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巨子點評|美國放棄自由競爭 無異於「自廢武功」

    巨子點評|美國放棄自由競爭 無異於「自廢武功」

    從中興到華為,再到字節跳動,美國以「國家安全」為名打壓中國企業的做法明擺着已經違背了市場自由競爭的原則。

    在部分領域,中國企業確實跑在了美國企業的前面。但是,這並不意味着中國會利用這種技術優勢侵害美國國家安全。美國之所以這麼想,一方面是因為美國曾經利用本國科技企業在全球範圍蒐集情報,例如蘋果、谷歌、微軟等公司都被指參與美國的稜鏡計劃;另一方面也是冷戰思維的殘留,即是否擁有「攻擊意圖」並不重要,因為具備「攻擊能力」就意味着「威脅」。

    冷戰之後,美國已經習慣了沒有「威脅」的國際環境。因此,中國在5G技術上的領先令美國十分不適應,以至於美國政府直接「火力全開」,毫無底線地打壓中興、華為等企業。

    在5G技術上取得領先的華為公司成為美國的「眼中釘」。(路透社)

    曾經,美國一直在全球範圍內捍衛自由競爭市場。如今,時代已經改變。自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以來,以傳統企業和壟斷企業為主的美國商界保守勢力的政治影響力越來越大。美國政府的保護主義政策其實是在迎合這些全球化競爭中的失敗者以及只思壟斷經營的寡頭。

    事實上,在絕大多數新興科技領域,美國企業仍具備絕對的競爭優勢,因而在全球市場推行自由競爭原則對美國企業利大於弊。可以說,不是所有美國企業都想放棄自由競爭,也不是所有企業都懼怕中國對手。美國政府的做法實際上是替大多數企業做出了決定,而這個決定無疑損害了他們在中國市場的利益。

    據路透社報道,約有多達3,500家美國企業,針對美國向價值超過3,000億美元中國製造商品徵收關税一事,對特朗普政府提起訴訟,其中包括特斯拉、福特汽車、家得寶公司等多家跨國企業。

    美國政府拋棄市場自由競爭原則的做法無異於「以己之短攻彼之長」。美國企業的集體「反水」也證明了這一點。在原有的市場競爭環境中,中國企業只是美國打造的全球產業鏈中的一環。即使部分中國能夠在新興技術上取得領先,也不可能拋開美國的體系另起爐灶。作為體系的締造者,大部分美國企業仍是市場上的贏家。

    也就是說,只要美國不將中國踢出全球供應鏈,大部分中國企業沒有動力投入巨大成本發展已有的技術。例如,1980年中國自行研發的運-10客機成功試飛,但是由於中美關係正常化,中國可以購買西方先進民航客機,運-10的後續研發也就終止了。如今,中國開發的新一代民航客機C919仍是全球產業鏈的結晶,發動機等部分核心零部件使用了大量美國技術。

    美國企業雖然在5G技術上落後了,但是在大多數領域仍是領頭羊。如果美國政府對本國企業不自信,認為本國企業在自由競爭市場中已經無法擊敗中興和華為,必須打破市場規則,使用「非常手段」,那麼美國大多數企業所具備的競爭優勢也很可能無法在未來發揮出來。

    從某種程度上講,中國不懼怕市場競爭,也不懼怕國家力量的比拼。中國的體制優勢決定了中國政府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在國家層面的科技研發競賽中,中國政府的發揮空間更大。因此,特朗普政府放棄自由競爭其實是「自廢武功」。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