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創始人張一鳴38歲突然辭職!字節跳動的上市迷局

    創始人張一鳴38歲突然辭職!字節跳動的上市迷局

    5月20日,又一位網路大佬官宣「隱退」,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宣佈將卸任CEO一職,接任者為字節跳動聯合創始人梁汝波。

    最近兩年,網路大佬們紛紛低調讓賢,最知名的莫過於阿里的馬雲、拼多多的黃崢。不過,大佬們基本都屬於退而不休,更像是轉型,張一鳴也是如此。

    張一鳴離任後,字節跳動何時上市?這是留給投資者和看客們最大的懸念。

    在《2021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中,年僅38歲的張一鳴以356億美元(比前一年該榜單公佈的其財富增加了194億美元)位列第39名。

    在《2021胡潤全球富豪榜》中,張一鳴以3500億元人民幣的財富排在全球第26位(比2019年提升了89位)。

    年富力強的張一鳴為何要急於「功成身退」,他在發佈的內部全員信中詳細解釋了自己離任的原因和今後的打算。

    看完全部內容,讓蜜姐感慨,原來大佬也是如此焦慮。

    信中,張一鳴表達了對去年遠景新戰略、研究組織和管理、提升社會責任的目標與關鍵成果都不滿意,稱自己最近三年學習太少,不善社交併非傳統意義上的成熟管理者,而公司面臨的外部環境尤其是技術變化影響很大。

    因此他將放下日常管理工作,聚焦遠景戰略、企業文化、社會責任等長期重要的事情,以十年為期,為公司創造更多可能。

    這封內部信堪稱充分進行自我批評和反省的典範,感興趣的蜜友可在公眾號對話框留言:「1」,查看全文。

    與其説張一鳴是退居二線,不如説是從日常事務中解脱出來,為字節跳動走得更遠做準備。

    再説回字節跳動。

    它創立於2013年,先後打造了今日頭條、抖音、西瓜視頻、輕顏相機等多個爆款產品。作為國內的網路巨頭之一,字節跳動是為數不多未上市的公司。

    其業務範圍廣泛,是全球知名的獨角獸公司。

    刨開蜜友們熟悉的新聞資訊、社交平台、短視頻、直播等,字節跳動還進軍了機器人、人工智能、電商、遠程辦公、金融、教育、醫療等領域。

    除了沒上市,它和其他的網路巨頭一樣,野心勃勃滲入了各個領域。尤其是最近兩年,加快了狂奔的步伐。2020年,它也一度因一年計劃招4萬人,平均一個月要招3300人左右,引發了廣泛熱議。(詳見:進擊的字節跳動!海外市場受挫,上市前途漫漫?)

    儘管沒有公開的財報,字節跳動的「鈔能力」還是引發了投資者的廣泛關注。

    據今年初發布的《2020抖音數據報告》顯示,其日活躍用户已超6億。

    由OneSight與Morketing研究院合作編制的中國出海品牌社交平台表現力榜單顯示,2020年四季度,字節跳動旗下的Tik Tok位居榜首。

    此前,也曾有媒體報道字節跳動2020年全年營收近2400億元,其中,廣告約1750億元,直播板塊約450億元-500億元,電商和遊戲分別有60億元和40億元-50億元營收。

    有意思的是,字節跳動的回應並非稱其造謠,而是稱該信息「不準確」。

    從這些零散的信息中,也能對字節跳動的流量和賺錢能力窺得一二。

    而字節跳動的估值也是一路上漲,從去年3月底的1000億美元,到今年最新估值據公開報道稱,已達4000億美元。

    如此上進的字節跳動,對於上市卻似乎慢了很多拍。

    且不説拼多多這樣路子野的後起之秀,從成立到上市不足3年,常規的如百度、騰訊從創立到上市大約都是6年左右;慢一點的小米、美團從創立到上市用了8年左右。

    而字節跳動已成立10年,上市之路依然撲朔迷離。

    但對於上市,字節跳動並非佛系。

    早在2019年,媒體就曾多次報道,稱字節跳動到了最佳上市時機。

    這個説法並非空穴來風。

    一方面,同行中小米和美團分別在2018年7月和9月上市;另一方面2018年10月,字節跳動也進行了40億美元的Pre-IPO融資(詳見今日詞彙),上市似乎只差臨門一腳。

    據天眼查顯示,字節跳動已累計經歷了8輪融資,最近一輪是2020年3月底的戰略融資。

    2020年,字節跳動又多次被報道在籌劃分拆國內業務上市,到去年11月,又多次傳出或將打包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等產品上市。

    然而,最終等來的消息,卻是今年4月下旬,字節跳動公開回應:「目前無上市計劃」。

    不過,字節跳動的舉動似乎與這個回應又頗為矛盾。

    今年3月底,小米原高級副總裁周受資離職,官宣加入字節跳動,擔任首席財務官等職務,曾轟動一時。

    畢竟他並非一個單純的職業經理人,還是小米的「聯合合夥人」,享有小米1億份購股權。

    此人也曾任小米的首席財務官,操盤了小米的上市。他的加入,無疑也被視為字節跳動加速上市的標誌性事件。

    今年上半年,字節跳動還先後曝出了造車和造晶片的信息,為其上市再添新故事。

    張一鳴稱將用半年時間,在今年底之前與新任CEO做好交接工作。不知道其中是否包括上市這件大事兒,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