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大宗商品上演「過山車」,開始割韭菜了?

    大宗商品上演「過山車」,開始割韭菜了?

    01

    大宗商品為何會出現超級大牛市?離不開以下三大因素的助推

    2021年以來,大宗商品陷入瘋狂,出現超級牛市。鋼銅油三大周期之母,年內漲幅均超過30%。原油漲幅超過35%,成功收復疫情後的失地;銅漲和螺紋鋼漲幅均超過30%,銅創下十年新高,螺紋鋼刷新上市以來新高;鐵礦石漲幅接近28%,動力煤漲幅高達35%,均創下上市以來的歷史記錄。

    大宗商品行情如此火爆,主要原因有三:

    一是經濟復甦帶動基本面回暖。疫情之下,貨幣寬鬆和財政刺激同步發力,疊加疫情得到基本控制,經濟底部已經確立。所以我們看到自去年下半年進入復甦周期以來,號稱大宗商品之王的螺紋鋼持續上行。經濟復甦,需求回暖,帶動以大宗商品為代表的順周期資產反彈,這是本輪大宗商品行情的核心驅動力。

    二是碳中和加劇供需缺口。原本受疫情衝擊,部分生產停滯,原材料庫存處於相對低位。之後供需兩端出現了不對稱復甦,以礦產金屬為主的上游原材料需求修復快於供給,本就供不應求,碳中和進一步加劇了供需矛盾。碳達峯、碳中和戰略目標下,石油、鋼鐵、化工等傳統高碳行業面臨轉型升級壓力,部分行業甚至被要求限產、停產,為產能修復增添阻力,進一步加劇大宗商品的供求緊張局面。

    三是金融因素催化大宗商品行情。根據投資時鐘的資產輪動規律,在經濟復甦和過熱期,大宗商品會有不錯的表現。由於去年低基數和基本面向好,2021年的經濟復甦早已成為業內共識,所以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國際投行就堅定看多並提前佈局大宗商品了,不少「聰明資金」提前搶跑,在一定程度助推了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再加上高估值龍頭股調整,低估值的傳統板塊順勢崛起,在碳中和主題的催化下,「煤飛色舞」行情不斷。

    02

    大宗商品行情還能持續多久?PPI還有衝高動力,大宗商品短期未見頂

    由於全球經濟還在復甦過程中,外需強勁,帶動運輸價格上行,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BDI創下2011年以來新高,預計5月PPI會再創新高,大概率會超過7%,甚至有可能突破上一輪2017年2月7.8%的高點。鋼銅油定價分別呈現中國主導、國內外共同主導、海外主導的特徵。鋼由於今年國內粗鋼產量按年大幅壓降,還有一定的上行動能。銅價率先PPI見頂3-5個月後,油價與PPI指數基本才同步見頂。目前銅仍在二次衝高中,PPI指數上漲仍在進行中,油價也還沒到頂點,大宗商品行情尚未結束。

    03

    普通投資者能否參與大宗商品期貨?暴漲暴跌的魚尾行情,不值得參與

    這一輪大宗商品的牛市是經濟周期切換的必然結果,在目前經濟復甦尚未終結的情況下,行情預計還能持續,只不過這是一個高風險、高槓杆品種,期貨平均8-15倍的槓桿,風險偏好低的不建議參與,如果風險偏好較高,也要做好淨值劇烈波動的準備,甚至是爆倉。

    尤其是目前大宗商品已經積累了不少漲幅的情況下,一定注意風險,金穩委、總理經濟形勢座談會均提及大宗商品漲價問題,後續勢必會加強原材料市場調節。監管層已經出來降温,市場會受到很大影響。參考上一輪行情裏,前半段還算是個理性的上漲,但後來炒作投機的意思,比較明顯,證監會也出來警告市場,那時候很多理性的投資機構就已經撤出了,投機情緒降温。雖然後來市場還漲了,但已經是刀口舔血、火中取栗,沒有太大的參與必要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