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財匯局:上市公司審計質素未如理想 近八成缺乏專業懷疑態度

    財匯局:上市公司審計質素未如理想 近八成缺乏專業懷疑態度

    財匯局今日(3日)發佈年度查察報告,2019年10月至2020年12月底止,財匯局完成了37個審計報告,及18間上市實體會計師事務所的質素監控制度查察。

    報告中,沒有一間會計師事務所得到第一級「良好」評級,主因是近八成核數師缺乏專業懷疑態度。近75%查察的項目需要改進或重大改進,此審計質素遠低於財匯局預期的標準。

    財滙局總裁Mark Grabowski 表示,報告在列當局對核數師就我們識別的審計質素缺失作出行動的期望,從而提高投資者及公眾對上市實體財務回報質素的信心。近四分之三該局所查察的項目需要改進或重大改進。

    料會計師事務所能採取措施提升審計質素

    財滙局相信,當會計師事務所就根本原因分析並採取有效措施,他們能夠迅速提升審計質素。

    財滙局查察部主管李斯表示,導致重大缺失的主要成因是缺乏足夠專業懷疑態度,與該局去年12月公布的中期查察報告大致相同。同時,財滙局發現審計制度的缺失,常見的缺失與資源分配有關,特別是監控合夥人及員工工作量,未能足以分配時間執行高質素的工作,以及提倡以質素為核心的內部文化有關。

    他補充,鑒於財滙局對每間會計師事務所查察的項目數量較少,故不應根據項目評級假設各事務所之間的審計素質。

    對37個項目抽查

    財滙局將會計師事務所分為三個界別, A類別係比較著名及大的會計師事務所。A類別已經佔市值90%嘗試實體的審計工作,在抽查的37個項目當中,30個有一項或以上缺乏足夠專業懷疑態度的情況,而當中70%,即21個對審計質素構成重大影響。

    財匯局主席黃天祐表示,透過披露查察結果,可推動核數師維持高質素審計,以及促進上市公司優化企業管治。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