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中期看多A股,關注四方面投資機會

    中期看多A股,關注四方面投資機會

    近日,恆天研究院特邀中金公司、中融基金、恆天國際、恆天財富FOF總部、恆天融澤五家涵蓋全資產配置類別的機構投研專家,開壇縱論投資之道,推出《走向復甦,配置制勝——恆天研究·中期策略會》。5月20日,中金公司宏觀策略分析師伊真真做客恆天研究·中期策略會,為投資者帶來了《當前宏觀經濟與A股投資策略》的主題分享。

    A股調整已到尾聲,中期可樂觀看待

    伊真真認為,去年全球權益市場表現都很好,主要是全球貨幣寬鬆所致,今年疫情得到控制後全球經濟加速恢復,市場擔憂流動性收緊,股市出現調整,A股亦是如此。2月初至3月中旬,A股急跌,主要是貨幣政策收緊預期疊加一些消費、醫藥等領域的大白馬股的高估值所致。

    5月中旬開始,美股回落,尤其是納斯達克市場。美股會不會出現系統性的風險,從而拖累A股?伊真真認為美股短期會有小的波動壓力,但幅度不會很大,還沒有看到結構逆轉的跡象。同時中國經濟復甦略低於預期,國內貨幣政策回歸常態化的速度放緩。雖然流動性邊際有所收緊,但還沒有達到可以看空市場的程度。

    伊真真提出了判斷市場的五大信號,分別是盈利信號、政策信號、估值信號、資金信號、行為信號,據此她判斷市場調整已進入尾聲。對於中期機會,可樂觀看待。

    第一,盈利信號。一季度A股盈利強勁,去年在疫情衝擊之下,還是實現了正增長。雖然一季度因為低基數效應已經到了高點,往後會有邊際下降,但是局部領域會維持高景氣,有望成為市場熱點,帶動市場走出底部。

    第二,政策信號。政策收緊預期是本輪調整的導火索,結合市場現狀來看,對市場情緒影響最大的還是政策,事實上政策在最近也有所放鬆。主要是因為三月份一季度經濟數據出來之後,並沒有預期強勁。增長放緩背景下,政策出現邊際放鬆,四月以後短端國債利率開始往下走,支撐四月之後成長風格板塊開始反彈。整體上來看,在經濟壓力比較大的時候,政策強調對宏觀經濟的支持,穩中有松是可期的。

    第三,估值信號。經歷了一波調整,滬深300的估值壓力有所釋放,當前的PE為14倍,在中位數偏上一點的位置,並不算貴。

    第四,資金信號。隨着股票數量大幅擴容,僅看成交量,參考性不大,歷史換手率是比較好的指標,歷史均值在2%-4%。前一段時間回到了2%的水平,底部區域對應的成交量在6000-6500億元左右,當前回到了8000-9000億水平。歷史上的中期調整一般是1-3個月,目前也處於反彈窗口期。

    第五,行為信號。市場的上漲肯定是要有主線的,有賺錢效應才能吸引更多的資金入場,從而帶動指數往上走。四月到現在市場上有一些主線已經出來了,除了優質的成長股,一些周期板塊,鋼鐵、有色、煤炭,受益於大宗商品的上漲,漲勢也比較好,這些主線可以有效改善市場整體的風險偏好。

    沿政策尋主線,關注四方面投資機會

    投資機會方面,中國整體宏觀經濟面臨的是新老轉換,股市面臨的也是新老的分化。建議投資者沿着政策重點去挖掘投資主線,今年的主線從政府工作報告看有四大方面:

    一是新經濟領域,比如手機產業鏈、汽車產業鏈,以及創新為主線的醫藥板塊投資機會,包括創新藥、醫療器械、醫藥研發外包等。

    二是雙循環擴大內需,消費領域。比如輕工家居、高端白酒,經過回調,業績對估值的消化已經來到比較合適的水平,包括港股中的一些優質的網路龍頭,經過反壟斷風暴之後,隨着政策餘波漸漸平息,港股,也值得去關注。

    三是數字化轉型領域。按照核心層、應用層、產業賦能層來理解,核心層主要關注半導體領域的投資機會,應用層關注軟硬件領域的國產替代。

    四是在碳中和、碳達峯背景下,綠色發展、低碳環保相關的領域,包括鋰電池、部分公用事業、風電、太陽能光伏、新能源汽車等。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