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全球最大銅企40%的產量將有風險,銅價後市如何

    全球最大銅企40%的產量將有風險,銅價後市如何

    最近有個消息炸了鍋,據路透社報道,全球最大的銅礦公司智利國家銅業公司(Codelco)近日致信國會議員稱,如果「冰川保護法案」被國會批准,該公司大約40%的銅產量將處在風險當中。

    這個消息為啥嚇人呢?大家都知道,智利作為全球銅的第一大儲量國家和第一大產能國,可以説掌握着銅供給的命脈。智利已探明銅儲量為2億噸以上,約佔世界儲藏量第一位。2020年,智利銅產量超過580萬噸,佔全球銅產量超過1/4。

    (貝瑞研究A股提供)

    而智利國家銅業是全球最大銅企,一年的產量可是170多萬噸啊!什麼概念呢?中國礦產銅產量最高的紫金礦業2021年預計權益產量是48萬噸,全中國的礦產銅產量加一起也就160多萬噸,也就是説這家銅企的銅產量比全中國的礦產銅產量都要高。如果智利國家銅業的40%產量真的有風險,對於銅價來説,絕對是一個火上澆油的消息。

    (貝瑞研究A股提供)

    那冰川保護法案是個什麼法案?這個法案是在2018年首次提出,主要背景就是隨着全球變暖引起氣温上升,智利的冰川正以驚人的速度縮小中。冰川對於智利非常重要,智利國土狹長,冰川藴藏量佔南美洲的82%,冰川是該國重要的淡水資源,遇到乾旱季節,智利高達3/4的人口供水都需要靠冰川來補給。目前智利參議院正在審議冰川保護法案,該法案限制礦業公司在冰川、冰緣區以及永久凍土進行採礦活動。

    而智利國家銅業的Andina、El Teniente、Salvador三座礦山都是冰川保護法案的限制對象,而這三座礦山的銅產量加起來佔據了Codelco總產量的近40%。如果冰川法案通過,有可能影響智利國家銅業40%的產量,就是70萬噸左右,這比2021年全球預計增加的礦產銅產量還要多,你説這能不讓產業鏈上的企業和投資者們緊張嗎?

    此外,智利參議院也在審議一項針對銅企的權利金法案,旨在大幅提高銅企的稅收。

    如果冰川法案和權利金法案被通過,影響的可不是智利國家銅業這一家銅企,而是會對整個智利的銅礦企業的收入和利潤產生深遠的影響,從而影響全球銅價。

    那為什麼冰川法案已經提出來三年了,智利國家銅業這時候提出這個事格外引起市場注意呢?這恐怕和上周的智利制憲大會選舉有關。5月15日至16日,智利舉行全民公投,以選舉起草新憲法的制憲會議成員。

    而根據選舉結果,目前的中右翼執政聯盟遭遇重挫,未能獲得「制憲會議」中左右新憲法條款制定的三分之一席位,失去否決憲法新條款的權力。制憲大會由155名成員組成,而執政聯盟只取得了37席的席位,「制憲議會」中剩餘的70%多席位都被中左翼、左翼和獨立代表佔據。因此,從這次選舉結果來看,智利的憲法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迎來一次重大改變。

    而在偏左翼的制憲大會領導下,增加社會支出,減輕貧富差距的議案就更有可能通過。而冰川保護法案和提高銅企的權利金正是符合偏左翼的政治立場。因此,國家銅業也好,必和必拓和英美資源也好,現在對於這個法案的緊張程度就更高了。

    回到對銅價的影響,畢竟這些法案還在審議階段,是否通過還不得而知,但是市場有可能把銅產量下降的預期計入到銅價中。而關於影響銅價的其他金融因素和商品因素,我們在牛研星球裏講過多次,總體觀點也和上周牛研星球裏講過的一致,大宗商品未來幾個月很可能出現分化。在此不再多説。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