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精釀為王?國產巨頭紛紛佈局高端啤酒

    精釀為王?國產巨頭紛紛佈局高端啤酒

    中國人有多愛喝酒?在中國,凡是有宴席的地方,必定有酒。據有關數據統計,中國人一年喝掉的酒換算起來約等於一個西湖。足以證明,喝酒對於中國人來説,是一項重要的社交活動。

    在中國,啤酒是酒精行業的重要成員。它於二十世紀初傳入中國,屬外來酒種。啤酒以大米、小麥、水、酒花和酵母等為主要原料,經酵母發酵作用可釀製而成乾啤酒、全麥芽啤酒、頭道麥汁啤酒、黑啤酒等。經過包裝後通過商超、便利店、餐飲店等渠道送至消費者手中。

    數據顯示,2021年1-4月,中國規模以上啤酒企業累計產量1140.9萬千升,按年增長33.6%,相比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消費恢復明顯。

    當下,正值各地氣温攀升的時節,啤酒也迎來了消費旺季。炎炎酷暑,你是否也收到了來自好友的邀請,找一處街邊大排檔會一會,點份小龍蝦,一紮扎啤,觥籌交錯間,悶熱的暑氣瞬間消散。

    啤酒還是精釀的好

    在消費升級的帶動下,人們的味蕾變得更加挑剔,大眾早已不滿足於傳統的工業水啤的口感,啤酒消費也正向高端化、品質化邁進,其中,精釀啤酒大行其道。

    精釀啤酒是指用更傳統的工藝、更好的原材料釀造而成的高濃度的優質啤酒。相比於寡淡的工業啤酒,精釀啤酒的味道往往更加豐富獨特,在釀造過程中最大限度的保留了原料自身的風味,可以品嚐到濃濃的麥芽香氣。精釀啤酒的主要材料往往都比較簡單,麥芽、酒花、酵母和水。在原料產地的選擇上,精釀樂於使用當地種植生產的最好最新鮮的原料。

    除此之外,水果、蜂蜜、鮮花皆可入味其中,造就了個性多元化、個性十足的精釀啤酒,很受年輕人們的歡迎。

    不同於過去人們一味追求進口的精釀啤酒,如今國產精釀也在強勢崛起,進口精釀一杯至少要六、七十元,國產精釀只需30到50元,由於性價比更高、物流時間更短,國產啤酒往往能呈現出更新鮮、更優良的品質,逐漸成為國內消費者們的首選。

    巨頭紛紛佈局高端啤酒

    目前,啤酒市場整體格局穩定,集中度高。前五名市佔率(CR5)約為92%左右。2020年銷量市佔率從高到低依次為華潤(31.9%)、青島(22.9%)、百威英博(19.5%)、燕京(10.3%)和嘉士伯(7.4%)。

    未來三年,啤酒市場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高端市場佔有比例超40%,即2000億的市場。

    今年以來高端產品銷量明顯提升,低端產品逐漸淘汰,與過去追求銷量不同。國產啤酒巨頭加碼高端市場動作頻繁。

    青島啤酒於2020年7月相繼推出了「百年之旅、琥珀拉格、奧古特、鴻運當頭、經典1903、桶裝原漿啤酒、皮爾森、青島啤酒IPA」等高端產品。

    在青島啤酒2020年的年報中顯示,2020年全年實現銷量782萬千升,其中,百年之旅、琥珀拉格、奧古特、鴻運當頭等高端產品共實現銷量179.2萬千升。測算得出,青島啤酒的高端佔比達22.9%,高端產品組合在提升業績中的戰略地位可見一斑。

    與此同時,市佔第一的華潤啤酒,在牽手喜力後,於2020年取得了次高檔及以上啤酒銷量增長11.1%,銷量達146萬千升的業績。華潤啤酒也打造了「4+4」的產品矩陣,即雪花旗下的勇闖天涯SuperX、馬爾斯綠、匠心營造、臉譜四大高端品牌,加喜力旗下的喜力星銀、虎牌、紅爵、蘇爾四大高端品牌,縱深推進高端產品組合。

    類似的,嘉士伯與重慶啤酒完成資產重組後,後者直接從一家區域型啤酒企業成長為全國性啤酒企業,擁有「本地強勢品牌+國際高端品牌」的品牌組合,即嘉士伯、樂堡、1664等國際品牌,還有網紅與市場紅的雙料王——烏蘇及重慶、山城等本地強勢品牌。重慶啤酒甚至提出,要通過一系列市場活動,持續推進產品高端化,推動銷售模式變革。

    燕京亦調整並堅持1+3品牌發展戰略,即以「燕京」為主品牌,同時培育漓泉、惠泉、雪鹿3個區域優勢品牌。2021年第一季度,燕京高端產品U8單品銷量按年增長560%。

    更甚者,華南知名啤酒品牌——珠江啤酒也實施了3+N」產品戰略,即「1(雪堡)+1(純生)+1(珠江)」+「N(特色)」。2020年,珠江啤酒完成啤酒銷量119.94萬噸,按年下降4.65%;營業收入42.49億元,按年增長0.13%。

    珠江啤酒在2020年年報中指出,公司高端精釀實現銷量按年增長34%,其中,純生啤酒銷量佔比41%,罐類產品銷量佔比31%。97純生高端核心產品,完成銷量7.72萬噸,按年增長176.77%。

    可見,中國精釀啤酒市場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同時隨着國內消費不斷升級,啤酒高端化正成趨勢。

    國產啤酒高端化任重道遠

    放眼全球,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啤酒市場。有業內分析認為,預計2023年中國啤酒消費量將達511.5億升,市場規模將達1029億美元。在這樣的體量下,需要國產啤酒有更優質的產品輸出,高端化是其思路之一。

    不可否認的是,目前國產啤酒高端化還存在較大困難。主要是與當前的「商務消費場景」不搭。高端啤酒的價格嚴重低於白酒甚至葡萄酒,很難融入商務消費場景。茅台啤酒早已沉寂,茅台葡萄酒愈戰愈勇,這也從另一個角度佐證高端酒的基因暫時不屬於啤酒品類。

    但從發展前景來看,啤酒產業一直是一個大產業,大消費市場一直在升級,市場供給者一直在變化。隨着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已經不再滿足基本的吃飽,轉向更高、更美、更精細、更多樣化等消費需求,類似於更健康、更休閒、更美麗等消費升級出現。高端啤酒是啤酒行業分化出的一個細分垂直行業。啤酒業務擴展賽道非常廣闊,隨着市場競爭的加劇,行業會分化出更多的新的細分行業。業內專家認為,只要沒有不可抗因素的阻斷,新的細分行業又會產生新的行業發展紅利。

    當前,國產啤酒如何走、怎樣形成高端化轉型,是今後很長一段時間內企業發展所需要研究的課題。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