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MSCI中國指數調整今日盤後生效 「生效日魔咒」或將重現?

    MSCI中國指數調整今日盤後生效 「生效日魔咒」或將重現?

    周四(5月27日)收盤後,MSCI中國指數季度調整結將正式生效。而在此之前,北上資金已連續3日淨流入,累計淨買入A股達327.13億元。

    據富途資訊5月27日報道,值得注意的是,今日MSCI將再次迎來重要時間點。MSCI日前公佈了《2021年5月指數季度調整結果》,本次調整結果將於2021年5月27日收盤後生效。

    本次調整中,MSCI全球標準指數新增109只個股,其中包括39只A股股票;同時移出96只個股,其中包括19只A股股票。

    其中,康希諾-U(688185.SH)、中國通號(688009.SH)、瀾起科技(688008.SH)、杭可科技(688006.SH)、睿創微納(688002.SH)5只科創板股票本次新納入MSCI中國A股指數,這也是科創板股票首次進入MSCI旗艦指數系列;中國寶豐能源(600989.SH)A股和贛鋒鋰業(01772.HK)H股則將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

    此外,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新增60只成份股,包括華潤萬象生活(01209.HK)、福萊特玻璃、贛鋒鋰業(01772.HK)、恆騰網絡等。

    MSCI中國小型股指數指數加入45只股份,包括藥明巨諾-B(02126.HK)、五菱汽車、稻草熊娛樂(02125.HK)、歐康維視生物等,同時剔出中信資源、都市麗人、正通汽車、廣匯寶信等股份。

    在此之前,A股市場已多次出現「生效日魔咒」,即在MSCI、富時羅素等國際指數公司調整生效日當天,北向資金往往出現大幅波動,可能是大幅買入,也可能大幅賣出。

    Wind數據顯示,MSCI擴容以來,在實施日當日,北上資金有7次淨流入,另有3次淨流出;生效日,上證指數漲跌各半。

    據中金髮布的研報,正式結果後,所有調整將在 5 月 27 日收盤後實施,5 月 28 日正式生效。

    資金流向上,根據指數調整的歷史經驗來看,被動型資金為了儘可能的減少對於指 數的追蹤誤差,通常會選在最後一天也就是 5 月 27 日調倉,因此往往會看到權重變動較大個股成交的「異常」放大,特別是在尾盤。相比之下,主動型資金則並不存 在這一約束,可以擇機選擇配置時點。

    股價影響上,待結果宣佈後但在正式實施日之前,也會有部分套利資金根據正式結果佈局相應個股,特別是那些此前市場未完全預測的意外結果。但是,在調整正式實施日,雖然被動資金「必須」按照權重變化進行調倉,但股價的實際變動卻未必與權重調整方向一致,反而會更多受到提前套利資金與被動資金之間強弱對比影響,此前也不乏新納入或權重增加個股在調整實施日股價下跌的情形。我們建議關注部分流動性較差的個股的潛在衝擊,如部分 B 股。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