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北京市控煙協會呼籲將戒煙藥物納入醫保範圍

    北京市控煙協會呼籲將戒煙藥物納入醫保範圍

    據《成都商報》5月26日報道,北京市控制吸煙協會當天公開呼籲將戒煙藥物納入醫保,原因是有研究表明,煙草依賴是一種病變部位在大腦的慢性疾病,而非一種習慣或愛好。

    北京市控煙協會表示,中國目前有3.16億煙民,是世界最大的煙草生產國和消費國,同時也是世界最大的煙草受害國,根據中國疾控慢病中心公佈的數據顯示,全球每年因吸煙和二手煙死亡830萬人,中國人口雖佔全球總人口18.5%,但因吸煙和二手煙死亡人數佔到全球因吸煙和二手煙死亡人數近三分之一。

    北京市控煙協會援引一份題為《吸煙成癮者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及在戒煙治療和管理領域中的應用》的研究報告指出,煙草依賴患者大腦的結構和功能會發生改變,表現為灰白質萎縮,額葉顳葉和邊緣葉神經活動異常,島葉相關腦區功能連接顯著降低,證明煙草依賴就是一種慢性疾病,病變部位在大腦,所以吸煙成癮絕不是一種習慣或愛好,而是一種慢性疾病,因此呼籲將戒煙醫療服務納入醫保範圍。

    北京市控煙協會還指出,包括世衞組織推薦使用戒煙藥物包括伐尼克蘭等,這些藥物有效率比較高,目前中國已被批准使用的戒煙藥物為尼古丁替代療法藥物(非處方藥)、鹽酸安非他酮緩釋片(處方藥)以及酒石酸伐尼克蘭(處方藥),但由於不能列入醫保範圍,只能作為自費藥使用。

    另據中國國家衞健委5月26日發佈的《中國吸煙危害健康報告2020》內容顯示,中國吸煙人數超過3億,15歲及以上人羣吸煙率為26.6%。

    該份報告指出,煙草每年使中國100多萬人失去生命,如不採取有效行動,到2030年這一數字預計將增至每年200萬人。

    此外報告明確指出了電子煙的危害,稱電子煙調味劑加熱後可產生有害物質,有充分證據表明電子煙是不安全的。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