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外資對A股買買買創紀錄!風格切換這類股票被爆炒

    外資對A股買買買創紀錄!風格切換這類股票被爆炒

    相較前期震盪行情,A股市場近日似乎又多了點牛市的味道,上證指數時隔3個月又重新穩上3600點,兩市成交額突破萬億,被視為牛市風向標的券商股水漲船高,核心資產走強,北上資金再次大幅淨流入,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上周(5月24日至28日),北上資金共計淨買入468.13億元,刷新周度淨買入歷史新高。上周二單日淨買入額高達217.23億元,刷新單日淨買入歷史記錄,5月累計淨買入額達到505億元。北上資金在4月份淨買入額就超過520億,2個月淨買入就超過千億元。至此,北上資金從去年10月份開始,已連續8個月淨流入。

    事實上,從2014年11月開通滬股通以來,至今累計已達79個月,北上資金僅有13個月成交淨賣出,有66個月是成交淨買入,淨買入月份數遠遠超過賣出月份數。截止最新,北上資金累計淨買入金額在上周突破1.4萬億,創出歷史新高。

    相比5月份上旬,上周北上資金流入速度明顯加快,導致北上資金鉅額淨買入的催化劑是什麼,後續會怎麼走?

    人民幣升值 A股投資價值凸顯

    北上資金的買買買,不少人認為這要歸因於人民幣的升值。整個5月份,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累計升值1147個基點,一舉突破6.4整數關口,最新報價達到6.3593,創下近3年來新高。而美元指數自今年4月份以來一路下行,從93的相對高點,一路跌至最新的90.07點,5月下旬還多次跌破90點。人民幣升值的背後,是中國經濟的穩步提升。

    國家統計局4月16日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中國2021年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達24.93萬億元,按年增長18.3%。相比之下,美國一季度GDP按年增長0.4%,二次修正後增速仍維持不變。美國經濟多數指標都低於市場預期,5月里奇蒙德聯儲製造業指數錄得18,預期19;4月新屋銷售總數年化為86.3萬户,預期97萬户;5月諮商會消費者信心指數錄得117.2,預期119.4。

    (數據寶提供)

    中國一季度GDP增速創記錄,美國GDP增速也有所回升,但這主要因為去年一季度GDP基數較低所致。從歷史數據來看,中國經濟一直處於穩步提升的態勢,這不僅是人民幣升值內在基礎,也是國際資本關注A股的原因,人民幣資產配置價值凸顯。

    從歷史數據可看,人民幣匯率向上突破時,北上資金流入A股意願明顯增強(為保持可比性,取2018年5月至今數據),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離岸人民幣兑美元匯率突破6.6時,北上資金日均淨買入額超過20億元,跌破6.8時,北上資金日均淨買入額僅有11億元左右。

    (數據寶提供)

    北上資金5月份成交較為活躍

    歷史總在以不同的方式上演,5月份歷來都是北上資金成交較為活躍的月份。數據寶統計,自互聯互通機制開通以來,除了2019年5月份,歷年5月份北上資金多為淨買入狀態。從買入金額來看,相比往年,今年5月份是北上資金淨買入最高的一個月,累計淨買入額已超過500億元。

    從成交活躍度來看(北上資金當日買賣金額/滬深兩市當日總成交額,時間取互聯互通機制開通以來),北上資金5月份的日均活躍度達到5.4%,僅小幅低於2月份及10月份的均值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5月份是年報、一季報發佈後的「真空期」,產業資本往往會根據上市公司歷史業績狀況對未來發展進行預判,股市進入「短平快」狀態,板塊輪動也會加快,因此5月份A股市場資金交易相對活躍。數據寶統計,5月份大盤平均換手率比其它月份明顯高出很多。

    核心資產強勢回歸 優質公司獲外資青睞

    人民幣的升值,尤其是監管層鼓勵長期價值投資,核心資產的稀缺性在市場得到體現,資產價格重估讓外資更加追捧價值股,這些標的的市場表現也十分出色。北上資金成份股上周平均上漲3.27%,其餘股票漲幅均值不到3%,上證50成份股平均漲幅更是超過了4%。

    從上周北上資金掃貨標的來看,同時屬於上證50指數的成份股大幅跑贏大盤,各類核心資產如券商股中信建投、晶片股三安光電、白酒股貴州茅台均錄得近期最高周漲幅。

    在5月份以前,這些公司經歷了大幅回撤,上證50成份股年初至4月末平均跌幅超6%,中泰證券、上海機場、中信建投跌幅超30%。核心資產在年內的表現相對穩定,年初至4月末50隻成份股平均跌幅不到0.5%。

    在經歷了回調後,優質資產無論是估值還是業績都更具備吸引力。核心資產成份股中有四成股票4月末估值低於30倍,如深南電路、伊利股份等,北上資金成份股4月末平均估值為31倍。

    (數據寶提供)

    千億大票獲外資買買買

    北上資金上周都買了哪些股票?數據寶統計,上周按月增持的股票市值均值超過630億,而被減持的股票平均市值低於300億。核心資產成為北上資金掃貨象,從上榜的活躍股來看,上周市值超千億股票為北上資金主要淨流入對象,貴州茅台、美的集團等10隻股票淨買入總額佔北上資金本周淨買入額的四成左右。

