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子 ICON - 財經股票資訊及專家分析
快訊
資訊
    虛擬市場
    專家

    快訊

    資訊

    A股迎2021年最大解禁周 「電池茅」解禁市值超4000億元

    A股迎2021年最大解禁周 「電池茅」解禁市值超4000億元

    本周(6月7日當周)A股市場將迎年內解禁市值規模最大的一周,「電池茅」寧德時代解禁市值高達4,000億元人民幣。此外,通威股份、天合光能解禁市值規模也相對較大。

    據財聯社6月7日報道,數據統計顯示,本周限售股解禁股數為72.2億股,以上周五(6月4日)收盤價計算,解禁市值達4,75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按照解禁市值來算,本周解禁市值規模超過了1月18日至24日這一周的2,647億元,創出了年內新高,不過,按照解禁股數來看,本周解禁股數相對較少。

    具體到個股層面,寧德時代本周解禁市值規模最大,本周寧德時代將有9.52億股上市流通,主要是首發原股東限售股份,解禁市值高達4,116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寧德時代本周解禁的股票主要為首發原股東限售股份,解禁注主要對象為寧波梅山保稅港區瑞庭投資有限公司(瑞庭投資)、黃世霖、李平、新疆東鵬、綠聯君和等股東。

    從股價表現來看,寧德時代上市後是不折不扣的大牛股,該股自去年暴漲230%後,今年延續漲勢,上周五該股盤中創出歷史新高,股價逼近440元整數關口,總市值站上萬億元大關。相較於首發上市的25.14元發行價,寧德時代上市僅3年的時間,漲幅超過16倍。

    此外,天合光能、通威股份的限售解禁市值也較大,分別為166億、72億元。其中通威股份的2.14億限售股解禁股為去年向高瓴、睿遠等機構定向增發的股份。彼時增發價為28元/股,按照最近股價35.68元/股算,高瓴資本浮盈1.37億元,財通基金浮盈2.94億元,大成基金浮盈4.03億元。

    本周解禁市值相對較大,會否對市場產生影響,天風證券研報指出,歷史數據來看,解禁高峯對指數影響沒有明顯規律。從結構層面來説,不同類型的解禁、對不同類型的個股,產生的影響也不盡相同:原始首發股東解禁,對後續股價影響幅度較小;增發解禁和股權激勵解禁,對後續股價影響較大,尤其是解禁比例較高的短期影響也更明顯;估值相對較高的個股,解禁後股價受到負面影響的概率也更高。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00750.SZ)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600438.SH)

    本文由《香港01》提供

    於本流動應用程式(App)或服務內所刊的專欄、股評人、分析師之文章、評論、或分析,相關內容屬該作者的個人意見,並不代表《香港01》立場。