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股市熱度再起,4000點何時到來

    A股股市熱度再起,4000點何時到來

    近日,指數一掃前期陰霾,開啓上漲模式,尤其是券商股接連漲停,再次激活市場情緒,已經有券商開始展望4000點行情。這個觀點很是振奮人心,畢竟春節之後,很多投資者經歷了賬户的持續縮水,最盼望牛市捲土重來,給賬户回回血。

    但結合市場理論和投資實踐來看,一般認為市場約85%的時間處於「隨機遊走」狀態,只有15%的時間處在特定趨勢中。所以,預測大盤走出趨勢行情,只有15%的概率是正確的。不過,如果不着眼於三五周,而是放眼半年甚至一年的時間,預測的正確率會大幅提升。拉長時間看,股市總是處在某個趨勢之中。

    拉長時間,A股的年化收益率不輸美股

    近百年以來,在科技創新與市場經濟的驅動下,人類社會開始超越土地資源制約,走出周而復始的馬爾薩斯陷阱,開啓了GDP單邊上漲態勢。自此之後,經濟持續增長,上市公司利潤持續增厚,驅動股市持續增長,股票投資成為長期投資的法寶。

    據傑里米·西格爾教授的統計,1802-2003年的兩百年間,扣除通貨膨脹的影響,股票投資年化收益率維持在6.5%~7%;債券的年化收益率約為3.5%,僅僅是股票收益率的一半;而一直備受推崇的黃金,除去通貨膨脹後,年化收益率只有0.1%。

    A股市場雖然常被投資者吐槽,但從長期持有的視角看,A股的賺錢效應絲毫不輸美股。以覆蓋滬深兩市的萬得全A指數來衡量,1994年-2020年,指數年化增幅為10.77%。這是個相當不錯的成績,若加上股息率,還要更高一些。只不過指數波動太大,大多數投資者因不能長期持有,不賺反虧罷了。

    之所以先把視角拉得這麼長,主要是先要確立股票投資的信心。如芒格所説,如果一件事長期看不值得做,那麼就不值得把它做好。典型如當前被熱炒的虛擬貨幣,缺乏價值支撐,長期看不過是一個個泡沫,那麼短期表現再絢麗都不值得參與。

    正因為長期持有A股的收益率相當不錯,所以研究其短期的牛熊表現才有意義。

    當前A股處於牛市中,估值水平向上仍有空間

    拋開長達幾十年的長牛趨勢不談,僅就5-10年內的小周期看,股市總是在牛市和熊市中循環波動的,只不過有些市場牛短熊長(如A股),有些市場熊短牛長(如美股)。

    事實上,A股的牛熊周期還要更短一些。尤其是2000-2010這十年,市場估值驟升驟降,波動極大,平均估值水平也遠高於美股,表現出很強的投機性。如2001年6月-2002年1月短短半年時間,市場估值從71倍降至36倍,跌幅50%;之後的7個月內,又回升至78倍,漲幅超過100%,接着又是快速的下跌。2006-2009年的走勢也是如此,短期內波動巨大。

    但近十年來,A股市場的波動性已明顯放緩,除了2015年上半年的槓桿牛及快速去槓桿引發的暴跌外,其他時間市場估值整體在11-23倍之間徘徊,且估值水平開始長期處於美股之下。在這個意義上看,當前的A股市場波動性降低,市場風險下降,已具備了孕育長牛、慢牛的土壤條件。

    就近5年的走勢來看,2015年中至2018年底為熊市行情,2019年初至今走出一輪牛市行情。經過春節後一輪調整,當前市場估值在20倍左右,已回落至相對合理的水平。取市盈率的倒數為股市平均收益率,則20倍的市盈率對應5%的投資收益率,較十年期國債3.1%的收益率水平仍具有吸引力,估值向上仍有空間。

    估值分化:部分行業已過熱,多數行業還有空間

    雖然市場整體估值仍處於合理水平,但當前市場分化極大,不同行業差別很大。

    為評估不同行業的估值水平高低,本文以2015年上半年的行業平均市盈率作為基準,稱之為「牛市基準市盈率」,用行業當前市盈率(20210525)與牛市基準市盈率的比值來衡量行業估值水平高低。

    舉例來説,2015年上半年,食品飲料行業的平均市盈率為29.98倍,當前市盈率為51.1倍,比值高達170%,表明當前食品飲料行業估值位於2015年牛市期間平均估值的170%分位,可理解為熱度較高,投資者應警惕風險。

    具體來看,與2015年上半年相比,當前市場估值的平均分位值為90%,仍不及2015年上半年的熱度。分行業來看,超過100%的有四個行業,分別為食品飲料(170%)、休閒服務(114%)、銀行(104%)和家用電器(102%),此外,汽車行業的估值熱度也較高,為98%。

    除上述五大行業之外,其他行業的估值熱度均在80%以下,距離牛市熱度仍有較高的安全邊際。

    以消費、醫藥、科技三大主線來看,除了消費類行業估值熱度普遍較高外,醫藥、科技板塊的估值熱度依然較低。如通信(53%)、計算機(51%)、電子(50%)、軍工(39%)等科技類行業板塊,均處於上輪牛市估值的50%分位左右,市場熱度還沒起來。

    科技板塊是這輪牛市的主線之一,科技板塊估值處於低分位,也能表明當前的牛市行情還沒有走完,向上還有空間。

    4000點何時能來?

    當然,很多投資者關心的是4000點何時能來。

    拉長時間看,4000點總會到來,至於未來三五個月能否到來,既沒有人敢打包票,對投資本身也沒有意義。對投資者而言,明確以下三點就足夠了:

    一是A股市場的長期投資收益率相當令人滿意,不計股息的情況下高達10.77%,跑贏了通脹,也跑贏了銀行存款和理財。

    二是從市場趨勢來看,當前A股仍處於2019年以來的牛市行情中,且估值水平較為合理,向上仍有空間。

    三是行業估值明顯分化,消費類行業估值熱度較高,需警惕風險,醫藥、科技類板塊估值仍處於合理水平,尤其是科技相關板塊,估值水平僅為2015年上半年的50%分位,市場熱度還沒真正起來。

    在此背景下,投資者只要避開過熱板塊,挑選有成長空間的上市公司長期持股,就仍能獲得相當不錯的收益率。相比之下,指數短期波動,不妨淡然視之。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