    從持股比例按月變動來看,增持比例居前股票多為細分行業龍頭,如東方財富、中金公司、公牛集團等。市值超萬億的8家巨頭全獲增持,建設銀行、中國平安、招商銀行增持比例居前;市值超5000億的19股中僅海康威視及比亞迪遭小幅減持。在早前,北上資金對這些超級龍頭的態度還模糊不定,以5月21日與4月末的持股來看,不少股票還處於被減持狀態,像中國平安、建設銀行、海天味業、恆瑞醫藥等。

    從北上資金持股機構明細來看,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渣打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及摩根大通銀行等4家機構持股超百億股,貴州茅台均為持股市值第一位。

    從北上資金機構持股變動來看,上述3家機構最新持股數量較5月21日均增倉1億股以上,極訊亞太有限公司及申萬宏源證券(香港)有限公司均減倉超1000萬股。

    以北上資金最大持股機構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的持股按月變動來看,大金融板塊獲加倉股數較多,像東方財富、農業銀行等;科技股遭大面積減倉,如生益科技、歌爾股份等。

    (數據寶提供)

    投資風格再度切換至大金融大消費

    行業持股輪動,最能體現北上資金階段性投資風格。從以往的研究看,外資對大金融、大消費極為偏好。從上周行業淨買入情況來看,食品飲料、金融板塊在時隔多周後淨買入額排名居前,而在此前,除銀行板塊外,這些行業都有不同程度的淨賣出。上周包括鋼鐵、採掘、汽車等周期性行業遭淨賣出,但鋼鐵、採掘行業在5月中旬之前均為淨買入狀態。

    將時間軸拉長髮現,家用電器、計算機、通信等8個行業近3周獲連續淨買入;紡織服裝及汽車行業近3周遭連續淨賣出。

    (數據寶提供)

    重金買入後市場上漲概率較大

    外資買買買,帶動市場樂觀情緒,對於A股投資者而言,是跟隨加倉還是靜待觀望,後市北上資金還會加大對A股的投資嗎,後市會怎麼走?

    近日多家券商集體發聲,海通證券認為,目前看悲觀預期正在過去,參考歷史股指的波動幅度,今年股市還有進一步向上拓展的空間,指數再創階段新高的概率較大。國泰君安也表示,滬指已經在3300點-3500點橫盤近三個月,震盪行情將延續但不會長久,後市將震盪拉昇。

    從數據層面來看,滬指在5月28日止步四連陽,北上資金也小幅淨流出。互聯互通機制開通已有6年半之久,外資一向都是見機行事的,連續重金買入的次數並不多,歷史上北上資金僅有25個交易周的淨買入額超過200億,佔比不到一成。在這25個交易周之後一周,北上資金有90%以上的概率繼續淨買入,有50%的可能性仍大手筆淨買入(淨買入額超100億)。

    再從後市的市場表現來看,淨買入額超200億的交易周,隨後3日滬指上漲概率58%,隨後5日滬指上漲概率67%,隨後10日滬指上漲概率更是達到了75%,這説明在北上資金大手筆買入後,市場是有較大概率呈上漲狀態。部分北上資金大額淨買入的交易周後滬指下跌,主要受複雜國際形勢、疫情等原因所致。

    北上資金後市會不會繼續買入,實際上還跟當時所處的市場環境有密切關係。新冠疫情仍在繼續,海外多個國家仍深陷泥潭,以美聯儲為首的多個國家自2020年以來持續大放水,人民幣的升值讓不少人海外資金看到A股的投資價值。但是人民幣升貶都為常態,沒有隻升比貶或只貶不升。目前來看美元指數有企穩態勢,盲目地追隨北上資金並非明智之舉,鉅額買入之後仍有一定的風險。

    (數據寶提供)

    超跌績優股或成為重點獵物

    著名投資大師霍華德∙馬克斯曾説過:「沒有任何資產類別或投資具有與生俱來的高收益,只有在定價合適的時候它才具有吸引力」。北上資金強勁的掃貨力度無疑會提振了市場做多的信心,未來還有哪些公司值得投資。對於A股,那些仍未啓動且業績穩定增長的優質資產或具備較高的吸引力。

    數據寶根據條件:市值超過100億,年內股價跌幅超20%,過去3年淨利潤符合增長率超過10%(截至2020年),機構一致預測2021年、2022年淨利潤增幅均超過10%,且上周獲北上資金增持超0.05%,共統計出27隻股票。包括市值超2000億的中金公司、立訊精密及恆瑞醫藥,電子、醫藥生物及非銀金融股數量居多。

    以上27股,年內股價回調幅度較大的有華海藥業、中泰證券、浙江鼎力,3股年內均下跌35%以上。過去3年淨利潤複合增速較快的有中際旭創、立訊精密、福萊特等,均超過50%。根據機構一致預測淨利潤增速來看,通富微電、均勝電子2股今年淨利潤或將大增。相較於早前北上資金按月增持比例居前的有中泰證券、福萊特及通富微電。

    (數據寶提供)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