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鴻蒙系統|誰會用鴻蒙?

    鴻蒙系統|誰會用鴻蒙?

    6月2日,華為正式發佈HarmonyOS2及多款搭載HarmonyOS2的新產品。

    這也意味着「搭載HarmonyOS2的手機」已經變成變成市場的正式產品。

    鴻蒙OS進入到主流視野,是源於2019年5月份華為海思總裁何庭波致員工的一封信。

    信中稱,華為曾經做出了極限生存的假設,總有一天所有美國的先進晶片和技術將不可獲得,而華為為了這個以為永遠不會發生的假設為公司生存打造了很多「備胎」,鴻蒙OS正是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產品。

    同年9月的華為開發者大會2019上,餘承東對外正式發佈了這一自有操作系統,並表示,

    鴻蒙OS是面向未來、面向下一代的操作系統,比安卓更強大。

    再到此次HarmonyOS2的發佈,可以清晰看出,無論是基於華為自身發展的野心,還是基於民間對自研操作系統三分天下的期待,鴻蒙OS都勢必要走向市場,選擇開放,盡一切努力與市場上產業鏈上下游構建起一套完整的生態。

    且不僅僅是應用在物聯網上,更在於應用在手機上。

    問題是,誰會用鴻蒙。

    一個顯而易見的事實是,單靠華為一家手機廠商目前的市場銷量,可能是無法撐起鴻蒙想要三分天下的生態。

    畢竟現在的華為,已經不再是兩年前的華為。

    根據IDC發佈的2021年Q1全球手機市場份額,華為已經從去年同期的第二名,掉出前五,被歸為「Others」一類。根據調研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2021年Q1華為手機出貨量暴跌18%,全球市場佔有率僅剩4%(不含榮耀)。

    利益權衡

    甭管華為如何造勢鴻蒙,但從目前來看,國產主流手機廠商小米、OV拋棄安卓轉投鴻蒙系統,是不太現實的。

    先説國產廠商中全球市場份額第一的小米。

    過去數年來,小米與華為的競爭可謂是水深火熱。上到高管,再到用户,口水戰一直打個不停。雷軍也一度非常生氣,放出「生死看淡,不服就幹」的狠話。

    同時產品策略上,小米也一直保持着以小米旗艦對標華為旗艦,redmi對標榮耀的打法,在發佈會上對友商產品盡情摩擦。

    這是「舊怨。」

    雖説近一年,由於華為受制,雙方之前的輿論攻勢不再如過去般激烈,但另一方面,也正因為華為受制,小米從中受益頗豐。

    最直觀的便是,一躍成為全球第三。根據Canalys統計,2021年Q1,小米智能手機的全球出貨量達到了第三名,是國產手機廠商中排名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這全球第三的成績中,來自海外市場的貢獻比重很高。財報顯示,小米的手機業務中,國外的收入貢獻達到了48.6%。

    顯然對於小米而言,當下正是高歌猛進的絕佳窗口。

    即便拋開既有「舊怨」,選擇放棄安卓轉入鴻蒙,不僅約等同於很大程度上丟掉海外市場,亦會讓自身增長勢頭暫緩。

    更關鍵的是,小米整個網路服務的核心,就是建立在自有基於安卓的MIUI系統之上。

    業內知道小米的「綜合硬件淨利潤」不過百分之一,其高毛利業務,正是以MIUI商業體系為核心的網路服務帶來的。

    Q1財報顯示,在小米的各項收入中,其網路服務保持了最高的毛利率,這一季度達到了72.4%。

    利益權衡下,自然,小米是不會輕易入局的。

    再看國內市場份額排名第一的OPPO。

    華為的受制,從市場上來看,不僅利好小米,也利好OPPO。根據市場統計報告,今年第一季度,OPPO成為了國內市場份額排名第一。

    那麼OPPO手機會不會用鴻蒙。

    就在前幾日,OPPO一名中層因為點評華為鴻蒙,並質疑鴻蒙,而遭至爭議,最終引咎辭職。

    經此一事,雖説輿論對鴻蒙頗為支持,但OPPO們對鴻蒙的實際態度,也不言而喻。

    各有算盤

    再看其他廠商。

    在與華為分家之前,與華為類似,榮耀手機後續搭載鴻蒙系統,可能是既定戰略。

    事實上彼時榮耀在華為內部體系中就承擔着科技探索的角色,鴻蒙操作系統的首發應用正是在榮耀智慧屏上。

    但分家之後,是否繼續搭載鴻蒙,便存有變數。

    根據榮耀CEO趙明此前表態,當下 Android 依然是榮耀首選,但隨着未來發展不排除使用鴻蒙。

    「榮耀已是一個完全獨立的手機品牌,會根據行業發展適當的時候選擇不同的操作系統。」

    「未來不排除使用」,這是榮耀給出的答案。

    雖然出身於華為,但就當前而言,榮耀最主要的任務還是在於恢復市場份額,畢竟,榮耀出售本身即為從生存角度出發。

    魅族倒是第一個官方表態支持鴻蒙的手機廠商,只是其多少有蹭熱度之嫌。

    日前,魅族發佈了一張 「你好,鴻蒙」的海報,可謂是吊足了市場胃口。

    但真到了5月31日發佈會當天,魅族所謂的「牽手鴻蒙」,僅指公司旗下智能家居板塊業務接入鴻蒙系統,並不涉及其手機業務。且在歷時約一個小時零四分鐘的發佈會上,魅族科技營銷負責人萬志強關於智能家居板塊的介紹不超過5分鐘,提及「接入華為生態」僅兩次,剩餘的全部時間皆用在了講解魅族新發布的智能穿戴產品上。

    這顯然屬於雷聲大,雨點小的騷操作。

    一個事實是,用户們期待或者理解的「牽手鴻蒙」,主要指的便是手機接入鴻蒙操作系統,而不僅是物聯網。

    不過,就算魅族直接加入鴻蒙,或也在市場攪動不了多大風雲。原因很簡單,魅族的市場份額早已被第三方統計數據歸入了「其他」之列。

    總的來説, 短期內期望國產手機廠商陸續接入鴻蒙系統,不現實。

    就看長期,華為通過持續努力,以及生態的逐步構建中,能否吸引友商加入了。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