼多多要超過阿里的用户數也不是不可能,但是人均年消費額才是擺在拼多多面前的一座大山。

    數據來源於各公司年報,作者製表(貝瑞研究A股提供)

    從人均年消費額來看,阿里巴巴完勝京東和拼多多,這個財年阿里的人均消費額是近三年來增長最快的一年,而京東去年已出現按年下滑,拼多多的人均消費額增速也大幅低於前兩年。因此,在吃完了人口紅利以後,擺在拼多多前面最重要的就是提高人均消費額,提升用户滿意度和黏性。

    全年歸母淨利潤1503億元,按年微增

    今年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就是吃了182億天價罰單的阿里巴巴還能掙多少錢?相比較上一個財年1493億的淨利,阿里的淨利增速就比較難看了。即使我們把182億的一次性損失加回去,並且剔除股權激勵費用以及其他一次性損益,阿里的Non-Gaap利潤為1719.8億元,按年增長30%,即使如此,Non-Gaap的淨利潤增速相比上一財年的42%增速,還是放緩了很多。

    數據來源於各公司年報,作者製表(貝瑞研究A股提供)

    橫向比較來看,近兩年京東的淨利潤增速是三家中最高的。至於阿里未來淨利潤增速會如何發展,我覺得必須要回到分部業務拆分來看,畢竟這樣的龐然大物,也不可能一直靠着零售業務吃飯,全行業來看零售的增速放緩也是比較難改變的事實了。

    那下一篇我們將深入阿里的核心商業(零售、批發、物流、本地生活)、雲計算、媒體與娛樂,包括螞蟻集團對阿里的影響,從業務拆解看阿里未來的發展。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