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芯國際被指彎道超車石墨烯晶圓技術 官方回應

    中芯國際被指彎道超車石墨烯晶圓技術 官方回應

    對於中國晶片巨頭中芯國際開始進軍石墨烯晶圓市場傳聞,中芯國際否認了與石墨烯晶圓相關的消息。

    綜合媒體5月26日報道,中芯國際是中國最大、最先進的晶圓製造廠,目前量產的最先進工藝是14nm,但與台積電、三星的5nm相比,還落後兩三代工藝。

    最近有傳聞稱中芯國際開始進軍石墨烯晶圓市場,甚至希望能夠與中國科學技術最高學術機構中科院合作,研發生產中國國產的石墨烯晶片。

    對於這一問題,中芯國際日前在互動平台上表示,公司目前業務未涉及石墨烯晶圓領域,否認了與石墨烯晶圓相關的消息。

    有中國媒體指出,從技術上來説,石墨烯晶圓確實有可能是一次彎道超車,與現有的硅基晶片不同,石墨烯晶圓是碳基半導體技術,使用石墨烯為材料做碳基晶片,而碳基晶體管可以做到的更小,性能更強,比如碳納米管技術做的晶體管,電子遷移率就是硅基晶片的1,000倍,性能大幅提升。

    2020年10月份,中科院公佈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其中8英寸銅鎳合金催化超平石墨烯單晶晶圓和8英寸鍺基石墨烯單晶晶圓等新材料集體亮相,有報道稱中國是唯一一個能量產8英寸石墨烯晶圓的國家,不過中科院並沒有如此宣傳,該技術還在發展中。

    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00981.HK)

    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有限公司(688981.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