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人民幣匯率創新高,帶動A股反攻?

    人民幣匯率創新高,帶動A股反攻?

    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升破6.4關口,創下2018年6月以來新高,從2020年6月以來,人民幣累計升值幅度接近10%,基本印證了我們對2021年人民幣匯率相對強勢、6.2-6.9區間雙向波動的預判,具體邏輯可查閲我們在頭條開設的《財富人間》專欄視頻。而且現在和之前相比,還有一個重要的催化因素,那就是監管的態度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之前是下調風險準備金,不希望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現在是允許人民幣適當升值以應對輸入型通脹的影響,人民幣匯率的邏輯正在變化。

    近期為何升值?

    4月以來人民幣重回走強態勢,既有基本面的支撐,也有情緒上的驅動,主要受以下四大因素影響:

    一是美元相對弱勢。美元指數已跌破90,2021年是弱美元周期。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全球經濟好轉,風險偏好修復,對美元的避險需求下降;第二,中國金融開放提速,吸引外資機構進入,股票市場中的北向資金和債券市場中的增持國債規模持續上升,對人民幣的需求大增。第三,中美貨幣政策取向不同,美聯儲繼續無上限寬鬆,中國已經開始邊際收緊。

    二是經濟持續向好。疫情之後,中國經濟率先復甦,去年是全球唯一正增長的國家,今年至少上半年是要好於美國,經濟韌性明顯,出口十分強勁,人民幣基本面得到支撐。

    三是中美關係平穩。從2018年貿易戰打響以來,人民幣兑美元匯率一直沿着貿易戰的路徑演繹,貿易戰升級,人民幣貶值;貿易戰緩和,人民幣升值。雖然基本面因素的重要性提升,人民幣匯率對貿易衝擊的反應是越來越不敏感,但中美關係還是一個重要的觀察變量。4月美國氣候問題特使克里訪華,達成中美氣候合作協議,此前劍拔弩張的中美關係有所緩解。

    四是市場情緒催化。監管對於人民幣匯率的態度也發生了變化。去年10月,人民幣匯率連續升值後,為了穩出口,央行突然出手調控匯率,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下調為0%,希望通過降低銀行代客遠期售匯的成本,傳達出央行不希望人民幣進一步升值的意圖,之後11-12月和今年的2-3月人民幣均出現貶值。而現在由於全球經濟復甦,通脹預期升温,大宗商品接連上漲,央行表示允許人民幣適當升值以應對輸入型通脹的影響,希望通過適度升值對沖通脹的影響,風向有明顯的變化,4月以來,人民幣重回升值通道。還有上周,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公開表態,人民幣國際化條件下,我們管不了人民幣匯率,中國中央銀行最終要放棄匯率目標,標誌着人民幣長期升值空間逐步打開。

    未來走勢如何?

    由於歐洲疫苗接種明顯提速,經濟復甦可能好於美國,美元指數繼續相對弱勢;中國下半年經濟增速開始放緩,但不至於驟然下行,基本面也還可以;中美關係大概率不好不壞,不太可能全面惡化;短期通脹還未見頂,適度引導人民幣升值緩解輸入性通脹影響的必要性依舊存在。

    整體來看,下半年支撐人民幣匯率升值的積極因素依舊存在,但部分因素會有些減弱,而且中美關係存在一定的不確定性,匯率走勢判斷還是有一定的難度。由於暫時還沒有看到加息的跡象,預計人民幣繼續單邊快速升值比較難,大概率温和升值,在6.2—6.8區間雙向波動、寬幅震盪。

    市場影響如何?

    人民幣升值對A股整體算是好事。

    一方面,人民幣資產配置價值凸顯,有助於風險偏好回升,吸引外資流入,提振市場情緒。昨天北向資金創記錄大幅淨買入217億,今天繼續淨買入91億,兩天淨買入規模超過300億,而節後三個月的調整期內,總計增持只有1000億左右。雖然我們昨天分析整體大牛市不太現實,只有結構性機會,但外資連續大幅淨買入,本就是一個積極的信號,尤其對於定價權掌握在外資手中的核心資產。

    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人民幣升值通過匯兑損益、進出口成本變化和資金需求變化,會對行業業績產生一定的影響,主要利好以下三類行業。

    對於進口依存度高、成本與美元掛鈎的周期行業是利好,比如機械設備、有色金屬、化工、汽車、造紙、鋼鐵、石油石化等。本輪人民幣升值承擔着一定的政策使命,緩解輸入性通脹影響,人民幣升值後,紙漿、銅、原油、鐵礦石等進口成本會有所降低,對於這些進口原材料依賴度較高的中下游行業會受益,有助於緩解原材料成本壓力。

    對於航空、地產等美元負債高的重資產行業是利好,人民幣升值有助於匯兑收益的提高。房地產是因為國內加大房企融資限制後,境內融資難度較大,大量房企通過發行海外債券融資,人民幣升值能減緩負債壓力,雖然相較高企的資產負債率,也只能算是杯水車薪;航空業對外依存度較高,主要是飛機購買及租賃多以美元計價,航空公司資產負債表上有大量的美元負債,因此人民幣升值將大幅提高各航司的匯兑收益,而加速航空公司的業績改善。

    對於券商、銀行、保險等大金融板塊是利好,因為它們擁有高流動性或鉅額人民幣資產。人民幣升值將提振國內權益市場對於海外資金的吸引力,有利於外資持續流入人民幣資產。但這只是大金融板塊的一個影響因素,這次大金融崛起更多還是估值修復的邏輯,行情持續性還需結合基本面分析。

    管清友為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長、海南大學經濟學院教授。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